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瞅啥,小心我复制你!《黑镜》S4E1解析

圣诞新年期间,除了看老万睡了嫂子的事,《黑镜》的第四季更让人脑洞大开。

被誉为神剧的《黑镜》自诞生以来,深受观众喜爱,也深深地让我折服。

最近阅读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虽然给我的震撼还不至于像他的某位读者那样:“三个晚上没有睡着觉,从书中感受到的冷酷、凄凉让他心烦意乱。”[1]但道金斯把达尔文的观点推演至极致,始终让人觉得脊背发凉。而看完《黑镜》之后,每一集带给我的震撼都有如此的效果。

《黑镜》从第一季到第四季(包括特别篇),每集通过一个小故事,将一项科技,推演至极致,然后再看看在这样科技情景中,当前人类的伦理道德会将会出现怎样的冲突。虽然有人说,第四季的整体水平有所下降,但那只是就剧情来说,科技与伦理冲突的主题却始终没有变。

第四季第一集《卡利斯特号星舰》剧照

在第四季第一集《卡利斯特号星舰》里,就是将DNA提取和游戏相结合,去拷问我们这样的问题:从任一个体那里获得的DNA,所克隆出来的那个人(或意识),是否具备和真实世界中的人一样,具有同等的地位和权利?

这一集的关键问题,不是后面的那群被压迫的克隆意识们反叛成功,而是当我们DNA技术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可以随意取用的时候,社会将会怎样?

虽然剧中只有反派主角才拥有这样昂贵的机器,但想必那个时候要购买一台DNA设备也不是什么难事。至少会有“DNA吧”[2]可以分摊费用,让更多人享用这种技术。

DNA复制机

如果是这样的社会,那么我们随手丢弃的糖果、咖啡杯、鼻涕纸或是其他物品上,都会留下我们的DNA信息,而这些DNA信息很容易被人拿去利用。无论是虚拟的太空游戏,或是3D打印出来一个性爱玩具,甚至可以复制出一个真人。

女主角咖啡杯上留下的唾液,被反派拿去复制其DNA

到了DNA随手可得,DNA复制价格低昂的时候,这样的社会是可怕的。我们大众可能没有想过,但《黑镜》却告诉我们这个可怕的前景。

我们的社会交往可能会完全不一样,要么穿着太空服一样的衣服,去户外活动,和朋友去酒吧喝一杯更是要注意了,记得带回酒瓶子。

如果穿着太空服不便,我们可能根本连去办公室也不用,就坐在家里上班。我们使用虚拟形象在互联网世界里交际,这样的情况在《黑镜》里也有讨论过。

像如今,很多办公室里有碎纸机,那时候,我们家里需要的是一台碎DNA机,这样才不至于让生活垃圾随意丢弃,以免别人拿去使用。

我们如厕的时候,不再使用抽水马桶,很可能我们的DNA分子就随着水流入某个下水道。我们的马桶就会变成一个化学反应堆,专门处理你排泄物所携带的个人DNA信息。

那时候,你可能觉得自己不会在意这些,正如当今你不在意自己网上的隐私权被侵犯。“反正就给需要的人拿去用吧,我无所谓!”即便他们可能用你的DNA进行3D打印一个你去做充气娃娃,但你觉得不过像现在一样,你放在网上的一张大尺度照片,难免不会被人拿去撸一样。

但如果某个犯罪分子克隆的你去犯罪呢?

去抢劫别人,使用你克隆的躯体,而在脑子里植入了犯罪份子的控制器,全部留下了你的指纹和个人信息。你可能有不在场证明,但所有信息指向的都是你。

你说,未来肯定也有这种辨别真身和克隆的技术,警察会找到蛛丝马迹,但也可能在找到前,你这具克隆人早已毁尸灭迹。那么,如何证明你的清白呢?

《卡利斯特号星舰》这一集只不过是说出了这种可怕的情景的一种可能性,你却在吐槽剧情的不严肃,不认真。

你应该庆幸,导演编剧还给了一个可以反叛的剧情,就是利用系统升级。然而,如果像是第六集那样,别人寄宿到你头脑里,按道理说,不仅仅是寄宿,而是获得了支配权,你无法赶出去,而且他支配着你的躯体,你确实坐在椅子上看着那个人。

第六集《黑色博物馆》里的脑转移

被操纵的可能不是你本人,而是你的一个克隆,这个克隆的你,脑子里还可能有你的影子,但实际上已经被操控,他也可能删除了你自己的记忆,取而代之的是他的,回到了你的家里。

你的家克隆人可以打开(克隆的你和你一样拥有同样的DNA和视网膜和指纹),遇见了你的家人……他可能杀了你本尊,而鸠占鹊巢。

如果犯罪分子找到的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而是很多人的,他就可以利用这些人的躯体从事同样的活动,如同病毒一样,不断的复制,你可能已经想到了《黑客帝国》里的场景了。

感谢有《黑镜》这样的剧作,让我们考虑到了未来的一种可能性,虽然一种技术的发展是系统性的,带来的变迁是全面性的。比如,《卡利斯特号星舰》还将交往设置在办公室上班这样的背景中,可能未来已经不需要了。

但无妨,一些科技的进步,让我们忧虑和深思,我们正是在这样的忧虑和深思中,科学的发展才不至于毁了我们自己,才能让我们在谨慎中前行。

一部剧,能做到这样,就已经足够了。


  1. 摘自道金斯《解析彩虹》(中信,2017)自序。

  2. 如早期DVD和电视昂贵的时候,我们有录像厅;早期电脑和上网昂贵的时候,我们有网吧。如果DNA提取技术有前景,也必然会出现“DNA吧”这种平摊费用的事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的辅食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添加,如果添加过早或过晚都不好。 有的宝宝不到三个月就开始添加了,殊不知辅食添加...
    ded5c8b65735阅读 741评论 0 0
  • 2月初的时候,又给自己制定了计划,然后毫无悬念的,没有完成。那么到底是计划太多,还是执行力不够。只能逐一解剖来看,...
    小花Ivan阅读 350评论 0 0
  • 总有一些歌曲能轻易的走进我们的心里,勾起我们深处潜藏的记忆。 ...... 春分再美也比上你的笑 没见过的人不会明...
    汶河之子阅读 378评论 0 1
  • 疗愈师的意义很大。我想当一个疗愈师,首先自己要先被疗愈。 这么几年来,除了几个决定性关键点,更多的我是把我自己放在...
    依融阅读 16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