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经历

      因工作的关系经常出差,所以无论哪一种网约出租汽车方式我都坐过,只要哪一种新的网约车出现,我都会尝试一下。如果不计较网约车迟到和行程的劳累的话,那么应当说,每一次搭车都是愉快的体验。 

        搭车时最害怕事后感觉很温暖的一次经历是在一个滂沱大雨的晚上。忙完工作已是下午六点多了,冬天,外面漆黑一片,又是大雨倾盆。试着打了的士公司约车电话,居然有车可以回东山。但过了大约10分钟,司机打电话过来,反馈其他人大雨天又是晚上取消行程了,所以无法成行,也就做罢了。大约过了5分钟,司机又打电话过来了,跟我商量他是东山人也要回东山,顺便可以载我,要求我跟他分担车油钱,所以费用多了50块,我要付100块。当时想着我一个女的,又是大雨的晚上,行车也很不安全。但出差已好几天,抵不过一颗归心似箭的心。又听他口音确实是东山人,并且是铜陵人,与我是同一镇的,也就义无反顾地上车了。一路上,雨太大了,司机小心翼翼地开车,为了缓解他的也是我的紧张情绪,我就同他拉起了家常。当然司机的紧张是行车的安全,我的紧张除了行车的安全,还有人在面对陌生人不确定环境的与生倶来的恐惧感。一路上,倒是司机的话更多,顾客的无理,路途的艰辛,生存的不易,但只是平淡的叙述,没有埋怨,没有愤怒。我从内心欣赏这个年轻人的懂事明理,现在能踏踏实实安下心来吃得苦做事的年轻人真是不错的。所以,对他的态度我不吝美言,大大称赞了一番。也发扬了我好为人师的风格,劝他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没有无理的顾客,只有缺失的沟通。甚至,还为他描述了美好的未来,坚信象他这样生活态度的年轻人,时代肯定会给他机会,年轻尚有大把的时光,不用焦虑甭紧张,会有更好的生活。不知不觉中,我戒备的心松懈下来了,甚至还当起了人生导师,这于我的人生经验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最夸张的一次约车竟然迟到了近两个小时。前一个晚上约定第二天早上六点的车,等到6点半司机才跟我打电话,估计到我这里要6点45分,好吧,我本来就有裕留时间。结果,6点45分没来,催了两次电话,说还在等人,最快也要7点。生气了,网约了另外车行,答复是现在约车最快也要7点半。好吧,稍安勿躁,耐心等。7点没如约来到,7点15分电话催促,回复在路上。7点半准时来了,松了一口气,上车,眼睛一瞄,只有两个人,然后,司机绕了西埔一大圈,再上来了两个人,好,7点45分出发。期间我跟上级单位挂了3次电话,将迟到的时间一次次延后。肺都气炸了,一次次地想跟司机大吵一番,又一次次地看到司机黑着脸在跟顾客打电话,就作罢了。想想,司机也想尽快发车的,只是没有顾客,又遇到顾客拖时间,也是无奈。于我,迟到也不是什么生死悠关的大事,顶多挨批而已,算了。倒是司机不好意思,郑重地解释了迟到的诸多原因,并承诺要第一个将我载到目的地。

      最于心不忍的一次是搭帮邦行网约车。为打开市场实行网约优惠,第一次网约帮邦行,东山至漳州50元,第二次再约优惠15元,所以第二次约车回东山只花了35元。关键是因为有些约车的人临时改计划了,7座位的新车包括司机只坐了3个人!开夜车,国道修路,一路上尽是堵车。我坐得有点惴惴不安,这可是35元的专车级别啊。生怕司机堵车心情郁闷,一脚把我踢下去。倒是司机态度很好,一路上侃起了大山,说起了网约车司机每天奔波在路上,有时候真得很累。最后,三个人竟然惺惺相惜,感慨每个人生活在这社会都不容易。对于平民百姓无论哪份工作赚钱都很辛苦。算是受了一次最实在的教育,知道生存不易,别抱怨,别不平,好好活着,就是对自已最大的交待,你毫不珍惜的现在,也许正是许多人向往的未来。

      网约车坐久了,也养成了习惯,即使再累,也要跟司机一样紧盯着车前方,宛然一汽车陪练。一方面是怕自已睡着,嘴巴大张,口角流涎,有障观瞻,影响形象。一方面,是怕有什么闪失。因为知道,司机最讨厌开车时,旁人在身边谍谍不休指手划脚,所以,正常情况下,如果有别人搭讪司机,我是宁可三缄其口的。有时候,听别人侃大山,借此了解与自已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也是好的。正是他们的述说,让我从狭仄的格局中走出,看到人生的另一种可能,甚至也看到了人性的矛盾。

      其实,大多数的网约车司机都是不错的,都是一种职业,都是为生计而奔波。当然,变态者除外。但是,记住一点,不要轻易地去挑战人性,芸芸众生平凡如你我,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每个人身上都存有善恶两面,在正常的环境内人性是向善的,至少我相信,心存仁念多行善事给予人内心的愉悦与恬静总比作恶多端的要多得多。但更多是面对欲望时的无法超脱,有些悲剧的发生就是因为它们挑战了人性的欲望。譬如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顾客将银行柜台前不属于自已的钱拿走一事,面对一大堆钱,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根本容不得你做理智的思考。虽然一定有一些人不会这样做,但也有一些人也许会选择拿走。一瞬间,让他们懊悔的事情就发生了。事后想想,在那么强大的监控网络面前,你怎么能安然无恙地拿走不属于你的东西,可是,在那一瞬间,人性的欲望与贪婪战胜了理智,悲剧就发生了。也记起了之前央视做了一个实践调查,一个年轻的英俊的面相很和善的男子开着一辆豪车,随便在繁华的大街上搭讪年轻女子,竟然有超过一半的女子选择了相信他,坐上他的车。也许我们应该乐观地相信,这些女子单纯,相信朗朗青天,普天之下都是正人君子。是,这个世界不缺少好人,但不幸遇到一个坏人,就足于万劫不复。一直以来,独生子女在家庭里受尽万千宠爱,尤其是年轻漂亮的女孩子,在她生活的有限空间里都是受人欢迎呵护宠爱的,这给了她一种错觉,以为全世界都宠着她,其实不是的,在需要你独立面对的世界里,可能你会比相貌平庸的人更有优势,但不代表你的世界就是处处鲜花,它也同样充满了丑恶不堪。所以,对陌生环境陌生人你还是要有防范的心理,不要相信所有人都会宠惯你。有时候,善恶的交替只在一念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不小心入错行 二不小心嫁错郎 三不甘心伊人逝 四不甘心难再晨
    moon_wh阅读 235评论 0 1
  • 本文1300字 [26/30]2017.6.4 周日 良俊日总结 今日小结: 今天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就是去新余...
    郑良俊阅读 388评论 1 4
  • 1.你只能生活——确实是生活,一开始是习惯,后来变成了本能——在一个设想之下,即你所发出的每个声音都会被偷听,除非...
    邹枭阅读 723评论 0 0
  • 突然很想写一封信,寄给一个陌生人,在这个寂静的夜晚! 貌似已经有十几年不写信了,有了qq以后,就再也没有书信来往了...
    梧桐雨儿阅读 1,251评论 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