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的她,惊人预见2020的社交隔离,带来的改变?

01

汤姆最近心情糟透了,暑假刚一开始,他就被家人实施“居家隔离14天”。

原因是他的弟弟彼得患上了麻疹,为有效隔绝传染源,汤姆的妈妈,火速通知格温姨妈帮忙将汤姆接走。

很快,艾伦姨父就开车来接汤姆。汤姆临上车前,还在大声地抗议:“我宁可跟彼得一起得麻疹。”

妈妈一边说“抱歉”,一边毫不犹豫地把彼得塞进姨父的汽车。

很快就到了姨妈家,这个居家隔离的地点,是姨妈家租住的郊外公寓。

尽管姨妈很用心的,为汤姆的房间摆放了鲜花和适合孩子看的书,但汤姆心情一点儿也不好。

远离了每天的玩伴弟弟彼得不说,这栋公寓周围冷冷清清,更可怕的是,汤姆的房间窗户上全是栏杆。

汤姆忍不住地向姨妈抗议:“这房间的窗户还带护栏,这是一间育婴室,我又不是小宝宝。”

姨妈慌忙解释:“当然不是,这和你没关系的汤姆。我们搬到这儿的时候窗户就带着护栏,浴室窗户也带着护栏。”

除了宅在家里,哪里都不能去。格温姨妈连公寓大门都不让汤姆靠近。“你知道,你不能出去,汤姆……你很可能就是一个传染源。等过了14天,没事了再说。”

为了不出门当“毒王”,汤姆每天就是吃格温姨妈做的各种各样的美食。

除了每天吃吃吃,吃完无聊地想昏昏欲睡之外,汤姆打发时光的办法,就只有给弟弟彼得写信了。

哎,汤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望回到自己家。这样只能等待的居家,在汤姆眼里,一点也不美好。

02

昨天晚上,汤姆迷迷糊糊地在房间里,突然听到楼下的钟敲了十三下。

睡不着的他,起身到楼下走一走,却意外发现了,一个白天从未看见过的花园。

这个花园里的人,似乎都在各忙各的。似乎根本看不见,闯入这个世界的汤姆。

此刻的汤姆,天天关在房间里,早已经心生厌倦,突然眼前出现了这样的奇幻花园,完全是为枯燥乏味的日常,打开了一扇窗。

花园里只有一个叫海蒂的女孩,能看得到汤姆。两个同龄人相遇,有很多共同语言,渐渐地也就变得无话不谈了。

海蒂也会告诉汤姆,她和姨妈一家一起生活,但姨妈、堂兄他们都不知道海蒂是公主,有时候,并没有给自己足够的爱和尊重。

汤姆也会告诉海蒂,自己对弟弟的想念。告诉海蒂自己在姨妈家,每天隔离的日子也很难受。

汤姆无意中发现,海蒂生活的时代,是比姨妈年纪更早的一个时代,今天看来,至少也是七八十年前的时代了。

他更加断定自己和海蒂是两个世界的人,这让他对海蒂的生活,更是充满了好奇。

03

这天晚上,当客厅的落地钟敲响第13下的时候,汤姆溜出了房间,又来到花园里和海蒂一起玩耍。

海蒂爬树的时候,不小心跌落下来,看着受伤的海蒂,汤姆不知所措。

这时候,公园的园丁过来把海蒂背走。汤姆因为担心海蒂,也跟着园丁一起走,结果被园丁恶狠狠的训斥。

大概这位园丁是觉得汤姆不会照顾海蒂,还教海蒂爬树。

经过了这场意外以后,仿佛时间变得很快,汤姆眼看着伤后痊愈的海蒂,一天天长大,而自己却只在这个假期过了几天。

汤姆渐渐想明白一个问题,他在给弟弟的信里这样写:“原来在花园里那一个世界,是比我们所在的世界快得多的一个世界。”

汤姆眼看着海蒂长成了一个少女,然后遇见了自己的心上人巴蒂……

从那时起,海蒂似乎就消失了,仿佛在这个花园里从未出现过一样。

但汤姆白天时,看到那双海蒂借给他的溜冰钉鞋,好好地躺在家里。又确信自己,肯定到过那个世界。

04

也许汤姆真的是幸运的。

因为他的姨妈姨夫说,自己所租住的这栋公寓,门口从来都没有见过什么花园。这些肯定的答复,让汤姆不再追问关于花园的过往。

他曾走进花园里的海蒂姨妈家,海蒂所居住的房间,和自己现在在姨妈家住的房间结构和造型,甚至窗外的栅栏都一模一样。

让他意外的是,最近的几个晚上,即便钟声敲响了13下,可他走出去观看的时候,那个神秘的花园就消失了。

现在看到的景象,和白天见到过的空空如也,并没有什么两样。

这一天,他终于鼓起勇气,敲响了姨妈口中,那位脾气很不好的房东老太太的门,想来了解一下这栋房子的过往的故事。

没想到这位平时脾气暴躁,一点也不喜欢孩子的老太太,竟对汤姆特别的温柔可亲。

通过交流和回忆,很多共同的细节,汤姆这才知道自己每天晚上进入的那个奇异花园,是这位房东老太太的梦境。

原来这位老太太名字就叫海蒂。汤姆姨妈现在租住的这栋公寓,就是海蒂和她的丈夫年轻时,住过的地方。

随着他们到外地工作生活,再到年岁已高,海蒂的丈夫和两个儿子,都已去世。老太太一个人在外孤零零的,就搬了回来这栋公寓。

自从搬回了这栋公寓,老太太总是在梦里频繁的想起那个童年时的自己,感受到一种孤独和渴望陪伴。

老太太现在不得不承认,这也许正是她现在心里的想法,是在梦境中,通过小海蒂全部的展现出来。

恰好又被一个无意中闯入这个世界的,同龄孩子汤姆感受和捕捉到了。

05

故事的深层意境,异常动人。

这个名叫《汤姆的午夜花园》是一本了不起的世界名著,不过我看的,却是长江文艺出版社的中小学名著漫画版。

不管是英国的原著者还是法国的绘者,都有着非常不寻常的功力,把午夜花园的那种神秘和魔幻,以及故事中直击内心的那种唯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本名著是20世纪50年代创作的一部幻想作品。通过不存在的时间和梦境,让公寓的访客小男孩汤姆和房东海蒂老太太的一生相遇。

作者主要想表达一种对时间的和解的人生态度。可60多年前的作品,现在读起来没有一点距离感,我还从中品出了另一种味道。

海蒂这位年事已高的老太太,回忆起过往的时候,依然是孩童和少女时的自己。

所有的回忆,哪怕是在梦境里,也是和丈夫巴蒂结婚后就戛然而止。

实际上,海蒂和巴蒂的婚姻非常幸福,但现在巴蒂先走,留给海蒂的更多是无尽的伤感和孤独。尤其是海蒂的两个儿子,也因战争离开了这个世界。

回想起海蒂从小就被自己的姨妈家收养,过着内心里没有安全感的生活,直到自己的小家,幸福的开花结果。但时间终究聚集了这一切,又带走了这一切……

有的时候,那些过往,幸福也罢,悲伤也罢,都是我们不愿去触碰,也不可能抵达的过往。

在这个故事中,老太太海蒂与小男孩汤姆的梦境相遇,怀念过往中感激生命的馈赠,让这个蓬勃生长的少年,感受到了人生的变化。

相信这个暑假,返回自己家中的他,从此也会因为这段奇异的过往,对生命、对人生,会有新的思考而变得不同。

这个故事恰好与2020年伊始,我们所经历的一场因疫情带来的社交隔离有种一种奇妙的亲近感。

这段隔离的过程中,恰好也是重新思考家与亲密关系的过程。

这与5月初B站刷屏的那场演讲《后浪》里的表达也有着神奇的呼应。

面对那些生命力蓬勃的后浪,前浪总是笑着说:“世界是你们的”。但会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后浪们,前浪也是后浪生成的。

在这个世界上,是前浪中浪后浪,共同推动中裹挟着向前,去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终其一生,我们每个人,都是与自己和解的过程,回望生命的旅程,愿这场旅行从未让你我遗憾。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4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