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决心,比方读个一本书 ——《小决心》读后感 @阿狸不歌

       又双叒叕到了年末,看看自己图灵书架上的那几十本电子书以及书房书架上的几百本书,对比年初定下的阅读目标还是相差甚远。《小决心》开头就指出了这种常见状况:"

为什么下决心容易,坚持下去却如此艰难呢?我们满怀热情、信誓旦旦地开始行动,却总因为意志薄弱、左摇右摆而以失败告终。每一个决心都是使生活更加美好的一种自我承诺。每当我们不信守自我承诺时,都会因半途而废、无法实现既定目标而情绪低落

      就我个人而言,虽然也实现了一些小决心、小目标,但是从认真的角度来讲确实还是浪费了不少宝贵时间——没有把更多时间放在更加有价值的事情上。


    《小决心》作者很巧妙的用同理心抓住了读者的心:在我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和很多人一样,我也一直经历着下定决心与决心往往落空这样的循环。对我而言,这些个人生活中的败笔始终是一个谜团。……在兑现自我承诺这一方面,我始终不尽如人意。无论计划经常去体育馆健身,还是打算多花一点时间与家人共度,我一直未能如愿以偿。我有决心,也做了努力,但为什么成功的次数屈指可数呢?为什么决心难以实现?作者总结了几大原因:

(1)我们下定了错误的决心

       比如我决心在把所有买的电子书都看完,这个目标如果在年初制定也许有可能实现,但是现在还有一个月,再来定这么一个"熊心啵啵"的目标(把所有屯的书都读了吧),真的是错误的决心了。

(2)我们仅凭意志力来争取成功

      现在看来,光凭做个"奋斗"的表情,而没有实际可行的步骤,那也就是在刚开始的时候给自己打打鸡血,自己感动一下自己(当然,也有可能感动一下周边的人)。但是,如果没有付出切实可行的实际行动,光靠几分钟热度,那这种"决心"促成不了目标的达成。实现决心,一定要有切实可行的计划。

(3)过度急于求成

      打鸡血容易,给自己定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也很容易,比如说定个小目标——先赚一个亿。如果你的起点不高,那么给自己定的这个先赚一个亿的小目标,只会在不长的时间内半途而废,最终反过来打击你的意志与信念。

(4)低估了思想和情感对变化的强烈抵触

       习惯决定这日常的行为模式,如果你的决心实施的路径与你的日常行为习惯不一致,那可能就得开展自己的决心与习惯之间的战争了——比如,在读书、学习、编程时微信、QQ有消息过来,你是看还是不看?不看的话会不会会不会心痒难耐?比如,没过一个小时,你有没有去刷一下朋友圈的冲动?"累了"的时候,会不会想玩一下游戏,"放松一下"?总之,不要低估日常习惯与小决心之间的冲突,想办法克服它。

(5)并未指望成功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你并不是真的想搞成什么事情,而是在每年开始的时候感动一下自己(或者周边的人),做做样子,然后继续随波逐流。

既然知道了你的决心和目标总不能顺利实现,那么我们可以对症下药的采取一些步骤和行动——

(1)制定你能坚持的小决心

这个很容易理解,小决心顾命思议在于小,小到相对不是那么难以实现,"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每天搞一点你能坚持的下去又能容易实现的小目标,比如每天阅读《小决心》两章,有一个星期这本书就能看完了。

(2)采取行动

一天读两章书这个目标不是很难实现,但是你要安排时间来干这个事情,或者挤出时间来做这个事情,对于如何规划时间,可以参考《搞定(Get Things Done)》。

(3)熟能生“久”

其实,只要你能把一个小决心分解好,持之一恒的去做,要不了多久,你就会产生一种习惯性的依赖,不做就不舒服的感觉。比如说,锻炼身体曾经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但是当我定了一个每天运动半小时的小目标并坚持了两个月之后,我发现每天不运动就会不舒服,于是,到现在我已经坚持每天锻炼半小时持续了一年的时间了。

总之,这本书其实在描述一个我们常听到的道理: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而在书的最后,作者引用了19世纪伟大的作家乔治·艾略特说过的一句非常著名的话:“过你想要的人生,永远都不算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现在的泪水 是 将来的彩虹
    林之源阅读 104评论 0 0
  • 榕树 古风 七月流火狂,榕树撑阴凉。 抬头望绿荫,满树果儿黄。 果儿似金桔,坠地无人赏。 (第一次看见榕树长着这么...
    纸上月光2017阅读 295评论 2 8
  • 淡雅清新脱俗气,闲情逸致自然风。一点繁花不惊人,自有妖艳百花出。雍容尔雅不娇作,含情柔润诗中韵。心中常驻四季花,不...
    甘朝武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