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香往事(1)

第一章 拖堂李天王

作者:01

若干年后,辛琪在高中回忆录上这样形容班主任李老师:刚进校感觉李老师很帅,还暗自花痴了一段时间。高二时感觉李老师其实也就一般。高三感觉简直惨不忍睹。如今毕业了,感觉李老师还是很帅的。

辛琪第一次见到李老师,是高中开学。那天李老师穿了一件质地不怎么挺括的白衬衫,显得他整个人有些局促不安。后来才知道,那是他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人民教师的第一天。

“同学们好,我姓李,单名一个’松’字。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后保研至天津大学数学系,数学建模屡次获奖。是你们的班主任,也是你们的数学老师。”

李老师的普通话有些偏北方口音,让辛琪一度以为他是北方人,后来想想这大概和他在京津地区待了七年有关。李老师看上去很青涩,但名校背景的他并没有在第一天上班时怯场。他自信满满地做完自我介绍后,开始讲述对同学们的期望。

“众所周知,林荫街中学秉承的是精英教育,所以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对自己严格要求,做一个有担当的好学生。”

辛琪听到这里,忍不住低头在下面噗嗤一声笑了,眼前这位白衬衫的李老师看上去也没有比自己大多少岁,讲出来的话竟是如此又红又专。素闻林荫街中学的老师哪怕是小鲜肉实力也不可小觑,隔壁11班的数学老师就是北大毕业生,还是曾经的校友师哥。而如今坐在讲台上的李老师,正目光炯炯地注视着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届学生,辛琪感觉到一种要被当小白鼠试验的不适感。

李老师慷慨陈词之后,满脸笑容地从公文包里抽出一张纸。

“同学们,这是大家的座位表,我把它贴在墙上,待会下课大家按照这张表排一下座位。”

辛琪听到这里抬起了头,好奇心塞的她胸口痒痒的,她悄悄地环顾了一下四周,看着一众学霸脸轻轻叹了一口气,担忧着自己周围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人物。

下课铃一响,同学们就朝着座位表一拥而上,辛琪懒醒无常地抱起自己的书包朝着人群走去。她找了半天终于看见了自己的名字,接着她发现自己的同桌竟然是个叫“闻妮妮”的女生,后桌是“穆馨馨”……她心里正奇怪,怎么李老师给她周围都安排的是女生的时候,听见不远处一个男生喊了一句,“馨馨,你坐这里的!”

辛琪随着声音的方向望了过去,瞅了瞅自己后排的座位,只见一个穿着格子衬衫,戴着眼镜的男生,正斯斯文文地拉开椅子坐下。穆馨馨,他居然是个男生。辛琪惊讶地瞪大眼睛远远地端详了穆馨馨好一会儿。

辛琪找到自己的座位坐好,发现前桌只放了一只书包,人却不在座位上。上课铃声再次响起,李老师抱着书走进了教室,身后跟了一个男生,辛琪看见男生迅步朝着自己这边走来,拉开自己座位前方的椅子坐了下来。

辛琪发现,前桌的男生不怎么爱说话,上课很认真,性格上感觉也比较慢热。很长时间,辛琪对前桌都是不怎么有印象的。


李老师虽然年轻,但拖堂已然炉火纯青。

“同学们,我再讲2分钟啊。”于是一节课间就这样过去了。要是遇上李老师连堂,那就是怎一个“惨”字了得,虽然真要上卫生间,李老师也不会拦你,可要是像辛琪这样坐在前排的,是不大好意思突然站起来去厕所的。

李老师虽然资历浅,但也很快被12班的同学授予了“拖堂李天王”的荣誉称号,要是挨上大课间,那就是拖堂2分钟,上课2小时。李老师用他那标志性的笑容,诠释着数学公式的美,歌颂着简便算法的精妙绝伦。

终于,有坐后排靠门的同学实在是撑不住了。在李老师上课前特意用辣条贿赂门卫“偷渡”出校,迅猛奔赴学校对门的小卖部,从校裤包里摸出提前备好的5块钱,买了用火锅料外带十八道工序熬制的关东煮。小卖部卖关东煮的老板娘长得肥头大耳,未老先衰,只要是多捞了一个桂花肠她就会用那只不锈钢的大勺再把它赶出去,还振振有词“5块钱,就只有6个,一个也不能多。”

后排同学买好关东煮后再次贿赂门卫,心地善良的门卫大爷带着一脸嫌弃放了该同学进校:

“哎呀哎呀,不要不要,你快回去。我不吃这些。”

该同学终于赶在数学课前回到了教室,上课时分该同学把关东煮藏得极好,谁也没有发现。这天数学课是上午最后一节,该同学听见下课铃声一响,便趁拖堂李天王背过身去写题的间隙,小心翼翼地拆开了包裹关东煮的塑料袋,揭开了关东煮的盖子,用竹签抡起一个牛肉丸入了嘴。火锅料的香气随着这一抡,慢慢开始在教室里弥散开来。

辛琪正在埋头记笔记,听见身旁的闻妮妮悄声说,“诶~你们有没有闻到什么味道?章鱼章鱼,你闻到没有?”

章鱼侧了一边脸,撇了撇嘴,点了点头,“感觉还有点香呢!”

辛琪也仔细地嗅了嗅,此刻已是午饭时间,火锅料的香气显得格外醇厚宜人,肚子咕咕的叫声已与李老师的粉笔声和鸣,奏成一曲“李老师,求你快下课”的盛世交响。

就在这时,前桌男生用什么东西碰了下她的腿。辛琪本想发火,低头看了看,发现前桌递来了2个米老头。辛琪接了过来,她心里有些感动,却还是一脸疑惑地看着前桌,男生侧了半边脸对她小声说:

“你和妮妮分吧。”

这是辛琪第一次注意到章鱼。

章鱼本名叫“章宇”,闻妮妮叫他“章鱼哥”或者“小章鱼”。高一那年世界杯刚过,一只叫保罗的章鱼蹿红了整个地球,于是,章鱼又有了新的绰号,叫做“保罗”。章鱼是班里中考成绩第一名,浓眉大眼,十分精干,成绩好运动好,既讨女生喜欢又受男生敬佩。

但对于辛琪而言,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救人于拖堂李天王镇妖塔之下的米老头。辛琪看着章鱼那半张侧脸,鼻梁高挺,睫毛纤长,笑起来还自带酒窝。

火锅料的香气已弥散开来,李老师转过身来,单手撑着讲台,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

“哼哼,那个吃东西的同学,不要以为我看不见你。”

辛琪刚想撕开米老头的塑料包装,立即止住了,迅速把米老头塞进了抽屉,蹭得一下坐直了。想着“李天王,您也是二郎神转世么?还有第三只眼,只不过长在了背上。”

此刻听见门外哐当一声,过道上好像有学生踩到什么滑倒了。原来是关东煮同学为了“毁尸灭迹”直接把汤盒放在了门外,刚好被路过的外班同学不小心踢倒后,自己也摔了。李老师赶紧跑出去看了一眼,发现情况不妙,回到班上说了句:

“这道题大家把它记下来,晚自习我再来讲,下课!靠门的那位同学,来一下我的办公室。”

“谢谢你啊。”辛琪戳了一下前桌的章鱼。

章鱼只是笑了一下,什么也没有说。然后把自己的作业本从前面传给了辛琪。

“我都抄好了,待会儿会擦黑板,不过没关系。你先去吃饭吧,抄我的就好。”

辛琪接过作业本,感觉心里升起一阵暖意。章鱼拉开椅子,抱起地上的排球出了教室门。辛琪开始收拾东西,闻妮妮这时来了一句“章鱼对你有些格外照顾啊。”

辛琪不置可否地摊了摊手,放好了章鱼的作业本后,敦促着闻妮妮“中午记得来练球。”


排球是林荫街的传统体育项目,每年各年级都会以班级为单位举行排球赛。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每个班男子女子各需派出2支球队参赛。

辛琪是12班的女子排球队队长,在她的带领之下,建立了在高中生涯里极具代表意义的女排一队和女排二队。

排球赛这种活动,就连拖堂李天王这样的人物都务必礼让它三分,给予同学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尽情参与。李老师也不是小人物,中学时代是田径的一把好手,篮球也打得不错,就是这排球,李老师意欲参与到班级训练之中,显示自己的亲和力,却在首次入场,就被章鱼的一记猛扣,“打”跌眼镜。

那是个晴朗的下午,章鱼满脸愧疚地跑向李老师。辛琪站在不远处,强忍着笑也朝着李老师跑了过去。

“李老,你没事吧?李老,真是不好意思。”

“没事没事,以前学生时代打篮球这种情况发生太多了,下次出来就不戴眼镜了。”李老师揉了揉眼睛,再次戴上了眼镜。

“你们打吧,我去给你们买水。”李老师休整了一下,朝着食堂的方向走了。

“谢谢李老。”章鱼和辛琪站在场边目送着李老师的背影齐声喊道,等着李老师走远了,才一并笑出了声。

“章鱼,下次下手轻一点。”辛琪捂着肚子,有些受不了,感觉眼角的泪都挤出来了。

章鱼一脸无辜地笑着看她,“我已经很轻了啊,都不是全掌。这不能怪我。”

自从那次之后,李老师再没有参与过班级排球训练,而是成为了送水团里光荣的一员。排球赛正式打响之后,李老师总是会目光炯炯地站在场外凝视着自己的班级,眼看着12班男排节节告捷,打进决赛,李老师也跟着女生的口号“杀”来“帅”去,脸上的笑容也看起来不再如以往一般深不可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章 “好姐妹”也有故事 作者:01 文豪,陈忻,穆馨馨,还有裴洋和绰号“老大”的赵基,江湖号称“林荫五杰”。此...
    少女01阅读 524评论 4 1
  • 第五章 丁老师惊厥了 作者:01 运动会的前一周,早读课依旧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清晨的阳光明媚地洒进教室,有些微刺...
    少女01阅读 549评论 0 2
  • 第二章 排球赛 作者:01 她们齐刷刷地聚在了排球场决赛场地,手忙脚乱地拉开老早备好的大红色横幅。 上面赫然印着班...
    少女01阅读 336评论 0 2
  • 第三章 四大学霸 作者:01 排球赛之后是运动会和期中考试,是激动与紧张二者并存的两周。 林荫街中学的考试座位安排...
    少女01阅读 415评论 0 4
  • 01 愿风裁尘,宛若初见,这是一个美好的期寄。是的,我渴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历经世间风雨的洗礼之后,依旧素心安...
    漠然一遇阅读 4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