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的好,对象不难找——二分法提出你的核心建议。

我的同事小荀是个标准的理工科宅男,打字比说话多,游戏比运动多。

这两天小荀一直闷闷不乐,长吁短叹。问了一下才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小荀随女友上了一次门。跟女方家里人见了一面。从结果来看,这次的会面不太成功,因为这两天小荀的女友对他明显冷淡了许多。态度虽然不是180度大转弯,但摆明了是“你犯错了,犯什么错自己想,想不出来说明你都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错加一等”。

问问小荀犯了什么错,小荀叫起了撞天屈。没有啊,头次上门,大包小包带了不少,态度也是恭恭敬敬。

那跟叔叔阿姨聊得怎么样?

小荀搔搔头,挺好的啊。叔叔阿姨很客气,端茶递水的。叔叔说小伙子看起来很不错,未来有什么规划啊?我激动地说未来我一定会对小茗好的。这时候阿姨插了一句说哪哪的地段房价又涨了,我说是啊现在的年轻人谋生不易哦。

真相大白了,面对着登门拜访的宝贵机会,小荀并没有给出他的提案,或者说是核心建议。而是当成一个送礼应酬的例行公事,难怪会被“冷暴力”了。

在《极简思考》这本书里作者用专门的篇章阐述了如何提出核心建议。


The Elegant Pitch

《极简思考》的作者是迈克·费寥洛,美国西点军优秀毕业生,曾任职于世界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后来创办了自己的公司Thought Leaders。他的客户包括谷歌、福特汽车、西门子电器、领英、惠普、雅培、亨氏、VISA信用卡等许多行业领先企业。

请看书中的片段原文。

核心建议=假设+触动点

好的核心建议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容易理解的假设和一个对利益相关人有价值的触动点。首先,你要明确假设的内容。当你写下核心建议时,你需要明确告诉你的沟通对象你希望他们怎么做。避免使用套话——因为他们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诠释。最糟糕、也是最常出现的套话就是“充分利用”,比如“我们应该充分利用IT系统”。这句话听起来没错,但是当你用它做核心建议的时候,整个会议室都会被疑惑笼罩。有人会认为,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配备拥有自主权的IT系统;有人会认为,我们要引进试点项目;还有人会认为,我们会让其他公司使用我们的IT系统,让固定资产产生更多的收益。问题的关键在于,“充分利用”这个词过于笼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这会阻碍你的方案获得通过。核心建议的假设应当用简洁而准确的语言。如果你说“我们应当对当前的IT系统进行新的营销模式的测试”,与会的人就能理解你的意图,这比“充分利用我们的IT系统”更有效。如果利益相关人理解了你的建议,他们就会知道你在请求他们的同意。

核心建议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触动点。触动点的内容应当是利益相关人最关心的衡量标准或目标。有时触动点的内容显而易见,比如销售副总裁想增加销售额。有时对于其他利益相关人来说,触动点可能没有那么明显。在这些情况下,如果你想弄清他们的触动点在哪里,你可以尝试这些方法。你需要先得到一份他们的目标或战略计划书,他们在这些文件中强调的标准,就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你可以咨询他们团队的成员,了解一下利益相关人关心哪些问题;或者你可以直接询问他们,了解他们的目标是什么。如果你无法得到这些资料,仔细想一下哪些标准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然后以此为起点进行建构。记住,这是一个迭代过程,在第一次尝试中没有找到正确的触动点也没有太大关系。在结构化思维过程中不断地迭代,会让你掌握有关触动点的信息的。现在在纸上写一些让你可以向前推进的内容,你要告诉自己这只是方案的雏形,之后还会发生变化,而你也会了解到更多信息。

所谓核心建议,核心指的是对提出者和被提出者都非常重要;建议意味着它可能会被接受,也可能会被拒绝。

无论是工作还是在生活中,很多时候需要提出自己的核心建议。工作中就不用说了,向领导汇报工作、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都是这样的例子。生活中呢,其实小荀第一次去女友家拜访就是一个提出自己核心建议的好时机。

那么,如何提出核心建议呢?书中的步骤是一分为二:

首先,是给出一个容易理解的假设。这一步的要点是清晰明了,萧伯纳有一句话“关于沟通,最大的问题就是人们想当然地认为已经沟通过了”。

举个例子。请看这个简单的事实陈述:

玛丽曾有一只小羊羔。

这句话是不是看起来很清晰?实则不然。请看下面的文字游戏。

把强调的重点依次放在每个词上,就可能产生不同的含义:

  • 玛丽曾有一只小羊羔。(而不是约翰有)
  • 玛丽有一只小羊羔。(但现在没有了)
  • 玛丽曾有一只小羊羔。(和别人有几只不一样)
  • 玛丽曾有一只羊羔。(和你想的不一样,不是一只大的)
  • 玛丽曾有一只小羊羔。(那只狗是亨利的)

所以,在给出假设前,不妨自己念叨几遍,尽量避免自己和建议的被提出者 就这个假设发生可能的理解偏差。

然后是对利益相关人有价值的触动点。这里需要注意的有两点:

  • 第一是要用利益相关人最关心的衡量标准或目标去打动Ta;怎么找到Ta最关心的目标?书中提供了好几种方法,都是用于工作的,比方说战略计划书中的标准,咨询团队成员等等。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留意你的谈话对象有没有反复提及的话题或者着重提起的事例,那就是Ta的关注点了。

  • 第二,利益相关人可能不止一个,这时要能辨别先后顺序,尽可能把决策权重高的利益相关人所关心的目标往前排。如何辨别呢?其实有个小诀窍,看谁会在不经意间打断别人的话就知道了。

那么,回到文章开头小荀的例子,如果再给小荀一次机会,他可以怎么做呢?

使用二分法提出自己的核心建议!首先是假设,“叔叔阿姨,如果你们把小茗交给我,小茗一定会幸福的”。

然后是触动点,小荀发现小茗爸爸问未来其实是关注他的成长性,而小茗妈妈则比较关心房市。小荀又观察到小茗妈妈在家话语权更大,那么他的触动点可以是这样的:“房价确实不便宜,所以政府在出手调控。我也在边攒钱边看房,希望尽快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呢。我现在虽然刚参加工作不久,但公司在快速发展,机会很多,提供的各项福利包括公积金也不错。”

这么一来,是不是小茗爸妈喜笑颜开,小茗也会觉得很有面子呢?

小结一下,这篇文章说的是核心建议在生活中的运用,《极简思考》这本书中提供了包括“提出核心建议”在内的九部曲,环环相扣,形成一个完整的流程,锻炼读者的结构化思维能力。

拥有了结构化思维,就可以做到发言有条有理,更有说服力;写作滴水不漏,能自圆其说。如果您还没有看过这本书,那还等什么呢?快来领悟属于自己的“独孤九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