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09 二級反饋

士爲知己者死。
二級反饋可以用在老闆的身上,取決於要塑造老闆的什麽行爲,譬如説多發錢。

塑造別人的行爲發生在對方做正確的事情的時候。

二級反饋能夠有效地揭示對方的盲點象限。
被人識破不重要。

二級反饋的前提是真誠。
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是感恩的表現。

二級反饋的難點:
1. 看到別人的優點
對缺點敏感,對有點視若無睹。爲什麽?《人類簡史》。農人比獵人還要焦慮,因爲低頭看地,擡頭望天,任何一個出事都會帶來麻煩,故焦慮。必須小心謹慎才能活得下來。謹慎的基因還在,天天防範風險。然而,今日的社會我們要激發別人來促進合作而不是讓自己安全。需要把内心樂觀的自己調動出來以激發別人,要看到對方的優點并且把它發揚光大。

陶行知,著名的教育家。三顆糖的故事。第一顆:打賞懂得孝敬師長。第二顆打賞見義勇爲。然後問:除了揍他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賞他第三顆糖,因爲人非聖賢誰能無過,有過則改。這三顆糖幫助孩子養成三個習慣:
1. 尊敬師長
2. 見義勇爲
3. 知錯能改

好的老師關注的是價值觀,幫助學生樹立人生的生命觀和價值觀。幸福來自於自己的價值觀。對的價值觀給人生帶來幸福。

2. 學會說“爲什麽”
心理學家實驗:兩組小孩拼拼圖。第一組表揚真聰明,第二組表揚探索和堅持。第二組在接下來選擇比較難的拼圖,因爲需要保持探索和堅持。聰明是結果,探索和堅持是過程。
二級反饋要表揚對方的過程和動機。

《刻意練習》,把工作看成練習,工作變得很有意義。人生就是一個修煉的過程。楊絳先生在被批鬥的時候說此時正是修煉時。

小孩發飆的時候,我們一般用三個方法:
1. 賄賂,
2. 控制和
3. 放任。
這三種行爲會導致小孩有非常嚴重的問題。對事物逐漸地喪失信心,喪失興趣然後被動性人格,有依賴性的人格,喜歡玩游戲上癮,做什麽事都需要別人激勵才行。

要在孩子兩三誰學講話的時候教大量的情感類詞匯:愛,妥協,商量,關心,友誼,寬容,耐心,等。

情感引導,用的就是二級反饋的方法。能夠快速地幫助孩子建立大量的情感類詞匯。
兩步:1. 告訴孩子什麽是對的。2. 鼓勵,幫助他做對。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告訴你怎麽樣用情感引導的方法,能夠幫助孩子學會一樣又一樣的正確的行爲。最重要的一步是用情感引導,幫助孩子做對。在做對的時候馬上告訴他做對的事情并且告訴他爲什麽。

我們肯定是做對額事情的機會多。

不遲到意味著尊重。

孩子的自尊水平容易產生波動。父母要有效地把它提高。例子,我發誓這種説法,會把孩子的自尊水平降到0點。自尊水平降低孩子就會依賴他律而不能自律。管孩子跟管團隊是一模一樣的事情。

人性是相通的,先用在孩子。要喚醒大家對知識的真愛。學習是一件樂趣,要享受學習,享受探索未知。
通過改變自己,配偶,孩子,改變家人、老人,然後帶到團隊裏去。

爲什麽取決於你的水平,你的價值觀。如果你有一個比較有感召力的價值觀,你就能感召到他們。如果價值觀本身粗俗不堪,那就衹能夠物以類聚。

3. 最大的敵人叫做”但是“
表揚之後說但是,員工聽到但是之後對前半段説的話會覺得都是騙人的。塑造的效果完全沒有。哪怕提會怎麽樣怎麽樣就會跟好啦也是一種否定。

二級反饋的目的是爲了建立牢固的尊敬和信任,讓他知道什麽事情是對的。要把批評分開,不要把二級反饋跟批評混在一起談。放在一塊兒兩者都會被混淆。

爲什麽愛説但是,核心是從小到大我們所受的教育就是這樣的。老師的評語就是這樣寫的。

我們在人際關係方面普遍缺乏安全感,不敢輕易地相信一個朋友。信任別人是一個特別珍稀的能力。而我們很多人在人際關係層面缺乏安全感,因爲我們從未得到過一個完整的肯定。

一個家庭要不出事,最重要的基石是愛,無條件的愛,Unconditional Love。

反思:我們是否對孩子是無條件的愛?譬如説,我不要你了,我把你送人了,我就不管你了。討好不等於愛。10嵗以前我們對孩子有多簡單粗暴,14嵗以後他的叛逆就會來得有多麽的凶猛。有人説在家裏面孩子總要有一個人要怕的。錯!又怕的人,長大以後就一定叛逆,因爲他沒有得到愛。

孩子是父母的複印件。如果複印件有問題,出了錯,問題肯定是出在原件。

孩子犯錯,父母就翻臉,因爲我們本身沒長大。覺得這可不怪我,急於劃清界限,不是我沒修養,所以我要鎮住他,把一切責任推到孩子身上。孩子所有的表現行爲都是你長期積纍的結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這個時候過去,蹲下來,用情感引導的方法來跟他說兩句話。家長不要在孩子犯了錯的時候急於跟他劃清界限,那樣會讓孩子覺得更加的無助。

所以兩個方法,情感引導的方法,加上無條件的愛。

無條件的愛不是溺愛,可以批評。要認清監護人的角色,在批評前說我批評你是因爲愛你。因爲愛你,所以管你,管你的行爲。批評完之後還要說爸爸媽媽永遠愛你的。把這個概念充分講明白,孩子被批評孩子就會覺得被批評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被家長批評衹是我們在進步的一個過程。批評不要帶入情緒。一個家庭教育的最高境界叫做溫柔但是有邊界。好的孩子是有規矩的,不會瞎吵亂鬧,不怕大人,能夠坦然溝通,不會緊張。

好處:
1. 尋找好的事情
2. 建立自信
3. 設定標準,知道哪個是該做的
4. 建立信任 - 相信欣賞你的人
5. 告知什麽和爲什麽

怎麽批評員工
最大的難點在情緒管理

對事不對人,真的能夠做到嗎?

對事不對人的工具,BIC - behaviour has impact which leads to consequences

某一個行爲導致了一個什麽樣的影響,從而會導致什麽樣的後果。這個就是BIC。

B - 行爲事實
兩種方式表達:1. 事實,2. 觀點
要表達對方的錯誤的行爲的時候要說事實
問題出在分不清事實和觀點。
eg.
你最近的工作狀態不太好 - 觀點
我覺得你做工作不夠投入 - 觀點
你最近經常遲到 - 觀點
我看了一下考勤記錄,上周你有三個遲到記錄 - 事實
我們九點鐘上課,你進教室的時候是九點半 - 事實
看到的現象,情緒不會起伏。不要出現推理階梯。

C - 影響
要讓對方感覺到在幫他。我們的目的就是要幫他,不想幫就不需要談話。
這樣下去我們的班風會闌珊,不利於你在我們班的形象。這樣會跟他的利益挂鈎。

不扣帽子,沒說她爲什麽遲到。

事實 - 發生過的事原原本本地講出來,原話。

正確的,好的負面反饋會拉進彼此的關係。因爲這個是爲了我,爲了整個團隊。會尊敬。

良好的負面反饋會帶來公開象限的效果,會讓員工覺得老闆説話真有道理。

1. 塑造他人的行爲一定是在他做了一件正確的事的時候
2. 二級反饋的前提是真誠
3. 做二級反饋表揚時,表揚動機和過程最重要
4. 二級反饋的三個難點:
    1. 看到別人的優點
    2. 學會說”爲什麽“
    3. 叫做但是

溝通模式標準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隨筆1-24(2015.6-10) 1、作者 才華不是財富,痛苦不是財富,用才華對痛苦進行思考和表達才是。於是有了...
    四葉阅读 1,426评论 3 14
  • 人字写出很简单就撇捺两笔 人活着就不容易那是一辈子 用一辈子的时间来做简单的人字 不是只做好撇或写好捺就行 需要撇...
    暗香疏影手笔阅读 546评论 0 1
  • 画完怎么都感觉没有临摹的画里蛋清白,然后我就把蛋清部分涂满了涂改液,,然后,,然后就介样了。心累((( ̄へ ̄井)睡...
    dotdai阅读 586评论 0 0
  • 标题又是典型的标题党,欧耶~~~ 如果我有了孩子,我会怎么玩他/她/它? 开始下黑手: 从孩子能说话那天开始,每年...
    LostAbaddon阅读 298评论 4 1
  • 天朗气清,和家人一起晒晒太阳,踢踢球。 运动的快乐,开心到无以复加。 看着你在球场上欢快的跑来跑去,我不禁想,快乐...
    樱桃如水阅读 4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