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即兴戏剧”你需要知道的知识点儿

什么是即兴戏剧?

即兴戏剧(Improvisational Theatre),通常在英文里缩写为 Improv ,是一种高度实践性的团体戏剧形式,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大众的戏剧形式,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它在表演过程中没有现成准备好的剧本,对话、动作、故事、角色都未经安排,参与的演员按照即兴戏剧的技巧,随着场上氛围的变化,以协作的精神即兴创造场景、合作完成。即兴戏剧由西方引入、风靡美国,成为美国进步主义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从儿童到大学都开展了即兴戏剧的教育实践,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都相继引入并开办了相关即兴戏剧课程,深受学生喜爱。目前广泛应用在儿童早教开发、课堂教学、社区剧场演出、企业培训和组织、心理治疗,新产品开发等众多领域!

即兴戏剧的表演可以非常的自由,解除了道具、舞美及舞台背景的限制,除了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底、肢体表现力外,还考验演员之间合作的默契、现场沟通、倾听、传递信息,即兴戏剧演员能够机敏地对应对当下的突发情况,并及时做出反应。


ITI即兴运动剧场

即兴剧演员根据观众提供的命题,在台上现场创作。由于无法保证“创意”是否能被成功地“塑造”出来,赋予它崭新、当下、无拘无束、冒险又不可预知。观众参与小品故事的创作,与演员共同探索戏剧之旅。

即兴戏剧技术被广泛运用在表演、编剧、戏剧治疗、社团戏剧等领域上。即兴戏剧的练习、游戏形式有上千种,更多正陆续被研发。训练包括:肢体表达、角色塑造、剧本创作、即兴反应、接纳、信任、聆听、喜感等。

我们在每天的生活中也上演着即兴,我们并没有事先想好台词和排练,但是我们正常地与周围的人、动物、植物和事物“共演”。

德尔·克洛斯(Del Close, 1934—1999)和其他团队成员一起总结出了即兴最著名的一条规则:Yes and。当在肯定对方的基础上再发挥时,场景就会进行得好。

即兴戏剧通常采用观众的建议或关键词,让观众更加信服演出是即兴的,但不是绝对的,即兴演员可以用“当下”(例如当下的情感、对方的姿势、凳子的影子)作为灵感而开演。即兴戏剧通常是喜剧,但也可以是悲剧、正剧,表演的外在方法有以对话为主的戏剧、歌唱、舞蹈等等。

这里说的即兴的戏剧为传统戏剧,包括常见的话剧、音乐剧、戏曲等;当比较即兴戏剧和传统戏剧时,主要以话剧为对标。


意大利即兴喜剧

即兴戏剧如同人类文明一样久远。文字产生之前,人类是依靠即兴表演,来讲述故事。

几世纪以来,在人类文明历史中,曾有过许多不同的即兴艺术风格。以西方世界来说,现代即兴戏剧的鼻祖是「意大利即兴喜剧」(The Commedia Dell'Arte)。

自十五世纪中起(1550年-1750年),诞生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即兴喜剧」剧团,风靡欧洲近两百年。剧团与演员,行进于欧洲的城落间,在公开广场和临时舞台上,现场发挥观众提议,演员即兴搭凑桥段,利用「情境」框架,出品戏剧。

随着「意大利即兴喜剧」的隐退,即兴戏剧日渐隐没,被人们遗忘。直至1930s-1950s,斐欧拉.史堡林(Viola Spolin)凯斯.乔斯通(Keith Johnstone)在即兴戏剧领域创作、课程以及作品的相继出现,分别奠定当代即兴戏剧的模式。将即兴无拘无束、自由随性,观众得以参与创作的戏剧风格传承至今。

凯斯.约翰斯通

生长在英国的凯斯.乔斯通,整理出一套关于创造性和自发性的独到理论。随后,这套理论被带入他授课的加拿大卡加利大学。

他认为戏剧逐渐演变成一种自命不凡、矫揉做作的艺术。平民百姓根本不会考虑踏进剧场半步。乔斯通先生希望通过一种具亲和力的戏剧剧场,将戏剧艺术带进看球赛或拳击民众的视野内,拥有一群如莎士比亚时代的粉丝。

即兴戏剧以团队运动竞赛的形式呈现。即兴表演者组成两个队形,表演一连串即兴戏剧小品或片段,互相挑战。竞赛由三名奥林匹克似裁判评分。

透过竞赛式即兴剧场,乔斯通的点子都直接或间接地,对现今的主流即兴剧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斐欧拉.史堡林

她的理论出自于一个简单且有力的想法,人类的“游戏性”是与生俱来的。而戏剧艺术的表演性是从游戏中演变而成的。意识到这一演变,斐欧拉.史堡林将游戏的形式应用到剧场教育。

即兴游戏得到空前的好评, 她的工作开拓了不同年龄民众对于戏剧的兴趣。

史堡林女士的儿子保罗.希尔斯(Paul Sills)延续了母亲的方法,并成为50年代中期,以芝加哥大学为中心的即兴戏剧发展主导者。保罗.希尔斯与另外两位: 戴尔.克劳斯 (Del Close) 与戴维.雪佛(David Shepherd),共同创立以吸引街头普通民众为诉求的「现代即兴喜剧」。「现代即兴喜剧」目标是要创造出如乔斯通的竞赛式即兴、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即兴喜剧团一样平易近人、适合每个个体成长的戏剧艺术。 

指南针剧团「The Compass」迅速窜起。很多从未看过戏剧表演的观众被其带进了剧场,随之又诞生了第二城市剧团「Second City」。透过指南针剧团和第二城市剧团的成功,史堡林的剧场游戏持续地影响了整整一个时代的即兴戏剧表演者。


嗨Fun即兴

即兴戏剧(Improvisational Theatre)分类

 1、  短剧(Short Form)是一种时间较短(通常是几分钟)的即兴形式。短剧即兴更加游戏化、花招化(Gimmick,即兴游戏中为了达到喜剧效果自设自带的游戏规则,例如半时重演的“半时”和“飞鸽传书”的未知纸条台词。Gimmickry则是花招的技法。)。游戏的结构、玩法和花招是事先决定好的。可以使用叙事体/故事体,也可以如同游戏般玩耍。一场“短剧演出”由多个短剧节目组成,每个短剧节目在故事、人物或游戏上并无关联。

2.     长剧(Long Form)是一种时间较长(通常是30~90分钟)的即兴形式。长剧即兴一般会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没有或较少使用游戏和花招。一场“长剧演出”由多个场景组成,场景间在故事、角色或主题上互相关联,各场景共同演进,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或主题的叙述。

3.     素描剧(Sketch)是演员先通过即兴创作内容,将其记录下来,然后修改打磨成剧本,一般经过适当的排练后,再在观众面前呈现的一种即兴形式。素描剧通常包含一个或多个长度为1~10分钟的简要场景,各场景可以独立,也可以关联呈现一个更大的故事叙述。所以,素描剧可以是短剧也可以是长剧。另外,素描剧的剧本可以预留一部分即兴演出,例如10%~30%或其他灵活比例;在提前既定的框架中,演员按即兴戏剧的规则来表演这部分。

嗨Fun即兴剧场

除了素描剧之外,即兴戏剧就是一个通过即兴方法在现场生产的、没有经过排练的产品,用于公演乃至商业性演出,它通常在获得观众建议的下一秒即刻演出。这就是即兴戏剧与传统戏剧的极大差别。在美国有大量的商业即兴剧团,已经形成了一个健全的产业。

台湾戏剧大师李国修(1955—2013):“所谓的‘戏’,就是扮演,‘剧’就是故事:在一个虚构的故事里,角色真实而真情地扮演,谓之‘戏剧’。”即兴戏剧是一种特别的戏剧,它有扮演的因素,但是更多是体现即兴者的自发性(Spontaneity)状态,而达到“剧”,即故事叙述(Story-telling)。

即兴的益处

1.     即兴提高你聆听和观察、讲故事和演讲的能力。因为故事没有预设而会突然改变方向,所以聆听和观察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你很快就会迷失,你会自然而然地练就一种活在当下的能力;同时,即兴教给你如何快速而高效地表达你的想法、学习故事的结构,你可以在玩乐中锻炼讲故事和公共演讲的能力。

2.     即兴增强你的自信心。即兴用全方位的正面思考原则、主动的应变性行为消除害羞、胆怯、犹豫和疑虑,逐渐地增强表演者的自信。例如销售人员自如地和客户打交道、公司经理自信地处理与员工的关系,以及人们更好地面对生活的曲折。

3.     即兴让你更勇敢和富有冒险精神。即兴鼓励勇敢,鼓励犯错。“求求你,犯个错”是即兴的一个信条,表演者甚至会庆祝错误。尝试那些非内心默认的选择,看看它们会带来什么。你会有更多健康的冒险行为,并拥抱这样的信条:唯一能让你失败的方法就是不去尝试。

4.     即兴发展你的创意和创新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想象力往往因废弃而变得生疏。即兴帮助我们产生新想法,以及与他人合作并促生他们的新想法。

5.     即兴让你富有团队精神和包容性。在即兴中,民族、性别、年龄、外表、身体能力等表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在的东西,一起玩即兴可以帮助不同类型的人学会相互接受,你会变得更加宽容。

6.     即兴培养你的领导力。即兴教导高低姿态的理念和角色的演绎,帮助你理解人际关系动力学。

7.     即兴让你体验喜乐、探索真我和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日常生活没有脚本,我们所有人一直在即兴。一方面,你目前的生活经验和内心状态会体现在即兴的游戏或场景中,当其呈现在你面前,通过反思你会重新改变自己。另一方面,在情境和台词对话中,即兴提供了许多想象中的经验,反过来可以帮助你优化现实生活中的社交技巧。生活也会变得更有趣,压力更小!

备注:即兴戏剧的分类和即兴的益处参考来自苏广辉的《即兴戏剧》一书

也非常感谢Bright Su 针对一些即兴戏剧历史和发展给出的修改意见~

即兴研究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