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超风:从傻白甜到女魔头,不过是经历了十万八千场离恨苦

文/谢文娟

-1-

漆黑杀人夜,风高放火天。

那一夜,在蒙古大漠的荒山野岭。江南七怪原本约了年仅6岁的郭靖前来习武,却无意间闯入了“黑风双煞”的地盘。

柯镇恶为报当年之仇,与众人暗中埋伏。

这个时候,梅超风杀气腾腾地出场了。

只见她将一个蒙古大汉当作练武的工具,九阴白骨爪与摧心掌连番上阵,阴狠毒辣,戾气滔天。

最为恐怖的是,她竟然还将那人的胸膛撕开,以此验证五脏六腑被内力所伤的程度。

这一幕,看得众人头皮发麻。江湖上令人闻风丧胆的“铁尸”,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江南七怪趁着梅超风没留意,一举进攻偷袭。

经过一番恶斗,柯镇恶好不容易才用暗器将她双目刺瞎。而她仰天长啸,千里传音,将丈夫陈玄风召唤过来施以援手。

陈玄风登场的第一句,便是高声叫道:

贼婆娘,怎样了?

梅超风双目中毒,剧痛无比,凄厉地回了一句:

我一双招子让他们毁啦。贼汉子,这七个狗贼只要逃了一个,我跟你拼命”

金庸的武侠里,总是夹杂着爱恨情仇。一句“贼婆娘”,一声“贼汉子”,虽然粗俗不堪,但却是这对亡命天涯的夫妻,对爱情最动人的呼唤。

当陈玄风被郭靖用匕首刺中练门暴毙而亡,梅超风的世界瞬间坍塌了。

她在大雨倾盆里背水一战,抱起丈夫的尸首一路狂奔。凄风冷雨扑面而来,他的尸体逐渐冷却,她的心也随之坠入冰窖。

她绝望地拔出了那把致命的匕首,念及夫妻情深,也想一死了之。可是却摸索到了上面的“杨康”二字,又瞬间在心底燃起了一股报仇的熊熊烈火。

她不能就这么死了,她还要为心爱之人报仇。

忍着巨大的丧夫之痛,她用匕首将陈玄风胸口的皮肉都割了下来。此前,他将《九阴真经》秘诀烧毁,用针刻在了自己身上。此后,这张皮囊将被她贴身收藏,就好像他从未离开过。

她用九阴白骨爪挖了个洞,将丈夫的尸体掩埋。那是他亲手教她的武功,没想到最后却用来埋葬他。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从那以后,她心如死灰,无处话凄凉。

没过多久,她在茫茫大漠中遇见了前来蒙古的完颜洪,看她双目失明,甚是可怜,便带回了赵王府。

在王府的那段岁月里,她白天是个清扫庭院的仆人,夜晚却又在暗中练武。

她也曾经回到那片大漠,可是丈夫的尸骨早已不知何处去。她只能四处寻找杀夫仇人,在等待着一个报仇的机会。

那是支撑她活下去的唯一信念,也是她对爱情最后的救赎。

-2-

十来年后,梅超风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

郭靖为了替王处一疗伤,在梁子翁那里偷了一些灵丹妙药,结果被梁子翁追杀到赵王府的一个地洞里。

不巧的是,地洞里那位双目失明,面容枯槁,半身不遂的妇人,就是梅超风。她在对话中无意得知郭靖就是当年杀死陈玄风之人,悲从中来,感慨万千。

她在报仇之前,让郭靖将她带出了地洞,又让他教她内功心法。在纠缠打斗之际,被躲在花丛里的黄蓉大声喝道:“梅若华,快放手!

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

原来,这个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竟有一个如此动人的名字。

而梅超风斗然间听到这个已经数十年没有被人叫过的闺名,恍若隔世,思绪万千。

她原本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姑娘,被父母捧在手心里百般疼爱。那个时候,她叫做梅若华,也长得一副花容月貌。

后来父母相继去世,她孤苦无依,也受尽欺凌。幸而得到黄药师的垂怜,将她带回桃花岛,并收为徒弟,改名为“梅超风”。

她初入桃花岛的时候,便有一个浓眉大眼的男子,在桃树下递给她一颗鲜红的大桃子。那个举动温暖了她的心,也在悄然之中埋下了情种。

这个男子,就是陈玄风,她的二师兄。

他们都是“风”字辈,在一起练武,在一起成长。等到了情窦初开的年纪,爱情之花也随之盛开。

“慢慢的大家年纪长大了,我心中有了他,他心中有了我。一个春天的晚上,桃花正开得红艳艳地,在桃树底下,他忽然紧紧抱住了我。”

此去经年,再忆往昔。梅超风那张饱经沧桑的脸上,闪过一丝潮红。

或许,不管岁月怎么变迁,也不管过去了多少年,那段时光始终是她此生之中最美好的回忆。

只是没想到,爱情的代价这么大。

-3-

梅超风与陈玄风二人,深知黄药师秉性古怪,行事无常,不敢将相恋之事禀告,而是心生一计,偷得《九阴真经》,离开了桃花岛。

黄药师得知此事大发雷霆,并迁怒于其他弟子,将他们打断脚筋,全部逐出师门。而黄药师的妻子冯蘅,为了默写出被偷走的下半部《九阴真经》,积郁成疾,在生下黄蓉不久后,便英年早逝。

因为没有上半部的内功心法做支撑,即便是偷得经书也不得要领。陈玄风决定返回桃花岛去,他说:

“要就咱们夫妇天下无敌,要就你这贼婆娘做寡妇”。

梅超风虽然心存忌惮,却也为爱勇敢,决定生死相随。

他们两人回到桃花岛,却撞见了黄药师与周伯通在比试。眼看这两位的武功都已高深莫测,两人心有戚戚焉,决定自己想办法去练。

倘若两人没有相爱,就不用背板师门,更不用东躲西藏,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梅超风问:“你懊悔了吗?”

陈玄风答:“你不懊悔,我也不懊悔”。

虽然他们两个为了练就《九阴真经》,做了许多伤天害理的事,甚至杀了不计其数的人,但是爱情本身没有善恶之分。

坏的人,也可以有一段好的爱情。

他们便是如此,从那片桃林里决定相爱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在为爱争取,想要谋划一个周全的结局。

他担心她走火入魔,不愿给她看经书,自己练了没事才放心传授于她。她则爱他便无条件地信任他,不管是刀山火海,还是大漠边关,她都一路同行,风雨不改。

从这一点来说,同样是臭名远扬的“女魔头”,梅超风要比李莫愁幸运,至少她遇到了一个同样深爱她的男子,也一起度过了十几年时光。

只是不知道,原来爱情这么伤。

当陈玄风倒在她怀里死去的那一刻,她的一生也被那场大雨所倾倒。

此后,便是孤寂的岁月,还有悲惨的结局。

-4-

梅超风的第三次出场,是在陆乘风的归云庄。

听到裘千仞说黄药师已被全真七子围攻而死,她当即伤心痛哭,表示要替恩师报仇。

可当黄药师真正出现在眼前,她又噤若寒蝉,拜倒在地。她一生的转折点,是那个桃花满天的东海小岛。而她命运中的操盘手,就是黄药师。

她有愧于心,以为师父会杀了自己。却没想到黄药师在她背后拍下三枚附骨针,并且要她去做三件事。

第一件,是找回《九阴真经》;第二件,是找到曲灵风与冯默风;第三件,是自废武功。

她感恩戴德,甘心领命,也为此四处奔走。她一直没有忘记丈夫的遗愿,那便是有朝一日能够重返师门。

仿佛是在漫漫黑夜里看到了一点星光,她感觉人生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她幻想着有那么一天,再回到桃花岛上,于那片桃林深处,守着与陈玄风的如烟往事,就这么慢慢终老。

只可惜,黄药师交代的三件事,她一项都还没来得及完成,便来到了命运的终点站。

那一天,临安牛家村非常热闹。

郭靖黄蓉来了,黄药师来了,欧阳锋来了,全真七子也来了。

在杨铁心的故居里,欧阳锋趁机在背后偷袭黄药师。她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替恩师挡下了那致命一掌。

暗无天日的岁月,她可以挨住;杀夫之仇的恨意,她可以隐忍。但西毒欧阳锋的蛤蟆功,她终究是无敌抵挡了。

在弥留之际,她自废武功,折断双手,盈盈下拜。她用黑洞洞的眼神,凄惶地哀求着师父,将她重新收归门下。

从幼年踏入桃花岛,到少年叛离师门,再到最后死在恩师怀里。或许,在冥冥之中,这是一种皈依。

梅若芳华,爱恨滔天,至死方休。

-5-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梅超风生死相许?

纵观她的一生,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大奸大恶,从来都离不开一个“情”字。

当她与陈玄风在那片桃林里私定终身,他便成了她的全世界,就是她活着的全部意义。

为了生存,不得不强大。她跟随着他叛离师门,辗转流落江湖,隐身于黄沙漫天的荒漠之中,苦练《九阴真经》。

当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可以为他吃遍世上所有的苦。不管是刀山火海,还是万丈深渊,从不退宿,也毫无怨言。

哪怕走火入魔,哪怕千夫所指,只要前行的路上,两人不离不弃,便可跨越生死,还管他是什么正途还是邪道?

她终其一生所要的,不过是一份爱,以及一片能让爱落地生根的土壤。

而当所爱之人早早离去,她存活于世的唯一念想不过是“报仇”二字。

李莫愁的悲剧在于“得不到”,所以“贪嗔痴”。梅超风的凄凉在于“已失去”,所以“离恨苦”。

世人笑她太疯魔,她笑世人看不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说莎士比亚是造成我英语噩梦的罪魁祸首之一,他的勘误表被译作单词表之后,我需要记忆的单词量就增加了十倍。这样说来金...
    红线金丸边瘦桐阅读 1,124评论 0 2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01评论 0 5
  • 若木,传说生于西极荒远之地,是日之所入处。此树呈赤色,叶青花赤,光辉照地。其花名为若华。 01、父死母亡,江湖漂泊...
    幽小窗阅读 1,802评论 26 22
  • 01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宋神宗元丰五年,将近不惑之年的黄裳终于在这一次的会试中脱颖而出,殿试被官家...
    幽小窗阅读 1,575评论 35 19
  • 其实我真想忘记今天是什么日子,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是不喜欢过生日的,我总自以为悄悄地像平常一样度过生日这天 ,我就不...
    纷迩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