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在你怀里哭的男人,才是爱你爱到骨子里

用力哭一场,释怀一场

开心不开心的时候,可不可以放下那一点点难为情,卸下那一层层防卫。让所有的心碎狼狈,用深藏的眼泪去淹没消融,就算你再强,疲惫的权利,也一直都在啊!——微言橙语

01

我以为,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

最触动人心的,不是那些套路华丽的感言,而是无声的哭泣。

彼时,年华正盛的章子怡,凭藉在《一代宗师》中的上佳表演,获封影后。

尽管拿奖拿到手软,但她在登台领奖的那一刻,脸上的表情,却非志得意满、意气风发的畅怀之笑。

她顾不上感言,喜极而泣,当场泪崩。

她的哭里,有喜,更有疼。

为自己过去曾经的努力付出与期待认可的长久等待。

你有多久没有哭过了?

传说,这年头的人,天天忙得连xing生活都没有了,

谁还记得哭?

但或者都忘记了,你我是在哭中一步步成长、成熟的。

从母体来到世间的那第一声哭,脆生嘹亮,石破天惊。

自此开启了漫漫人生的哭泣之旅。

儿时哭,多是要不到糖果的小伤心,

少时哭,多是维特式烦扰的小忧愁,

青年哭,多因爱恨情仇的辗转不得。

凡此种哭,回首望去,莫不是肤浅廉价的。

及至中年,所有的矫情都一一散去,总算再难以心生波澜,忘了如何灿烂放肆地笑,却也忘了因何而辛酸悲伤地哭。

当一切尘埃落定,不再轻言喜悲。

哭,倒成了一种奢侈。

02

但对于女人,是个例外。

不论喜乐悲辛,眼泪始终都以一种最为忠实的姿态,给女人带来最为长情的陪伴。

女人爱哭,从来不分长幼。

自青春年少至美人迟暮,眼泪似乎都是最佳的武器。

不管是“梨花一枝春带雨”的我见犹怜;

还是“泪痕红浥鲛绡透”的伊人空瘦;

抑或“沉思前事,似梦里,泪暗滴”的暗自伤怀;

都是一种雅而美的表达。

有时,明明什么事也不为,还是莫名想哭——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这是因为,放肆地哭泣、心痛肝伤的同时,往往也能产生不可言说的快感。

比如,两个人吵架。长久地沉默之后,委屈的女人不发一言,只顾抽抽嗒嗒地哭将起来,男人见了,不知所措。

终于禁不住,软下心来。

转过身,托起她的下巴,轻轻地捧着她的小脸,奉上雨点般的亲吻。

于是,哭,变成了笑。

你看,眼泪多好,能制造如此之多哭中带笑的温情瞬间,哭,帮助女人轻易就逃避了危险,获得某种利益。

这种快感,你舍得拒绝?

03

有种偏见,哭似乎是女人专利。

男人是没有资格的。

五尺男儿动不动就哭,就是娘炮,是无能,是耻辱。

于是,男人都被迫修炼得“郎心如铁”。

其实,他哪里是不想哭,而是不敢哭啊。

犹记得,有个男同胞,在讲述家庭遭遇重创的时刻——双亲重病卧床,自己被动失业,妻子抑郁复发,整个家乱成一团。

某天,心憔力悴的他午觉醒来,屋里难得静悄悄一片,父母妻儿尚在轻眠,屋内时钟嘀嗒,窗外树影婆娑。

在这样的寂静无声里,他猛然深深地意识到:这个家里,谁都能倒下,独独自己是唯一不能倒下的最后依靠。

虽然他不过是劳动力市场的一株小草,却是家庭里的一颗参天大树啊。

想到这,长久压抑的他,像个孩子一样蒙在被窝里,止不住地哭了。

04

介于70、80后中间的青壮年男同胞,

大都听过刘德华的那首《男人哭吧不是罪》:

在我年少的时候

身边的人说不可以流泪

在一个范围不停的徘徊

人在日日夜夜撑着面具睡

我心力交瘁

明明流泪的时候

却忘了眼睛怎样去流泪

我始终以为,这首歌,为男人深藏于心、秘不示人的软弱作了最好的代言。

从不在人前流泪的男人,常常以醉代哭。

把一头乱麻和一腔心事都付于杯酒中,期盼着杯酒释心结,一醉解千愁。

醉得越狠,往往在心底哭得越凶。

那就狠狠地哭出来好了。

哭,其实是给予自己一种最深情的拥抱与关照。

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

尝尝阔别已久眼泪的滋味

能不能,暂且放下坚硬姿态。

用力哭一场。

释怀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你的内心回到那个单纯的年纪,单纯地相信努力的价值,单纯地拥有向上的张力,单纯地对自己充满希冀。 1。 时光退回到...
    不倾城阅读 680评论 0 2
  • 其实最开始把未来想的很简单,觉得只要有理想,有梦想,有勇气就够了,现在却开始退缩,自己都不知道是哪里变了,或许是理...
    糖糖果ya阅读 65评论 0 0
  • 玛雅文明,是古代分布于今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五个国家的丛林文明。虽然处于新石器时代,...
    七弦桐语阅读 2,026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