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组

问题:为什么数组下标是从0开始,而不是从1开始;

什么是数组?

数组是一种线性表数据结构,它用一组连续的内存空间来存储一组相同类型的数据

线性表结构:数据排成一条线一样的结构,每个线性表上最多只有前和后两个方向,除数组外,链表、队列、栈也是线性结构。

image

非线性结构:比如:二叉树、图、堆等,在非线性结构中,数据之间并不是简单的前后关系。

image

连续的内存空间和相同类型的数据:正式因为这两个特性,才有了它的一大特性:“随机访问”;缺点:在数组中要进行删除或者插入操作需要进行大量的迁移工作,效率低下;

关于数组的随机访问:例如一个长度为10int类型的数组 int a[] = new int[10];在下图中,计算机给数组 a[10]分配了一块儿连续的内存空间 1000~1039;其中,内存的首地址 base_address=1000

image

我们知道,计算机会给每一个内存单元分配一个地址,通过地址来访问到内存中存储的数据;当计算机需要随机访问数组中的元素时,会根据如下的公式找出该元素存储的内存地址:

a[i]_address = base_address + i * data_type_size

其中 data_type_size表示数据中每个元素的大小。在当前例子中存储的为 int 类型,所以 data_type_size的大小为 4

“链表适合插入、删除,时间复杂度 O(1);数组适合查找,查找时间复杂度为 O(1)”。这种表述是不准确的。数组是适合查找操作,但是查找的时间复杂度并不为 O(1)。即便是排好序的数组,你用二分查找,时间复杂度也是 O(logn)。所以,正确的表述应该是,数组支持随机访问,根据下标随机访问的时间复杂度为 O(1)。

低效的插入和删除

插入操作

假设数组arr的长度为n,现在我们要在数组arr的第k个位置插入一个元素,为了把 k这个位置腾出来给新的元素,那么我们需要把 k~n这部分元素都顺序往后移一位。

如果是插入到数组的末尾,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对移动数据,这时候时间复杂度为O(1)。如果在数组的开头插入元素,那所有的数据都要往后移一位,这时候的时间复杂度为O(n)。那么平均复杂度则为O(n)

如果我们插入的元素是有序的,那么我们就必须按照上边的操作依次将数组往后移动一位。但是如果数组中的元素没有任何规律,数组只是被当做一个存储数据的集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将某个数据插入到k这个位置,为了避免大量的数据迁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将第k位的元素放到最后,把要插入的元素直接放到k的位置。

例如:现有数组 a[10]存储了五个元素:a、b、c、d、e;我们现在要将元素x插入到第三个位置,我们只需要把c放到a[5],将a[2]赋值为x即可;最终得到的数组中的元素为:a、b、x、d、e、c;利用这种处理技巧,在特定场景下,在第 k 个位置插入一个元素的时间复杂度就会降为 O(1)

image

删除操作

和插入操作类似,当我们要删除数组中的某个元素时,要对数据进行搬移操作,不然数据中间会出现空洞,内存就不连续了;

和插入类似,如果删除数组末尾的数据,则最好情况时间复杂度为 O(1);如果删除开头的数据,则最坏情况时间复杂度为 O(n);平均情况时间复杂度也为 O(n)

实际上,在某些特殊场景下,我们并不一定非得追求数组中数据的连续性。如果我们将多次删除操作集中在一起执行,删除的效率是不是会提高很多呢?

例如:数组 a[10] 中存储了 8 个元素:a,b,c,d,e,f,g,h。现在,我们要依次删除 a,b,c 三个元素;为了避免 d,e,f,g,h 这几个数据会被搬移三次,我们可以先记录下已经删除的数据。每次的删除操作并不是真正地搬移数据,只是记录数据已经被删除。当数组没有更多空间存储数据时,我们再触发执行一次真正的删除操作,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删除操作导致的数据搬移。

image

这是 JVM 标记清除垃圾回收算法的核心思想

解题开篇

现在我们来思考开篇的问题:为什么大多数编程语言中,数组要从 0 开始编号,而不是从 1 开始呢?

从数组存储的内存模型上来看,“下标”最确切的定义应该是“偏移(offset)”。前面也讲到,如果用 a 来表示数组的首地址,a[0] 就是偏移为 0 的位置,也就是首地址,a[k] 就表示偏移 kdata_type_size 的位置,所以计算 a[k] 的内存地址只需要用这个公式:

a[k]_address = base_address + k * data_type_size

但是,如果数组从 1 开始计数,那我们计算数组元素 a[k] 的内存地址就会变为:

a[k]_address = base_address + (k - 1) * data_type_size

对比两个公式,我们不难发现,从 1 开始编号,每次随机访问数组元素都多了一次减法运算,对于 CPU 来说,就是多了一次减法指令。

数组作为非常基础的数据结构,通过下标随机访问数组元素又是其非常基础的编程操作,效率的优化就要尽可能做到极致。所以为了减少一次减法操作,数组选择了从 0 开始编号,而不是从 1 开始。

思考:

  1. JVM 的标记清除垃圾回收算法的核心理念。
  2. 前面我提到一维数组的内存寻址公式,思考、类比一下,二维数组的内存寻址公式是怎样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