一个不需要结婚证的地方

摩梭族,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特殊民族。当今文明社会最后的一处原始部落。真真正正的母系社会。女人当家做主。家中一切大小事宜都由女人定夺。

没有结婚证的婚姻,孩子无需父亲承担抚养义务,从出生到去世,所有的生活所需、修养教育都由舅舅承担。从小到大没有与所谓的父亲角色进入生活。

祖母房

祖母房,是一个家庭最神圣的地方。顾名思义是祖母住的地方。母系社会,当然是女人享有家庭以及家族最高地位,享有最终发言权。人们不能随便进出祖母房,只有一些特定的日期或者时间才可以。并且必须是左脚迈进,右脚迈出。

阿妹的花房

摩梭,一个实行走婚的部落。

男女十三岁成人礼以后,男孩子就要上山种树,以备家中所需。村子里所有的建筑都是木质。材料就是来自自己亲手种植砍伐的树木。

期间闲暇还要为将来的意中人打造银饰。其中手镯,梳子,腰带,这三样是每个男人都必须准备的。

等到有了自己中意的女人,或者女人有了自己中意的男人,都可以通过家族举办的一些集体活动的时候找机会传达心中的意思。

扣手心。就是唯一一种表达,传递信息的方式。

族人的篝火晚会

这种集体活动就是为了给年轻人创造机会。期间如果有人偷偷的过来用小拇指扣了你的手心,一次就表示“我喜欢你”,两次就是我爱你了,再有第三次的话就是表示我想和你走婚。

男女互相中意,就要偷偷的再传递去花房约会的事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妹的花房

这个时候就要提到阿妹的花房,也就是走婚的地方。

以前花房都是上下两层,屋后就是猪圈。

男人来走婚是要经过猪圈爬上花房屋顶,再悄悄进入院子打开房门。这一切绝对不能让女方的家人碰见,包括第二天早上天不亮就要偷偷离开一样。碰见家人那是万万不可的。直至一方生老病死,这个走婚的过程都不能遇见家人的。这就是摩梭人的害羞文化。

如今,有了通讯,我觉得这里的人再也不需要躲在猪圈等时机进花房了吧。这真得感谢政府的举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这个被层层大山包围的原始部落改变了穷苦难熬的生存状况。

有了通讯,有了网络,通了电接了水。真的感谢党感谢政府。

山下的村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家养的猪

这里每家每户都养着鸡鸭猪这些家禽,自给自足。一头猪养一年,周而复始,猪圈永远有猪,宰掉的做成各种腌制腊肉。一年就够了。

有了水泥路

从2014年政府开始修路架桥,动员村里引进旅游,活跃族民经济。开始的动员工作是非常艰难的,族人抵触外面的人进入,在他们眼中大山外面都是怪物,凶神恶煞般的怪物。万万不可接近的。

毕竟有了接受新文化的年轻一代,又经过再三的与家族最高权威的族长沟通,终究完成了这一壮举。


街上村头永远见不到成双入对的男女

但是,终究还是有一部分上了年纪的人接受不了我们的到来。她们坚决拒绝拍照,摩梭人信奉藏传佛教,很多观念已经根深蒂固,无法改变。所以,我们也只能入乡随俗,不去过多打扰他们平静的生活。

走婚桥的标志

走婚桥的阐释

虽然是一个没有结婚证约束的特殊部落,但据说族人绝对奉承一夫一妻白头到老的婚姻观念。

走婚桥上留影

这里是曾经当初茶马古道的重要交通枢纽。

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

大山上散落的人家

三三两两的房子

放大了看看,也有住户

就是从这些山上盘旋而下,这便是挂壁公路,很多路段车外就是万丈悬崖

摩梭族。一个神秘而古老的村落。

愿她们一切祥和平安!扎西德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