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不是太我,就是太他,不是赔尽,就是全赢

嗯,今天的荐书,是一本很神奇的书,可乐自己也非常喜欢,而且还看了好多遍。本来只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但却因为作者的匠心独运,变得更加深刻。还偏偏在出乎意料之外的同时,自圆其说为情理之中。

卖个关子,先不说推荐的书名是什么。

可乐先分享整部小说里,写得最妙的,而我自己几乎能够完完全全背诵下来的两段话:

每个男人,都希望他生命中有两个女人:白蛇和青蛇。同期的,相间的,点缀他荒芜的命运。——只是,当他得到白蛇,她渐渐成了朱门旁惨白的余灰;那青蛇,却是树顶青翠欲滴爽脆刮辣的嫩叶子。到他得了青蛇,她反是百子柜中闷绿的山草药;而白蛇,抬尽了头方见天际皑皑飘飞柔情万缕新雪花。

每个女人,也希望她生命中有两个男人:许仙和法海。是的,法海是用尽千方百计博他偶一欢心的金漆神像,生世位候他稍假词色,仰之弥高;许仙是依依挽手,细细画眉的美少年,给你讲最好听的话语来熨帖心灵。——但只因到手了,他没一句话说得准,没一个动作硬朗。万一法海肯臣服呢,又嫌他刚强怠慢,不解温柔,枉费心机。

看到这里,是不是就想起张爱玲那句经典语录了?

“一个男人的一辈子都有这样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了,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而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成了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没错,今天推介的好书,是李碧华笔下的《青蛇》。如果你看过陈凯歌拍的那部《霸王别姬》的话,那么,你对李碧华,就不能算陌生甚至毫无了解了。

《青蛇》就是李碧华用手中的笔,重新演绎的白娘子故事。与其说是改编传奇,还不如说她只是借用了几个现成的名字,以及用了人尽皆知的故事纲领而已。甚至可以说,李碧华是以离经叛道、天马行空、颠覆传统的笔法,大胆演绎了史册传奇的荒唐真相。而通篇的勾引与情欲,征服与出轨,所说之事无非都在上述两段妙语里了。

《青蛇》,小青才是主角。

故事开始,青蛇和白蛇因误食了吕洞宾的丹药,而懂七情六欲,先后爱上了美少年许仙,而许仙却因为各种优柔寡断和虚伪懦弱,成了整个故事里最坏的人,贪恋风月,财色兼收,却还假惺惺地各种心情矛盾。到头来,既伤害了温柔贤淑的白蛇,也伤害了敢爱敢恨的青蛇。至于法海,他毕生追求的镇妖理想,真可谓接近变态,但最后却对青蛇起了恻隐之心,放她一条生路,同时也自知闯不过情关,道行已丧。

如果你看过李碧华更多的作品,那么你就会知道,她对这些“下三路”的爱情真的特别特别痴迷。看看她都以哪些人为主角就知道了。

《潘金莲的前世今生》中的千古第一淫妇潘金莲、《诱僧》中大破色戒的僧人石彦生、当然还有《胭脂扣》里风流债前逃命偷生的十二少……

在李碧华的文章里,伪君子、假高人都是没有好下场的。

白素贞相对于小青而言,活得太像一个卫道士了,她甚至为了成为一个天地正统的“人”,而放弃做一个自由自在的“妖”。所以也注定了,她不可能成为李碧华故事里的主角。

而许仙,自认为多情,其实却最最无情,一边享受妻子的温婉体贴,一边又惦念小青的火辣魅惑。最后只能死于小青的宝剑之下。

至于小青嘛,她可以说是正人君子的一剂媚药。

白素贞因她争风吃醋,婚姻告急继而姐妹反目,甚至千百年的友情一夕之间土崩瓦解;法海和尚因她动了凡心,丧失道行,最后竟下不去杀手;许仙则因她丧失了好男人的形象,变成人人唾骂的渣男。

嗯,差点忘了说,这部小说,已经由徐克改编,搬到了屏幕上。

王祖贤扮演的白蛇,张曼玉扮演的青蛇,可谓惊艳。而徐克编剧的精妙之处在于:他没有把故事的结局讲得太现实和太残酷,也没有开上帝视角。而是留了一个较为开放性的结局,让屏幕前的你对感情和人性留有一丝丝遐想。

然而,如果你看过原著小说的话,你就会发现,李碧华对白素贞的小讽刺远比电影里的明显,最能佐证可乐想法的,恰恰就是没有拍进电影的一个小细节:到了新世纪,白素贞和小青又来到西湖,白又开始各种感时伤怀,恰好就见一美男子经过,于是又立即穿上入时摩登的衣服,前去搔首弄姿。小青拦都拦不住。就像初见许仙那时的场景一样,只是比起那时,白蛇主动了许多。

看到此处,你就会赞叹李碧华的深厚功力,她把红尘的破和感情的残都揭露得赤裸裸。甚至让人忧伤。

最后分享豆瓣上,一个作者对这本书的感觉和评价吧:

小学时看《青蛇》,我们会面红耳赤,简直就是个情欲片。

中学时看《青蛇》,我们会点解点解,佛门大败这是什么道理?

高中时看《青蛇》,我们会憧憬向往,周遭虚妄,唯有小青是真。

大学时看《青蛇》,我们会偷笑,TM的这价值观也太危险了,居然一直在电影频道公放。

现在看《青蛇》,经典不必言说。

这个故事,可乐自己看了四遍,篇幅很短,但意蕴深长,三个小时就能看完。希望你能喜欢,然后也去看看。我期待你的读后感留言,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碧波涟涟水清荡,春城无处不飞花。 两条吃了七情六欲丸的蛇就这样在一个“烟花三月”中入了巷子口。看到舞女那撩骚的舞蹈...
    莲笙吖阅读 1,558评论 0 2
  • 美好的一天结束了,为我的好种子浇水施肥晒太阳,美好的生活,从感恩开始。 1感恩李玉晶发享的书,让我听到了两本好书。...
    韩春霞阅读 161评论 0 0
  • 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口号为“Go Wild for Life(为生命呐喊)”。为...
    墨香文君阅读 775评论 0 1
  • 一直以来都觉得朋友比恋人重要,恋人可能会变心,朋友可以做一辈子的。 可是事实上一辈子的朋友寥寥无几。 不仅情侣会败...
    刘清源啊她说阅读 364评论 0 0
  • ——这篇文章献给杭州的记忆盒子。我在那里认识了许多年轻的音乐人,度过了快乐的夏天。 ——但这个故事的结局仍然悲伤。...
    纽约漂阅读 1,682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