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是不懂事,他们只是没有家教

文|乔诗伟

家里的收入来源之一是一家从九几年开到现在的杂货店。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读书时代的大部分学费和生活费都是靠这个店挣来的。后来大学毕业后我在市里的一家公司做文案,一个月只有4
天假期,所以我回家的次数不算多。

但有次放假回家,我惊讶地发现屋里的角落里装上了摄像头。我就问坐在旁边记账的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她无奈地跟我说:“
不装摄像头不行啊,那些小孩经常趁你不注意就多拿东西,然后藏在帽子和口袋里。"

我有些不信,这怎么可能,我记得我小时候很少发生这样的事情啊。难道现在的很多小孩,都开始不讲礼貌,手脚不干净了?素质不会这么差吧。

哪个家里的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是堂堂正正,以后成为好人好孩子呢。
难道他们都不盼着自己孩子好吗?
所以这件事,我根本不相信。
可是后来,我不得不相信这些都是事实。

这个世界上人分很多种。其中有一种就叫做没有家教的熊孩子,他们素质极差。
这些孩子让我明白,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
不是所有孩子都会天真烂漫。

上个月的上午,有两个十二岁的小孩来买能中奖的干脆面。里面的小卡片可以用手捏出来。

两个小孩付了一块钱后,就去货架那边了。我没想到他们根本不碰货架上的干脆面,而是将放在屋里头没有开封的几箱方便面全拆了。
那些面被他们堆在一起,两个小孩坐在那里,一包一包的捏。
捏到一包卡片就来我这里兑一包。

大概连续摸中五六包以后,我才意识到不对劲。
过去一看,那边堆了一地的方便面,捏碎了不少。
老爸在告知我以后注意点以后,也跟我分享了他的经历,每当有小孩来买东西的时候,如果是拿百元的大钞买一块钱的物品,他都是拒绝卖给小孩的。

他会把钱先收起来,然后跟那小孩说:“你回去把你爸找来,看看这钱是什么来路,我把它还给你爸爸。”
几乎所有小孩都不敢回去,支吾半天后就在门外扭扭捏捏。
最后打电话叫他们家长过来,这些钱十有八九都是偷来的,要么是偷的家里,要么是偷的别人。

后来当我知道有些父母这样告诉自己的小孩,来店里买东西,能多拿就多拿的时候。
我才知道并不是这些小孩不懂事,而是他们的素质差,跟家教息息相关。
真的是有什么样的家庭就会教导出什么样的孩子。

有次我种了一盆花,撒的种子。我一天天看着它们发芽,从土里生长出来,一寸两寸的长。在市里工作的时候我都在计算,下次回去的时候肯定能看到它开花了。

然而待我满心期待的回到家里,看到的却是一片狼藉。原来是附近有个小孩路过的时候直接一脚全部踩死了。那一刻我真的恨死了熊孩子。

我和朋友们咬牙切齿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有个朋友教训我:“
你怎么能这么说小孩,他们年纪这么小不懂事,你应该宽容他们。”这个朋友生了两个孩子,他还说:“等你以后自己有小孩就知道了,难道你家小孩不懂事的时候你也这么骂?”

我说我以后的孩子要是这么没家教,我会打死他。
这自然是气话,我知道这些熊孩子会长成歪瓜裂枣,主要还是因为家教。

一个小孩看见家里大人经常说脏话,他会学。
一个小孩看见家里大人虚伪狡诈,他会学。
一个小孩看见家里大人势利小心眼,他都会学。
然后这些都会反映到小孩的行为上来。

这些小孩长大后,很大几率上依然会让人厌恶。举个例子。有个和我同年龄的女生,大概就住在离我家两分钟路程的地方。我一直不怎么喜欢她。

先说说她的父母吧,她的父母喜欢跟着有钱有势的人,喜欢在背后说别人坏话,占别人的便宜。我家刚盖新房子的时候,她的父母在屋里头转了几圈后跟我父母说:“这房子好啊,以后你们死了,两儿子分家产的时候就不会吵架了。"
这是人说的话吗,我看你们家才天天想着分家。

然后是那个女孩。我读大学的时候,有一天这个女生突然联系上我,问我能不能将我写的文章当成她的论文作业,署名是她。

我当然不会答应:“你还是自己写吧,我不喜欢这样。”没想到她却告诉我:“
哦,我只是告诉你一声,其实我早就交上去了。”
我:“……”

后来我隔壁邻居偷偷告诉我一件事,让她给我的印象更差了。
邻居说,有次我们都在后屋的时候,那个女孩看大厅没人就偷偷在店里拿了一些东西走了。

有了这些熊孩子做对比。
每当在家里看到有家教的小孩,我都特别喜欢。这些有教养的孩子,进来买东西的时候都是一脸单纯萌的表情。
和我说话的时候,一般是这样,奶声奶气。
“哥哥,我想要这个行不行。”
“哥哥,你帮我拿下那个,对就是那个,谢谢哥哥。”

所以奉劝很多大人,不要以不懂事为由害了自己的孩子。认真教他们,让他们能够依旧单纯善良。让他们不要还没有长大就变得勾心斗角,只想占别人的便宜。

这些熊孩子,如果你不教的话,就很难变好。

有次我上班的时候坐公交。有位老爷爷送自己的十岁左右的孙女去上学。车上人很多,所以下车的时候,人很挤。

几分钟后幼儿园到了,老爷爷牵着孙女下车,孙女另一只手使劲推着别人。一边推一边凶凶地喊:“给我让开,给我让开。”

老爷爷不满的敲了一下孙女的额头,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说话,多没礼貌,你应该跟人家说,请让一下请让一下。”
在这样的教育下,这个女孩成为熊孩子的几率肯定会变小。

所以你看,人为什么千差万别的因由就在这里。

你也看看你的身边有没有人的小孩经常闯祸。
看看你的身边有没有人的小孩经常小偷小摸满嘴脏话。

我们都很讨厌这种熊孩子,可真的不是他们不懂事,他们素质差完全是因为没有家教。

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大二已经过去两个月了,我认识你也快要两个月了。时间过得真快,就好象张敬轩的《断点》里唱的那样,“静静地陪你...
    啊哦哦啊阅读 529评论 8 2
  • 春天轻轻悄悄地到来了。 万物沐浴在春和景明之中,欣欣然,昂扬向上。 每个人眼里都有一个不一样的春天。周末,我们班的...
    青萍乐语阅读 625评论 0 4
  • 写在前面的话:全文拷贝自简书作者sipdar的文章,仅仅只是将OC代码部分改为Swift,由于文章写得非常仔细,实...
    lfb_CD阅读 3,496评论 0 9
  • ​​1 这部豆瓣评分9.0的电影,无论是故事情节还是视觉体验,都值得称赞,不得不承认游戏里的角色确实很炫酷。影片全...
    不良情话阅读 45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