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旧时光

我就要离开了,带着我刚温暖起来的记忆,一中的门口还是在放学时水泄不通,徐泽雨,你穿着什么颜色的衣服,脸上什么样的表情,我很想知道可是又怕打扰,在你心中什么比现在还重要?

高考的时候失利,你又选择了重新复读,我知道,那样较真的你,一定可以成功,可是我却很久没有话语,对着听筒只剩沉默,我打了,会是怎样?我不打,是不是只能一如既往的如此?想念没有声音,流光里枕着谁的思念发酵。

徐泽雨,三年零五个月,我暗恋的时间,有多少时间是我们某个人的想念,我知道你的介怀,却不能不像一只倾尽生命的蜂,露出芒刺,挣扎疏离,最后不剩一息,我是一只蜜蜂,你是我不能触碰的美好花朵,妍丽清新。

  我们认识的时候,你穿着校服,不屑的表情,坐在那,整个礼堂的喧嚣都被我过滤了,我记住了你,那个在我之后的第二名,徐泽雨,一个不怎么男孩子气的名字,却一点温柔可亲的感觉也没有。

  城墙上不亮的那盏路灯,我站在底下好久,空气有丝清冷,我在想如果有你的体温我也许就不畏冷,抱着你,一直抱下去,想你的时候天气都是怎样的,有时在阴天,潮湿的心情,红豆煮出的汤,喝下,让我有些,有些想家,屋子空荡荡的,没有我的父母,所以这不是家,从小只有哥哥的照顾,所以不懂得靠近别人,汲取那些朋友间会有的温暖和关怀。

  之后运动会上,你帮你们班的班长带话给我,说想要认识我,我看着远远的地方那个状似羞涩的男生,挑衅地问你,如果你喜欢一个人会连面对她都不敢吗?你静默地转身。

我当然知道你们班的班长是你最好的朋友,可是那又怎样,我们本该划清界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思考,为什么我不是对你一见钟情,却那么刻骨铭心,可是此前的人生在我仅限的记忆之中似乎我们不曾交汇。

年少时发生的事似乎都是带着某种让人深陷其中的气息,你陷在里面,却无法凭借当时的心智让自己脱身,但那种挣扎和心中隐隐发作的细微疼痛可能就是故事本身。你再去看,冰淇淋已经开始融化,而十六七岁的面容还是如照片中那般懵懂。

我想我是个很简单的人,不喜欢自己输,喜欢年级榜单上自己靠前的排名。可这样似乎也不如他人所想那样完美,他们不是我,我也不是他们。

  很意外在画室里看到了你,对老师说想要试试看有没有天赋,你望着我们挥动的笔时的神情,让我觉得很意外,无限温柔无限动容。

  然后是上了几次课后,作为最被老师器重的我发现你真的很不同,认真又努力,于是在一次老师周围都围满了人的时候,我走过去帮你改画,你本来画的就很好,只是技巧不够成熟,我拍拍手,眼睛弯弯的笑,你告诉我,李星蓓,你笑起来的样子也没有那么差。

熟了之后我们一起天南地北的聊天,打游戏,还下过象棋,我说如果你输了就不要再和我较劲了,你沉声点头算是应诺,最后半壁江山被我掳掠得满目萧条,我看着你,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说些什么,似乎我也不是为了让你不和我比较,可是我想不出个所以然。

徐泽雨带给我的到底是什么?我有些无法看清,我睁大眼睛去看,仔细的去体会,可是我发现,当他对我说话,对我坏笑时,我的脑袋不再运作如常。

我在想,或许这像个催化反应吧,只是我是不是该在某个步骤前停止,可是我为结果所惑,心甘情愿的不去抽身,所以有了那样的结果。

  我抓住时间,它不理会我,阴雨天气的鲜艳雨伞,长裙的裙摆,手里的相机,我一个人度过了几个三年,又几个三年呢,它们都渐渐模糊了。

  如果我说时间停驻的那一刻,是我用所有的勇气换来的,你信吗?

平安夜我站在你们教室的走廊上,让人喊你出来,因为之后我想告诉你,徐泽雨,如果我会对你好,对你不同,不强势,不骄傲,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知道这个没有挑明的原因。

可是我看到一个女孩不高兴的看着站在我面前的你, 我有丝奇怪的感觉。

有两个女生路过,说着,关逸萌知道会不会生气啊,徐泽雨这样。

我心里乱乱的,将平安夜的苹果藏在了身后,你问我礼物呢?我冷漠的说什么礼物?今天难道是什么特别的日子?

  所以那天我只是告诉你,你的画得了二等奖,而我是第一。我的骄傲不允许我更难堪,其实是难受。

  只是这之后有想过如果我可以飞,在永恒的那一秒,我会任由自己伤心。

因为我不敢,不敢想到我似乎认出了你,要是这么想心里更痛。

我知道如果我不说,你就永远不知道了,可是即使到最后,我也没有说过。那些原因我以为只是属于我一个人的秘密,我不告诉你,你也不会因此负重。

  第二天,中午放学在拥挤的人流里你骑在你的山地车上,匆匆瞥了我一眼却不像往常停下,我在想很多事情已经崩塌了,不再是原来的模样。

我们不再说话,你和那个女孩在一起出现,在我们仅有的偶遇里,次数越来越多,我确实有刻意地避开你,可是每一次见面都让我很难平复。

因为我会更想你,最后在偌大空旷的家里歇斯底里,最后因为别人说你和她的始末恨的不可逆转,因为你和她从小学起一直同班同校,青梅竹马莫过于此,我纠结的是我们的默契和欣赏原来不能说明什么。

虽然我知道小时候的记忆只是我一个人的秘密,你已经长成了一个少年,而我们也并没有向对方承诺过什么,可是,然而,我的心底还是好像破了一个洞,很痛,让我想要去遗忘,但是那些过去的时光它们那样美好,不是我说忘就可以能够忘记的。

你永远不知道我心里的真实想法,是我太骄傲,也是因为你本身不能责怪的疏忽,那些童话故事,有鸟语有花香,有王子和公主,最后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而我们一直彼此在沉睡,谁也无法让故事向后。

再看到你,每一次都感到眼眶酸涩,可是那又怎样,你是你,我是我,我们之间阻隔了千军万马,就连你的背影也已经越来越生疏,虽然我不时将那些发生过的事情在心底复习重温,只是它们都成了过去式。

我喜欢蜜蜂,很辛劳,虽然用刺注定捍卫自己的同时并结束生命,可是我真的喜欢。

我们在这段故事里,再也没有什么发展。少男少女朝着各自的目标前进,却不是彼此陪伴,彼此相亲。

我们认真学习,几乎不再有交集。我以为这些我已经习以为常,我以为它们都不会再有任何更改,可你总是能够扰乱我的心,虽然最后它又会复归平静。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后你给了我一个电话,说李星蓓,你知道吗?我们很快就会毕业,三年的时间就要结束了,可是却断断续续的,而且醉醺醺的像小孩得不到糖果之类的东西在闹脾气,那个时候我正在跟父母吃饭,无法认真去听,我一一地说,你会考上好的大学,三年确实很短暂,我却没有告诉你,三年也确实很漫长。你又嘟囔着什么,爸妈疑惑的看着我,我匆忙挂机。

然后,我们就真的再无瓜葛。高三毕业的训导会上,你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发言,散场后我才赶来,在人群里我张望不到你的脸,纵使我有一米七七,让人侧目的身高。人渐渐散去,我第一次觉得什么都挽回不了了。

因为生病,那天我本该请假在家,但是我思前想后,觉得应该再为自己努力一次,却没有注意到自己开始头重脚轻。

  我蹲在角落里哭,那几天我重感冒,哥哥不准我外出,最后没有像小说里的情节,男主找来看到女主为他流泪心疼不已,哥哥来的时候,我已经虚脱。

我的脑袋里一片拥挤,我记忆里无法舍去的这个人,我和他只是像相交线有交点却最后相隔很远。

那些课本,书桌,教室里的黑板,老师的教尺,都已经很久远了,我尽力的去完整描述出当时的感受,因为那是我青春时的一种令人铭记的色调。

我们也许在冥冥中就是这个残酷的世界里最荒凉可笑的人。不能得到自己期许的一些东西,像是早就被刻印下来一样的在演示着。循环往复,难以喊停。

我知道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很悲观消极,可是我也有努力的掩藏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看上去平和淡然,只是个性使然,我所追求的不是我立刻就能拥有的美好品质。

  飞机在地平线起飞,在天空留下白色的尾迹。知道你永远不知道,我越来越理性,平淡。冷暖是相对的,怎么看待更偏向于主观情感。所以,当面对的时候我能做的只剩逃避。

以前的时候我们一起经过城区的小巷,看着伸出院墙的蔷薇争论,我说那是月季,你说这花一直叫蔷薇,当时我们一起敲门,过了好一会才明白过来那天是工作日,只是星期五我们学校提前放了学,星期天大早上我砸开那家的门,缠着里面的老爷爷让他等下次我带你来的时候跟他说这就是月季,并且只叫月季。老人家被我弄得呵呵笑,非要和同学抬杠?我脸红了,活该您的脸像橘子皮。

   初夏的空气一直浮动着浓烈的蔷薇香气,可是后来每每看到它我总会感到内心有一瞬的窒息。徐泽雨,我最想对你说的话,是那些往事我都记着,如果不去告知它们意味着失去你,我要将这个残酷的事实一直铭记。只是我说这些话的时候已经不止一次的感到心里隐隐的被割伤。

  夏日里的阳光照耀的睁不开眼睛,云朵大朵大朵的聚合。我曾经在某个平安夜的夜晚,想要告诉你一件事情,只是多少个日夜后,只剩照片里落寞笑容的自己。那条一起走过的小巷,那些细碎的光束穿透绿荫,我不知道我们曾是彼此眼中最美的画面。

我不知道月季和蔷薇真真正的区别,却还记得和你的争辩。后来没有再和你去,因为时间总不对,最后我才知道老人的老伴离世了,他就决定同意儿子接他去别的城市。我突然有些失落地对你说我见过里面的爷爷奶奶,他们说过要帮我告诉你那是月季。你笑笑,真的假的?是真的。

现在什么都挽回不了了,挽回不了满架的蔷薇在我的心情里低落,它们的难过和我相对无言,如果忘了多好。忘了我就不会在梦里哭到嘶哑,就不会醒来后庆幸只是一场接着一场的失败表达。最开始传递的感动不由我,而故事的尾页我也发现从始至终我只是个叙述故事的人。

  天上的候鸟成群的迁徙,春去秋来,夏辰冬雪,看到你快乐幸福我想我似乎也会好过许多。那些记录下的文字,带着一个人的心情,和她的美好愿望,安然而和平的存在于我们不再交集的时光里。

你的谢师宴上,你宣布大学毕业后和她订婚,我为我突然的眼泪而抱歉,因为你不需要,因为我快承受不了,我终于意识到不在委屈时想你,不在雨天里哭泣都已经顺理成章了。

我在朋友的掩护下顺利离场,在楼梯的角落里哭得声嘶力竭,我用尽了全力,用尽了勇气,直到记不起来脑海里和你在一起时的自己是怎样的用心。

水流声汩汩的在静夜里涌动,夜空黑甜,花树的香气一层一层细密的包裹住嗅觉,房间寂静无声,窗外的星光穿透天幕,和周围的一切轻柔贴合。时间不曾停摆,大雨倾盆的浇湿了我所有苦涩的想念。

小城有多么古老,那些陈年的记忆就有多久远。只是这么久了,我已经开始平静的迎接每个新的清晨午后了,而那些过去都被抛在一个个已经流逝的白天黑夜了。

我们说过的话,和掠过天际的飞机尾翼。巷子的院墙上永远有粉白的幽香蔷薇。徐泽雨,我在诉说,你知道你永远不会听得到吗?徐泽雨,我会唱的唯一一首歌,只唱给你听。

还好我有, 我这一首情歌 ,轻轻的, 轻轻哼着······

我们不互相陪伴的时间里,我照例骄傲到发霉,参加比赛参加学校活动,越来越出众,可是我发现原来我的愿望就那么少,原来这些荣誉已经不想要,我只要和你在一起时一样就好。

  接近十年的故事里,始终由人的心在记录。

  对你的情愫努力生长,被骄傲打败,屈服,又冒出头,却不能说遗憾

你对我说,其实有的时候错过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我以为我知道你说的是什么,其实我还是不甚明了,我们站在离真相最近又最远的地方。

  可是就算这样,我也决定在过去的许多年间要去找的人是你,却从没有找到过你。这之后只有我自己,只有我喜欢的画册里阳光下的向日葵,和你送我的那盆向日葵绽放的关于你关于我的结局,洁白婚礼,没有你的我愿意,没有我的等下去。

我要向前了不对你停留,试着慢慢去淡忘,努力去微笑。你说过在以后我们不要相互干扰,因为我们彼此都有明确的想要的步调。大街熙熙攘攘,我又走过没有你的小巷,这里有我没等到的拥抱,我想终有一天这些都会有一个结束。

那么多可是,可是徐泽雨你还没有郑重的跟我说过再见,可是徐泽雨最后我们没有继续在同一个城市生活工作,还有什么可是呢?只有心里的那句没关系,浸泡着充分的泪水,在心底分解。十年的漫长时间里,我也有很多时候无力为继。只有睡梦中你还是那个黑发的少年,可是那些飘落的粉白蔷薇已经全部消失不见了。

在你说过的要一起走一次的长街里,我看着晨光里卖糖葫芦的人,将糖葫芦一支一支的拔出重新安放。我像喜欢上你时一样心里微微的动,阳光透过临街的小食店,温暖舒服,我隔着玻璃闭上眼头侧向光源,脸上的阴影凉凉的,我却失笑怎么才能像你喜欢的开朗向日葵。

  早点的热气环绕,我在想在平安夜的晚自习开始前,我告诉过自己要用最从容的姿态走出你的视线,可是当确认你不挽留地回到教室,我还是回了头,然后,自己失望。

  看着掉落下来的睫毛,想起你说其实我最吸引人的是我柔和的侧脸,那么是应该还是必然?如果再一次,我希望自己生如琉璃,净无瑕秽,那些伤怀随风散去。

  我听到别人说,其实你和关逸萌也并不像大家所想的关系,我给你留言,会在有蔷薇伸出院子的老爷爷家等你,因为你说它是蔷薇所以我选择默认,故意的晚到,希望回来访友的老爷爷告诉你那件事,敲门片刻老爷爷认出了我,小姑娘,你是要我和你同学说蔷薇是月季的姑娘吗?

  我点头,是的,然后我在等你的出现,邮件里我跟你说会在蔷薇花开的地方等你。转身,喉咙痛得发酸,却含笑说爷爷我先走了,不顾身后老人说着雨大先留下等停了再走的话,那条小巷,那么冷的一场雨,我呆在你常走过的路口,来来回回,却注定等不到你。

可是雨水里我的脸上有笑,失心疯到极致了,这么做你也不会理解,我们以前约定,如果有人说对不起,另外一个人就要说没关系,可是你知道即使你没有道歉我还是说了没关系嘛?

剪短头发再碰到你,我和你避无可避,你跨步到我面前,唇瓣翕张,我恍惚听到你说抱歉,惊愕地看向你,你说因为已经文理分科了所以不会再去学画,寒暑假也不去了,有其他的事要做。

后来我知道你一个人背着包去了西递,我们说过有机会要一起去的地方。

其实十年的时间里,你并没有和谁走在一起过。

那天我没有找到你,哭累了被哥哥牵回去的路上,我一直不断在想有一天我们说灯下那盆仙人掌像是小乌龟。

我自己的问题心里越来越通透,我很想劝说自己没事,可是心里越来越空,嗓子越来越堵,真好,最起码我这么没出息没被你看见,我说过你没机会看我脆弱,现在一语成谶了,这是我对自己最毒的诅咒。

回家,吃了药躺下很快就昏睡过去,梦境反反复复,是我们路过一家橱窗。

你问我盯着什么在看,一条普通的银色手链,那个时候我最想要的礼物就是它,你说你知道我在看什么,我朝你翻白眼,你说等到五一国庆之类的节假日,考虑要不要买给我。

我答应你说好,突然意识到自己这样很不可思议,太乖巧了,而且你的眼神里满满的捉弄。

 旧箱子里的厚厚的一叠图纸,我看到上面或张牙舞爪或装作安静少年的你,那些年少时的画都是关于你。我想我画了那么多个你是因为我不敢去靠近你。那些画终究没有经过你的手,如果你会一页一页的翻看,周边的空气就不会那么寂静了,我也不会一直孤身一人。

十一

2012,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可我仍然活着,偶尔小磕小碰疼痛都不怎么感觉真实了。后会无期了,我现在又是长发,说话依然不带表情,只在学画的孩子面前挥手活跃,教训着调皮的那些个小刺头。

 舞台的幕起,上演着各种的情节,令人唏嘘,令人落泪,欺骗或误解,都是各种令人沉痛的理由。我竟然有这么固执的一面,我们的性格既相同又不同,只是世界纯白,所有的一切已经不可打破。

我以为我打动过你的,想叫你把我付出的还我,我的心在你之后容不下其他人,偶尔自欺欺人偶尔哭闹,我想我摆脱不了这种间歇性的疼痛,我的爸爸很重要,妈妈也是,哥哥也是,可是我好像不重要,因为你。那些记忆里我开心你的开心,你不曾悲伤我的悲伤,我傻吧可是你说过我就是一个骄傲到发霉的人。

  矫情没自尊我想从来不属于我,没有人说错的不是我的喜欢,而是我经过你的世界,被你惹到伤心哭了,眼泪越来越多,嗓子哑了,我必须不为所动了,因为你要和你所爱的人结婚了。那些爱或不爱的原因,我们都没来得及梳理。

我不知道平安夜那天如果我的手机没有摔坏屏幕黑屏,我是不是就会在看到你的短信后答应你,你为什么要说如果不答应就当不认识,然后你就真的那么做了。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就认识。我却从来没有跟你说我就是那个小姑娘。

十二

你小时候一直在等一个在公园长凳上给你吹口风琴的女孩,她看着你直直的眼神,叹气说自己可漂亮了,就是你看不见她,让你夸她她会觉得不诚实,她跟你说过她坐附近的一路公交每天都会带着她心爱的口风琴,她还让你摸了它。

  她很大人气地告诉你小哥哥不要伤心,眼睛只是因为小哥哥妈妈说的那样受强光刺激暂时看不见了,而且就算小哥哥的妈妈不像别的妈妈那么温柔,她也会在小哥哥睡着了之后摸你的头,像我哥哥一样偷偷地去亲你,去爱护你。

  你觉得这个小女孩声音甜甜的肯定很美,而且你心里开始好喜欢好喜欢她。后来,你不知道,她爸爸妈妈都走了,她的口风琴丢了,她依赖的她喜欢的她都留不住,所以她一个人在没有爸爸妈妈的房子里哭了好久好久,她那么小却没有任何一个人陪在她的身边。

  之后你的眼睛好了,你一直在公交站台等那个声音甜甜脖子上挂着口风琴的小姑娘,可是你看到的每个小女孩都没有像她一样给你太阳般暖融融的感觉,都安安静静的被大人执着手,没她神气。可是你等了好久,没等到,直到你被雨淋得发烧,昏昏沉沉的睁眼,你真的发现妈妈在摸自己的头,还亲了自己。

  所以她在你心里是仙子那样的,但是你还是没有找到她,你的失落没有持续多久,你发现班里新转来的小女孩她经常攥着一把口风琴,爱不释手的样子,老师解释她父母离婚了不愿意和人接触,所以在你偷偷地确认了那把琴后,你以为她就是她只是被伤害了,你就和她做朋友,很照顾很照顾她。

她和你一直同校同班,她听你说你和她之间认识的事时总是沉默不语,但是你想习惯就好,你以为呈现在你眼前的就是所谓真相,然而真相却是那么的不易被人察觉。

然而故事终究这样结束了,两个人的交集,离放弃彼此心里的阻碍只剩一步,却最终像不能沸腾的水只得冷却下来,原来,我们一直都曾经那么爱过对方,只是不得不将它们遗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