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词瑋记】之禁足期的词赋风骨

从不曾想会有如此长的一个假,可以足不出户,用来读书。大自然让我们得遇“瑰姿玮态”的神女,也令我们“悄然而悲,肃然而恐”。春天或许会迟到,春天却从不缺席。蛰伏的痛苦和沉闷更能唤醒对爱与美的渴求,终于寒退,终于燕归,又可静听流茑巧啭,又可细看花影俏移。一赋细抄三日,卅日慢读十赋;今日春光重现,倏忽春已半分;禁足难禁风骨,相思凝字蕊吐:惜。
图文 / 摄影  爱瑋儿  (首图来自网络)


第一篇:宋玉《高唐赋》

2020年2月15日 周六

昨日立春三候,鱼𨺗负冰;今朝湫兮如风,凄兮如雨。一王一玉,一问一答,掀开名篇《高唐赋》之序。

当巫山神女对初见的先王说“愿荐枕席”,去而辞时又曰“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我读出了互为生命礼物的一场相遇,不怀拥有的贪念,也就没有失去的忧惧,自由与爱同在。

相比故事中的梦里欢合,人间太多朝朝暮暮是用责任掩盖不断膨胀的需索而在捆绑中彼此耗竭,蹉跎了岁月,麻木了情感。

我想,世间最好的关系应是互相赠予,而非互相属于。


2020年2月16日 周日

在官宣入春的昨宵,我好像错过了一场雪。新霁的蓝天下,只好想象着那簇素洁,一片一片又一片,飞入梅花都不见。斗胆下楼散步,园子里空荡荡,暗红怒放花似锦,出门却无看花人。

美男子宋玉笔下无可匹敌的莽莽巫山也正迎来一场雨后初晴,却是大风扬波,川水交融,骇浪拍岸,兽禽战兢。大自然的威力古今皆同,渺小的人类若不敬畏它,它会给我们颜色看,比如让十几亿人同时套上无形的脚镣。

把手指指向他人是最容易的,而我们正共同经历的这场苦难,没有人可以推卸责任,对过去的责任,对当下的责任,对未来的责任。

看到那树枝间透过的阳光吗?只有一线,也是希望。深居,简食,是为了迎接满园春色,前提是,每个人都做好、也只需做好一样功课:蛰伏,内观,修己。


2020年2月17日 周一

三日《高唐赋》将我这个自以为钟情古典文学的女子直接打回原形,很多生僻字是“画”着写完的,更没有连篇诵读的勇气。可是这句句铿锵、字字奇丽的美文还是隆重地“勾引”着我,好像“王”待风起雨止,不远千里而往会神女的梦寐心驰。大概有些东西得先叫人高山仰止,才会孜孜以求,哪怕明知够不到、要不全,能远远观赏、偶尔对望,已是几世修得的福分。

末段“玉”谏语,如果真要赴巫山一游去相会神女,必沐浴斋戒,择吉日良时,精简车骑随从,身着素色礼服,虹霓为旗,鸟羽作盖。无疑,这是一种对生命里珍视之贵人的庄重。

而“思万方,忧国害,开贤圣,辅不逮”不正是对为治者于眼下境况的劝诫?心怀黎民百姓,忧思国家灾患,任用贤能之臣,弥补以往过失,则如天地氤氲,万物化醇,风调雨顺,世世无忧矣!

那么对于普通个体呢?临时抱佛脚的念经抄经对消灾祛病无补,生活本身随时在给我们提供实修的功课,有时是日常小练习,有时是一场闭卷大考。

愈发感知到这个特殊的“停滞”阶段就是上天处心积虑的安排,只为唤醒浑噩于物欲的人类对自然界的敬畏,唤醒心与心之间蛰伏已久的眷念。一切灾难的源头,恐怕就只有一个:这个星球上的生物不够相爱。

“王”多一点为“玉”,故而最后几行玉对王的进言也算是点睛之笔。所谓神女或是另一个修行路上的自己,若能有幸邂逅相遇,九窍通泰,精神舒畅,延年之效怕是胜过任何灵丹妙药的。

碰对了人,走对了路,亦如天与地合,久涸的土壤忽逢甘霖,心田领受的恩泽似云布雨施,余生也自然无忧矣!



第二篇:宋玉《神女赋》

2020年2月18日 周二

沈从文先生说过:“凡是美的都没有家,流星,落花,萤火,最会鸣叫的蓝头红嘴绿翅膀的王母鸟,也都没有家的,谁见过人蓄养凤凰呢?谁能束缚着月光呢?一颗流星自有它来去的方向,我有我的去处。”

我想,旦为朝云、暮为行雨的神女也没有家,才会让楚襄王听了先王梦游的故事后也开始寤寐思服,同样做起“邂逅相遇,适我愿兮”的梦来,于是诞生了《神女赋》。

“上古既无,世所未见,瑰姿玮态,不可胜赞。其始来也,耀乎若白日初出照屋梁;其少进也,皎若明月舒其光。”读过太多形容女子美好的诗句,如此极尽的用笔还是头一遭见。

那个忽然飞入梦里的她,是怎样一番貌样呢?前朝从未出现,今世也难寻见,姿态优雅如瑰丽美玉,再多夸赞的语言都难免逊漏。乍见时,灿烂如旭日初照屋梁;稍近时,皎洁似明月洒下光芒。

况且她上衣下裳都盛装夺目,厚衣不显短,薄衫不嫌长,新沐的秀发和酮体散发着兰草与杜若的芳香,加上步履轻盈,似游龙翔云,娴静温婉,气定神闲,举止有度,谨尊礼序,这样的女子若常伴身旁,可以调和情绪、净润心地,怎不叫人颠倒神往?

后人曾据考《梦溪笔谈》等以为此序中“玉、王互讹”,意思其实梦见神女的并非听故事的楚襄王而是说故事的宋玉自己。王乎?玉乎?抑或互而有之,不足以辩。就好像究竟我们在梦里见到是真还是现实里遇到是真,究竟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都不好以科学断论。

按心理学的实证,潜意识包含着一切真相。我以为,神女象征的是自由敢爱的灵魂与美好有节的外在的理想结合,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这是为何有时需要给看似醒着的人催一催眠,无非是将掩于俗务、暗藏心底的美好呼唤出来吧?

正好看到一句话:找到了平静,你就自由了!要我说:白日行得稳、夜晚睡得安,你就已经遇见神女了。


2020年2月19日 周三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东风解冻、散而为雨的晌午,醉倒于美男子笔下的美女子。

肤白如玉,唇红若丹,骨相清奇,舞袖的毛嫱和掩面的西施在她面前黯然失色,近看娇美,远望悦目,发自内心的欢喜无以量度,可惜与她交往疏浅,如何才能恩爱亲近?

啊,她居然徐徐移步向我走来,双眸含情如秋水微澜,时而闲整衣衫,时而游移不定,好像也想与我亲昵作伴,终于掀起床帷为何又转身走开?真是令人难以捉摸啊!

最喜欢这里头“既姽婳于幽静兮,又婆娑乎人间”这句描写,神女之所以可爱,因她不仅有着幽居于仙山的娴静与淡远,更有落步于烟火坊间的洒脱与挚热,且性情柔顺,举止朴实,说白了,一个接地气的小仙女是也!

既然未行周公之礼,一男一女共一室又能做些什么呢?“陈嘉辞而云对兮,吐芬芳其若兰”,天呐,现代人最多会说“促膝相谈”,看人家宋玉这神来之笔,把谈个心描摹得美轮美奂,“精交接以来往兮,心凯康以乐欢”说的也正是我们常言的人与人之间最难能可贵的精神交流。

美女当前却不可侵犯,对于一个大男人显然是心有不甘的,于是不免“喟扬音而哀叹”,谁知惹了神女微嗔复又矜持起来。或许,世间情爱“意似近而既远兮,若将来而复旋”才是最美的,如春花半开未开,秋月将圆未圆,只要两心依偎,人生已得小满。

大地求繁盛,亟待天落水泽;灵魂欲丰盈,更需知心人润。


2020年2月20日 周四

欢情未接,将辞而去。这便是《神女赋》在洋洋洒洒大段美文后戛然迎来的结局。

“徊肠伤气,颠倒失据,黯然而暝,忽不知处。情独私怀,谁者可语?惆怅垂涕,求之至曙。”从字面看,末尾重笔描写的是心爱之人拒绝亲近、毅然离去后男人辗转至天明的思念与爱而不得之苦,然而谁能体会一个女子慧剑斩情丝的理智背后亲手割爱的痛呢?

你看她故作从容地整理衣服,收敛容颜,你看她招呼侍从准备回程的车驾,一定拼尽了全力掩饰住心头的万般不舍吧?不然为何“似逝未行”,中途又回首望他一眼,眼里满是“意离未绝”的矛盾与哀伤,复杂的心情岂是言辞所能尽述!

“愿假须臾,神女称遽。”意思是:男人想要挽留片刻,女子却说就到这里吧,连分手的礼节都狠心免去。究竟为何可以这样决绝?其实还不够决绝,假如是我,恐怕连回首那一眼都不会望,恐怕离去的脚步会更加利索,因为不想让他看到无法自持的表情和两颊滚落的液体。

很多人说,爱是不放手。而我以为,深到骨髓的爱,有时候恰恰是放手,如果相遇没发生在对的时候,没有一件礼物好过给对方自由,让他去邂逅更可能结成正果的新欢。

俗世之恋,多以在一起为happy ending,在一起后哈不哈皮作家们大都无比聪明地避重就轻;而旷世之爱,却常常是遥遥相望,如月光洒向海面,仿佛李健在歌中所唱:“短暂的相遇却念念不忘,用尽一生的时间,竟学不会遗忘”。

是啊,三十年前的诗里她就说过:跋山涉水,走进你的眼中,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

无论我们能否在一起,但愿你被温柔对待。(写哭)



第三篇:司马相如《子虚赋》

2020年2月23日 周日

一篇极铺张扬厉之能事的汉赋,抄得辛苦,读得磕巴,直接将小女子我贬为“文盲”。今朝收笔,忽而了然,不过是两个虚拟又虚荣的男人间的口舌之战、牛皮互怼,恰似毕业几十年后的同学聚会,叙旧的优雅躲不开现实的比攀,绕来绕去就是你有几部车?我有几套房?名片上有几个Title?孩子读哪所名校?海外有多少资产?拿了哪国的绿卡?在我看来,那些觥筹交错出的华丽丽,就和堆砌的辞藻一样,不过一场子虚乌有。

假使一个人走出校门后没有在心理层面增益其修,灵魂层面时时反思,而一味追求物质的富贵丰饶,无疑等于从未毕业,甚而倒退,因为小孩子反而是通透的。我自己周遭的体会,有的人没太多钱,但是看上去不贫穷;有的人腰缠万贯,可是空乏得见一面再不想见第二次。遗憾的是,很多父母还在以牺牲自己的人生为代价,耗尽财力物力打造后者那种名利场上的“精英”、精神世界的“赤贫”。

每日醒来,都会得到这样的警示:“当人走到此世生命尽头,曾经盖过多大的房子,吃过什么样的美味,穿过如何精美的绫罗绸缎或者获得过多少声名,都无足轻重。人死之时,无法带走积累的财富、贪恋的物品、心爱的人,也不能以这些作为下一世的凭靠。在那时,只会问自己,有没有好好爱过,放下心结,卸掉贪嗔痴的负累。学会原谅,学会接受,真正地努力过,习得智慧与慈悲。”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说的不仅仅是情感的忠贞不渝,更是不为世俗所染、只遵从内心的定力,这才称得上“澹而自持”。我从不喜以男女情事品评一个人,但若论处世的明洁、为人的纯粹,若论对这个千疮百孔的世界的初心,司马相如不配卓文君。



第四篇:张衡《归田赋》

2020年2月24日 周一

终于来了篇本宫智力范围之内的小赋,今日抄写第一段。一见到田园,便想到陶潜,想必亦是辞官归隐之作。

阉竖当道、朝政日非的东汉末世,张衡深感自己虽有蔡泽那样的经纶,却等不到黄河水清的机遇。既然功业难就,不如抽身避退,学那闲钓的渔父从此同嬉山水、与世无争。

高三毕业前有过一段极其困顿低落的时期,独自关起门读《人性的弱点》还有罗兰小语,其中一句“与其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令年少的我茅塞顿开。那时起,知道每走一步,无论是否尽如人意,都是为了预备下一个更好的自己,以待未来某日,可以拥抱更多更好的选择。

今日始知这醍醐灌顶之语的出处原是《淮南子·说林训》:“临川流而羡鱼,不如归家织网。”再想想眼下这段全民“困顿”的岁月,大概是上苍给一个机会让我们“织网”。天地再小,不如心眼小;天地再宽,不如心胸宽。人生这次航行,是网获一篓小鱼小虾,还是装下整个大海,有时不过一念。

人和人的差异,不在学历之高下、见识之广狭,有的人走遍了全世界,认知还是局限于自家藩篱。欲得“超埃尘以遐逝”的豁然,未必需要长辞世事;拆掉思维的墙,桃源就在眼前。


2020年2月25日 周二

决意归田后,心情果然如天色一般由阴转晴。仲春似也差不多是现在的季候,此时外温21度,阳光暖而和煦,正是万树茂、百草长的好时令。

伏在靠近阳台的木头桌子上抄写诗句,背后也时不时传来“关关嘤嘤”。见过鱼鹰低飞,没见过鸳鸯交颈,在文字里想象沉鱼落雁的美,与卸下宦场重担的作者一起逍遥着,欢悦着,自在着。

阳光、空气、土壤、江河、花草、鱼鸟,这些大自然的馈赠从不需要我们点击“支付”按钮,再怎么被忙碌的脚步践踏和忽略也不会抛弃我们,相比之下,人类有些薄情寡义、面目可憎。地球若集体遭难,恐怕是因果于高级动物的贪饵吞钩。

任何旅途都不过是行走于个体的经验当中,走得再远,心有桎梏,天地终是窄的。一亩三分田里,做自己喜欢的事,爱自己喜欢的人,面孔再熟悉也仍旧怦然心动,日子再平凡都能够聊以娱情。

想起杨绛先生百岁时的感言:“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2020年2月26日 周三

物华终有尽,心安方为家。当夕阳西下,皓月初升,我们终要收拾起狩猎和娱乐的工具,也收拾好回驾蓬庐的心情。头脑的安静才是最高形式的敏感,不嗔不怒,无忧无惧,并非麻木于周遭变迁、冷漠于世相人情。唯有让自己彻彻底底归于平静,才有机会聆听生命的乐音、细嗅爱的芳馨。不受外物纷扰的心,是最有感知力和柔韧度的。

城里人无田可归,无山可隐,不能离开尘世又想求得出离尘世的智慧,该怎么做呢?作者说得很清楚,“弹五弦之妙指,咏周孔之图书,挥翰墨以奋藻”,可见能修心养性的方式古今皆同,无非弹琴、读书、写作,这不正是我日日重复而从不倦腻的功课吗?

至此,《归田赋》全篇在齐荣辱、忘得失的旷达境界中戛然收束。除了这场从天而降的大灾难,生活一般不会给我们自动提供可以长久休憩的港湾。劳碌的人类终将复归人山人海、川流不息,只是别忘了,生命的任何阶段都可进亦可退,唯一不会离弃你的一个地方,叫做精神家园。



第五篇:蔡邕《述行赋》

2020年2月29日 周六

假如一个男子,通音律,擅词章,还写得一手好字,我大抵是挡不住的。蔡邕便是这样一个人,还好,他生在古代。

同样是“并日夜而遥思兮,宵不寐以极晨”,他在千年前观风化得失,忧家国社稷,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禁足”中体悟活着的终极意义。

长长一赋,抄罢三日,二月见底,雨水三候,草木萌动,蛰虫将惊。无论作者与读者因怎样的世事沉浸于怎样的幽思,这两日武汉的早樱照样初绽,上海的玉兰如期盛放,正如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区区人类,能膜拜学习的,永远是无声无息却各得其序的大自然。

人生这趟旅程,谁不是翩翩独征、跋涉遐路?无论何时,我们还是要像村上春树说的,在乌云周围,寻索浪漫的微光活下去。浪漫的微光来自何处?一定是艰难岁月里仍愿意紧握你不放的那双手。

等到那天,见阳光之颢颢兮,怀少弭而有欣。请一定记得和你那个“俦与”一道,找一棵开满鲜花的树,给彼此一个大大的拥抱,解冻存放了一个漫长假期的思念。



第六篇:曹植《洛神赋》

2020年3月1日 周日

十二天前读宋玉的《神女赋》,方知自己的名字可以用来形容女子的美好,所谓“瑰姿瑋态”。今抄千古名篇《洛神赋》,又见“瑰姿艳逸”、“柔情绰态”,实在感慨古时男子描写美女之擅长,好像李宗盛、方文山、林夕这些,比女人更懂女人。

你看,我们说不肥不瘦,曹植写“秾纤得中,修短合度”,我们说肩窄腰细,曹植写“肩若削成,腰如约素”,我们说脖子长且有好看的锁骨,曹植写“延颈秀项”,我们说一白遮百丑,曹植写“皓质呈露”,我们说有一对可爱的小酒窝,曹植写“靥辅承权”,我们说这女子很文雅,曹植写“仪静体闲”。

哎,这一番“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我抄着抄着每一字每一行都感觉要被美得融化掉,笔尖墨水也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如此幽兰之芳蔼兮,身为女子也快招架不住了,何况一个才情盎然的年轻男人呢?二人在洛水河畔邂逅相遇,会发生什么,且听下回分解。


2020年3月2日 周一

昨日说到曹子建在洛水河畔遇淑美一人,不禁心悦之,神荡之。可惜没有媒妁牵线,只得托微微水波传话漂亮的小姐姐。

他解下玉佩向她发出邀请,可叹佳人既明礼又善言,也举起琼玉向他作答,且手指深深水流订下约期。心怀眷眷之诚的多情男子,又恐世间美女大都薄情多变,怕她食言,怕她离弃,不觉怅惘犹疑,强抑住内心的暗流汹涌,摒持着礼仪的波澜不惊。

深受感动的洛神这时也低回徘徊,眼光时离时合,步履欲飞未翔。她踏着花椒浓香的小道,穿过杜蘅流芳的草丛,忽然对思慕她的人长吁一声,哀惋而悠长。此刻众神纷至杂沓,呼朋引类,唯有眼前的男子如瓠瓜星无偶、牵牛星独处,怎不叫人心生爱怜?

只见她在水中央,凌波微步,罗袜生尘,时而扬起上衣,时而卷起长袖,久久伫立,飘移无定。她动止没有规律,似乎急切又好像闲定;她进退难以预知,像要离开又仿佛回返。她双目流转,玉颜焕发,话未出口,气香如兰。天哪!这般华容婀娜,岂不令人茶饭不思?

什么样的情最难将息?欲走还留,欲语还休。什么样的爱最为深彻?伸手将揽,又收回在半空。


2020年3月3日 周二

三月有三,春色渐阑,情话未落,心事又起。

诗词群的昕悦姐姐说:为何所谓伊人,统统在水一方?其遥,不可及;其远,不可抵。曹子建与洛神女的这场短暂相遇也是如此喜不自禁、又那般怅然若失吧?好像我十七岁就读到的诗句:“在长长的一生里,为什么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只恨人神殊途,你我盛岁华年却难以相伴。只怕一别经年,埋葬了深情、苍老了容颜。所以才会“足往心留”、“顾望怀愁”,一声来不及说的再见,从此思绵绵而增慕,夜耿耿而不寐,从此闲愁两处,两处闲愁。

是否每个人都是用尽全身力气,换来半生回忆?曾经的悲欢离合里,都有个你我永远不提?

1990年5月30日,谭校长新发的《难舍难分》里娃娃这样填词:走过了一生有多少珍重时光,与你爱的人分享?我总是选错了方向,伤心却又不能忘。放不开魂牵梦系爱的你,无处说凄凉。回首灯火依阑珊处,是否还有你?

但愿有一天,雨打风飘过的你在梦里对杏花春雨中的我悄然耳语:“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趁天未荒,趁人未老,我一定踏着七彩祥云、沐着淡淡花香,穿过岁月的罅隙,赴你一世的约定。

哪怕道阻且长,哪怕荆棘丛生,哪怕华年不再,哪怕春岁已逝,我笃信:人间尚有你在,美得不似人间。



第七篇:陶渊明《闲情赋》

2020年3月4日 周三

说到陶潜,非田园,即归隐,谁能想他还是写香草美人的一把好手呢!苏轼曾评其“好色而不淫,合乎风骚之旨。”《诗比兴笺》更是说“晋无文,唯渊明《闲情》一赋而已。”鲁迅先生则用“自由”、“大胆”、“摩登”这样的字眼来论。其实在去年学魏晋诗词时我跟叶嘉莹先生品过这篇,甚是欢喜,只是不敢拿出来说,好似宝黛看西厢,只能躲起来偷读,怕跌了大家的眼镜。

陶渊明显然不是外貌协会的,若只是如巫山神女或洛神那样的绝色美女,恐怕还不能入他的眼。所以铺陈于外在美的笔墨极简,只说“倾城之艳色”,更重“有德于传闻”,而且“淡柔情于俗内,负雅志于高云”,唯有气质淡雅、精神高洁的女子才能与之相契。很喜欢“佩鸣玉以比洁,齐幽兰以争芬”这两句描述,并不是所有美女都可以用玉和兰作比。

况且这是一位弹古琴的女子,在大红幔帘里正襟危坐,显得极为庄重,纤长的十指和如雪的皓腕在七弦上翩翩舞动,仿佛只是自娱自赏,却撩拨着听琴男子的心扉。忍不住看她的脸,美目盼兮只是一瞬,巧笑倩兮也不分心。曲奏一半,红日西沉,云气袅袅,只见她忽而仰头望天,忽而颔首击弦,举止安详而不失妩媚。

这样的女子一定与我有心心相印之处啊,男子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渴盼,只想一曲终了能近前促膝对谈,更恨不能立刻缔结盟约共数朝夕,又怕太过唐突失了礼数,只能托青鸟传递音信,又担心稍慢一步被他人捷足先登。如此这般,思来想去,魂魄儿已经在屋子里兜兜转转了好几圈。

想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他也有胸口小鹿乱撞的时候,无论男人女人,有志必须有才,有才必须有趣,有趣必须有情,且有深情。男东坡,女易安,皆天赐盖世才华,却一样眷恋小情小爱,以淡泊传千世的陶公,一旦情不知所起,或也不例外。



2020年3月5日 周四

爱上一个人,便生了形影不离的心。两情若是真相悦,遥遥相望必属无奈,朝朝暮暮才是常情。这份时时刻刻“在一起”的祈盼,被素来浅笔淡墨的陶渊明写成浓得化不开的“十愿十悲”,译作白话文情书一篇,其炽烈与直白,绝不输于朱生对宋清如、王小波对李银河、沈从文对三三。

愿化作她上衣的领襟,承接她姣容的香馨,可惜罗衫到晚上总要被脱去,只怨秋夜漫漫天光未白!

愿化作她外裙的衣带,裹束她纤细的腰身,可叹暑往寒来气候冷热不均,旧衣带有朝一日要换新!

愿化作她发上的膏泽,滋润她乌黑云鬓在削肩上披散,可怜佳人每每沐浴,要在沸水中经受苦煎!

愿作她秀眉上的黛妆,随她远望近看而逸采张扬,可悲脂粉只鲜在新描初画,卸妆之时毁于乌有!

愿作她卧榻上的蔺席,安托她的柔弱躯体于三秋,可恨天寒便要用绣锦代替,一长年后才能再取!

愿作丝线织她的素履,依附纤纤秀足四处漫步,可叹进退行止都有节度,睡卧之时只能弃置床前!

愿在白天成为她的影,跟随她的身形游走西东,可怜到多荫的大树下便消失不见,一时情境又异!

愿在黑夜成为她的烛,堂前梁下映照她发光的玉容,可叹日一出天大亮,便要火灭烛熄隐藏光明!

愿化竹枝作她手中扇,在她盈盈一握中请来微微清风,可白露之后早晚幽凉,只能遥顾佳人襟袖!

愿化身木长成一树桐,成膝上爱琴为她日日抚弄,可一旦乐尽愁生,终将推我到一旁辍止天籁音!

正因不能如愿,才独自去那小树林里发个呆,带露的木兰边栖一栖发愁的身,青松的掩蔽下凉一凉发烫的心。可又想着心仪之人如果忽然在此际出现,两两相觑的惊喜与惶恐该如何交集?而其实林间寂无一人,只有痴情公子空寻空念。

爱上一个人,恰似春雷一声惊,沉睡经年的细胞全被唤醒,如蛰虫般蠢蠢而动,齐声声呐喊:若得双双宿,谁愿单单飞?如果能合欢于同一屋檐,谁又甘一生只住伊人心间?


2020年3月6日 周五

如果当初我勇敢,结局是不是不一样?如果当时你坚持,回忆会不会不一般?

抄到《闲情赋》最后一段,脑海中跳出岩井俊二在《情书》里的这两句,很多很多年前,我摘它们在我的博客里。

年轻时代的陶渊明,欲化身美人衣之领、腰之带、发之膏、眉之黛、身下席、足上鞋、随身影、照颜烛、手中扇、膝上琴,一气呵成十愿,无一不为与心爱之人来个亲密接触。然而有心无胆,彷徨徘徊,十愿空怀,无以表白。终于还是收敛起所有的crazy,整理衣裾回到原路,抬头已见夕阳,不由一声叹息。

此时叶子离枝簌簌而下,林中气象凄凄寒寒。在迟暮的岁月凭吊当年,深深慨叹美人美景总是稍纵即逝。如泛舟的人失了船桨,又似登山者无处攀缘。神智愈加清醒再也不能入眠,起身穿衣束带等候天明,屋前石阶上的重重冷霜晶莹泛光,鸡敛着双翅未曾打鸣,笛声清嘹忧郁在远处荡扬,如此光景里思念佳人,唯有请天上行云送去我的心声,可是行云流过不语,光阴也无情如梭而去。

徒然殷殷思恋,冗自体味悲心,谁叫山阻脚步河滞行?望徐徐清风能扫去疲累,阵阵轻波可寄托微思。其实古往今来阻碍幸福的从不是山河,而是自己的游移不定。

多么期盼野有蔓草那样的邂逅相遇,多想吟诵《诗经·召南》这样的长歌不绝。只得释怀万千杂虑,留存本真赤心,让遥远的思念之情在八荒空遐外流连休憩。

世人只识我一颗寡情淡情田园心,谁又晓那段如火如荼少年情?



第八篇:刘禹锡《秋声赋》

2020年3月7日 周六

我们这里,百虫才惊,七十岁的刘梦得笔下,百虫迎暮。

古人是何等浪漫呀,叶落谓之“辞林”,落叶声谓之“吟秋”,夜里头知了和蟋蟀的鸣叫谓之“露蝉之思”和“寒螀之愁”。我想千百年前的中国人是真的相信万物皆有灵、草木俱含情,才会在字句里和大自然轻言细语地对话,有时候倒觉得比人与人之间的语言来得更为亲昵动人。

这段特殊的日子,做不到多行路去拥抱自然,那就得多读书去感受生命。有些美好是蛰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阅读和思考可以将它们唤醒并获得生长,等到秋天来临,收割可以称作为“智慧”的东西。

铺天盖地的“网课”大概是要让孩子们摆出一个读书郎的样子给老师看、给学校看、给家长看、给社会看,而我以为,最应该做出读书样子给孩子看的是大人们。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的人没有一个是不爱读书的,我这辈子遇到的成熟的人没有一个是不爱思考的,而我这辈子遇到的有趣的人没有一个是热衷于牟利和社交的。

假如有一段岁月可以屏蔽无意义的工作和交际,只用来读书和思考,岂不快哉!眼前正是,大人们还不身体力行?那才是近在咫尺最好的课。


2020年3月8日 周日

是日,女神撞了花神。虽不知究竟二月初二还是十二还是十五为百花生辰,反正心情如花好,恰逢今夜又月圆,找理由过个节总是可以的。

而唐代那个女子的窗前阶上,月色正透着秋凉,更有青松和翠竹在寒风中摇曳生韵,梧桐与楸树的叶子纷纷坠响,屋外蟋蟀低鸣,屋内机杼急唱,大雁已然南飞,音书依旧杳无。远有捣衣声断续,近无知音人叩窗。四下静寂中的夜籁,虽非丝竹萧笛,却似五音里的宫声低沉、徵声清幽,仿佛轻诉着一年到头的离愁别绪。

古典文学里的闺中女子偏向于柔弱无助,而另一面,老子云“牝常以静胜牡”,相比要么悲观得下地狱、要么空想着上天堂的男子,女性无论古今,都是介于兽和神之间真真切切活在人间的尤物,她们通常更能用柔和韧驾驭一切困兽。男人擅长用人生哲学讲道理,女人熟谙用哲学道理过人生。

更何况,有个思念的人经年累月挂在心上也是一桩极其美好的事吧?昕怡姐姐说:“假如你还有梦,梦里那个人是你生命中曾有情感交集、念念不忘的一个人,这样的思量有助容颜不老!”所以这个节,应️祝你我皆容颜不老,尚有人可思,尚有人念汝,是胜过一切高科技的驻颜术。


2020年3月9日 周一

苔满废井,露润荒园,草木苍凉,人虫寂冷。纵有谢安的洒脱,山涛的宽和,为辅佐君王叱咤风云,也难逃生命之秋的降临。人至暮年,似秋虫哀鸣,如凉叶凋零,此刻的感慨又迥异于宋玉和潘岳之悲秋。

曹操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梦得说:雄鹰在鞲,豪情难收。这是在给自己打气吧?活着,怕的是不服老,怕的更是太快就服了老,太早就没了“心动”。

谁不会老去呢?所以衰老是最不值得炫耀的事,该炫耀的是一任岁月荏苒、风霜摧打还能葆有的赤子心。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云:“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

如果我们都能在既漫长又短暂的生之行旅中找到自己钟爱的事,遇见自己心爱的人,无论早来晚到,仍能“聆朔风而心动”,夕阳余晖的绚烂绝不输于冉冉而升的曙光与朝气,泠冽的秋声里也能奏响春之圆舞曲。



第九篇:欧阳修《秋声赋》

2020年3月10日 周二

宋仁宗嘉祐四年(1059年),开封市市长半夜在家读书,忽闻西南方有声,初似秋雨淅沥,忽如波涛澎湃,又像金戈铁马,甚觉怪异,于是问书童:是什么在响?快出去看看。童子回复:外头明月皎皎,星河灿灿,四下无人,怕是树林子里传来的声音吧。

这位市长即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那一年,他五十三岁,继《醉翁亭记》后写就另一名篇《秋声赋》。和大部分屡遭贬谪郁郁不得志的文艺中青年们相比,作者还算是一个仕途顺达之人,又栽培了太多众口皆碑的名家,缘何也会悲秋呢?或是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前半生的种种遭遇熬成了一杯三分甜七分苦的浓咖从舌尖滤过,别有一番滋味上了心头。

想想抄着这篇赋的我离五十三岁也已是屈指可数之年,却常错觉自己还蹦蹦跳跳于春的花丛、夏的凉风,心理年龄最多三十有五。女神节那天看到我的第一批学生踏入不惑之年,恍惚难以置信,而学生应答说一直认为自己还是十五岁时遇到我的年纪。

另一个素心在今天的早安贴里写:恐惧和怀疑的能量是贫困的频率。而我想说:墨守成规和按部就班是衰老的节奏。我更愿意相信:人生五十方始,前面的岁月都是序曲。我会好好准备,迎接几年后真正的芳华。


2020年3月11日 周三

秋,一定是黯淡萧杀的吗?

《秋声赋》第二段,随着一声“噫嘻悲哉”的叹息,作者用“其色惨淡”、“其容清明”、“其气栗冽”、“其意萧条”来形容对眼前秋景的感受,在他耳中,秋的声音是“凄凄切切”的呼号。

无论刚过去的盛夏草木怎样丰茂葱茏,一旦入秋,都难逃色衰叶落的命运。所以秋天就好像万物的一个行刑官,连五音之商,也与“伤”谐音,十二律之夷,也代表了杀戮砍伐。

而我在想:水一旦流深,会变得安静;情一旦刻骨,会趋于沉寂。或许,秋天的声与色,恰恰是因为曾有过太亮丽的春和太浓烈的夏,她更需要一份收敛与克制,沉淀时光收割的激情,轻舔岁月留下的创痕,在静谧和恬淡中独自咀嚼所有顺境逆旅中采摘下的果实,在或甜或苦或酸涩或寡淡的人生百味里默默孕育新的生机。

至少,秋后必冬,冬去又春,四季轮换从不会欺瞒我们,冷暖也终有规律可循,人心就不一定。


2020年3月12日 周四

我不晓得究竟是草木无情人有情,还是草木有心人无心。总之,大自然的秋气会摧残草木至飘零,而人世间的名利更会劳人形、忧人心,最终导致人的衰老枯槁。更何况,在欧阳修眼里,“非金石之质”的人还常常不自量,纠葛些力所不及、智所不能的事,得失心,烦恼心,更加剧了身体的疲累和精神的戕害。

很多年前有人和我说,烦恼是想出来的。庸人会自扰,聪明人更会自扰。又何必去怨怪秋声呢?读书多未必知识多,知识多未必学问多,学问多未必智慧多。累积多闻而不修实相,如面对丰筵却饿坐。若不识自有的佛陀,外寻宝物作什么?若不识持续之修行,除妄想又有何用?

欧阳修在“虫声唧唧”里如此这般因秋声而起的一番人生思考没有引起童子的半点共鸣,或许读书不多、头脑简单的人才是天生超脱物外的,他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垂头而睡”。所以才学斐然的欧阳修是孤独的,多思多虑的我们也是孤独的,常常有个眼前人看似可以对话,其实不过一场自言自语。

这世界上若得一个能够同声共气之人,愿意仰着脑袋、目不斜视听你讲话,大概已是修来的福分。而这样的福分不能仰赖天赐,还需身体力行去播种爱与信任。那样,到了秋天就不止于萧瑟黯淡,更能收获金色的浪漫。

还是那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第十篇:苏轼《后赤壁赋》

2020年3月13日 周五

那一年的霜降,木叶尽落,月白风清。逢良夜,遇友朋,唤起作者“顾而乐之,行歌相答”的兴致。然而有好友,少佳肴;有嘉鱼,无美酒。怎么办呢?没想到家中有一女眷对他说:“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时之需。”

如此默契于心的女子应是那位从十二岁起即侍伴大文豪的王朝云。苏轼似与王姓女子有缘,相比前两任夫人王弗和王闰之的温良贤德,王朝云以能歌善舞的艺术气质和对佛法禅理的天赋悟性成为最懂苏轼内心的人。

人生得一知己已属不易,更可贵是在最困难最窘迫时候依然如故的相守和欣赏,谪居于黄州和惠州的苏轼虽每回都大难不死,几经周折脱身牢狱,却“不得签署公事,不得擅去安置所”,对苏轼这样桀骜不驯的性情无疑是一种“半管制”的苦难生涯,唯一能给他带来希冀和乐趣的是身边这位“玉骨那愁瘴雾,冰姿自有仙风”的素面红颜。

毛晋所辑《东坡笔记》载:东坡一日退朝,食罢,扪腹徐行,顾谓侍儿曰:“汝辈且道是中何物?”一婢遽曰:“都是文章”。东坡不以为然。又一人曰:“满腹都是机械。”坡亦未以为当。至朝云曰:“学士一肚皮不合入时宜。”坡捧腹大笑。 赞道:“知我者,唯有朝云也。”

据说朝云最爱唱苏轼《蝶恋花》中那句“枝上柳绵吹又少”,每每都因感同夫君命运之沉浮而泪下。陪伴了二十余载的伊人仙逝后,苏轼再不提“天涯何处无芳草”,在著名的《西江月·梅花》中叹出一句“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并亲笔题楹联于墓上:“不合时宜,惟有朝云能识我;独弹古调,每逢暮雨倍思卿。”虽不似“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悲怆,却足见二人的心愫相通、脉搏连动。

最难得,是你正愁缺什么的时候,TA说:我已经备好了,以便你不时之需。名垂千古的《后赤壁赋》就这样开篇了。朝云一生无名份,却是无憾的,爱一个人,她倾尽了情;支持一个人,她也掏尽了智慧,最后,留在了爱人的诗篇里。

我想,在她心中,嫁得才人胜帝王。


2020年3月14日 周六

后人评曰:“坡公《前赤壁赋》已曲尽其妙,后赋尤精。”精在哪儿?同为写江上夜景,一个初秋,一个孟冬,相隔不过三月,诗人眼中已是“江山不可复识”之异,前赋曾云“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后赋则说“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显然秀色奇景中更添了一番凶险。

加之素来不畏难的苏轼喝了朝云私藏的酒,抛下怯步的二友,独自弃舟登临绝顶,仰天长啸一声后,草木震动,山鸣谷应,风起水涌,反倒叫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男人“悄然而悲,肃然而恐”,赶忙折返回船上来。可见,人再狂傲,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面前,还是当存谦卑和敬畏的。

如作者在前赋中感叹:“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食。”大自然予人类很多取用不完的宝藏,你尊重它,欣赏它,它便会与你成就美色而慷慨共享。你一旦动了企图心、掠夺心,它发起怒来也叫你渺小的人类立刻胆战心惊。

故而,要让我们短似须臾的人生充分享有天地所赐之无穷,切不可恃宠而骄,惟有惺惺两惜之。


2020年3月15日 周日

十篇赋,今日止。

素心老师昨夜的录音里第一个点了我的名,说两年来孜孜从未辍笔。喜欢的人无须追我,热爱的事何劳坚持?年少时最大的遗憾是没读成汉语言文学专业,朝花午拾未为晚,握着岁月这杯陈酿再去诗词歌赋里徜徉,其味反而愈加浓而劳洌,这份学、思、悟诱发的甘醇,怕是胜过任何一个十几二十岁的读书郎。

梁实秋先生在《中年》里说:“科班的童伶宜于唱全本的大武戏,中年的演员才能担得起大出的轴子戏,只因他到中年才能真懂得戏的内容。 ”我相信,写出你侬我侬“愿在衣而为领”的五柳先生绝非少年时才是情种,没有贯穿始终对生活真相的挚爱,哪得老来安于布衣蔬食的闲情?

不惑不是真的没有惑,知天命也绝非真知晓命数,但中年人更应有资格拥抱自由。不是任意改变现实的自由,而是在一样的遭遇面前总能澄清自己的需要,排除外务的干扰,作出合乎内心的选择,从而改变你和现实之间的关系,人生也因此有了趋近你理想的面貌。

“悄然而悲,肃然而恐”的东坡下了坡,犹如待凶险的疫情过去,终南山之孤身修客终将默然回到孤舟两客的人间,没想到孤舟酣然中竟能与羽衣道士相逢。或许,苏子是在告诉我们:寂寥黑夜亦可适逢鹤鸣,人生暮年未必秋行春令,市井淡然恰能得道修行。

生命这条长河里,我们会遇见很多人,大部分都“须臾客去”,只有极少数被时光筛滤下来,似宋玉文中神女,曹植笔下洛神,开户视之,不见其处,但却无时无刻不与你灵魂的脉搏同频相联,和你心魄的脚步共舞翩跹。所以你啊你,此生若得遇之,小舟何孤之有?



上一篇:

【爱词瑋记】之元来如此有曲

下一篇:

【爱词瑋记》之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作者爱瑋儿,一个喜欢写写画画的心理教练。从中学英语教师到500强中国区高管,三十五岁挥别职场,以自由顾问身份背包行走近30个省市。而今安心居家种菜,与七弦共舞,和笔墨作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赋作为中国古代著名文体,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其体裁颇丰,赋体的变化是随着辞赋的发展史而产生和演变的。屈原的作品《离...
    文抒苑阅读 4,222评论 9 31
  • 《古文观止》300年来流传极广、影响极大,在诸多古文选本中独树一帜,鲁迅先生评价《古文观止》时认为它和《昭明文选》...
    汉唐雄风阅读 1,505评论 0 3
  • 《古文观止》300年来流传极广、影响极大,在诸多古文选本中独树一帜,鲁迅先生评价《古文观止》时认为它和《昭明文选》...
    汉唐雄风阅读 2,267评论 0 7
  • 九辩先秦:宋玉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憭栗兮若在远行,登山临水兮送将归。泬漻兮天高而气清,寂寥兮收...
    To者也阅读 438评论 0 2
  • 以梦相托,将男女交欢故事搁置在一段壮美的峡谷之巅,再用云雾包裹……这样娴熟的虚拟手法,竟出自2000多年前的一位古...
    三峡孬张阅读 1,184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