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悦食悦己(The Rules of “Normal” Eating)2018-04-21

这本书下载了很久,之前看过一点点,当时就觉得很适合我。无奈太多琐事,渐渐就被遗忘了。这本书对有饮食障碍者非常有帮助,在我看完第一章我就这么认为,感觉里面说的每一个字都说到了我的心坎里。

也许正常人不会有这个问题,但我知道在饮食方面,我的观念很有问题。我总是忍不住暴饮暴食,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自身的拼命努力,已经能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了,但是根还是在。我非常羡慕那些“正常”饮食者,他们不饿就不会吃东西,哪怕美食当前,也不为所动。我厌倦了在享受美食和控制食欲这件事情上徘徊不定,厌倦了节食又暴饮暴食。

第一章,“正常”饮食的规则。


饮食失调包括强迫型过食,情绪型暴食和限制型厌食。强迫型过食就是不自觉很吃很多东西,根本停不下来。情绪型暴食就是有时候心情不好就会狂吃东西。大多数的暴食者两者都是。对,就是我。限制性厌食者我这辈子是不可能成为的了。


什么是“正常”饮食者?

他们对食物有正确的观念,并不认为食物有好坏之分。他们大多数人是真的喜欢食物,并享受吃的过程,他们不会刻意去衡量食物的分量,也不会一直去称体重。他们:

-饿的时候或者想吃东西的时候就吃。

-挑选令他们满意的食物。

-根据身体的实际需要吃东西,并且享受吃的过程。

-吃饱的时候就不吃了。

总之,他们会根据身体发出的各种信号调整进食,吃饭对他们而言如呼吸一样自然。而饮食障碍者不会。他们不知道什么是饿什么是食欲。

如果能用食物以外的东西来满足,那就不是饥饿感。


食欲就是你突然间想吃东西,品尝某种味道。

饿的时候不一定就有食欲。当你无所事事的时候决定吃东西,这就不是食欲,你只是想填补内心情感和精神的空虚。食欲不是因不安的情绪引起的。它和饥饿一样,是生理层面,而非心理层面的概念。

正常饮食者会自动地检查身体对食物的反应。哪怕他们在同时进行好几样事情。因为他们有程序性记忆(procedural memory)。这个在婴儿期和儿童期就已经建立了。所以这与从小父母培养的饮食习惯的分不开的。

正常饮食者吃东西时的无意识行为包括:

- 有节奏的呼吸。

- 细嚼慢咽。 

-不会总是注视盘中餐。

- 停顿一下以回味正在吃的东西。

- 偶尔放下筷子,并且不认为餐具已经与自己的手臂融为一体。

- 经常自动自发问自己是否已经饱了。

- 关注眼前的食物,而不是惦记着昨天吃了什么活着明天会吃什么。

- 不关心别人的盘中餐,也不认为别人会关心自己在吃些什么。

而饮食障碍者在吃饭时和身体失去联系的情况是:

- 狼吞虎咽。

- 为你正在吃东西或者先前吃过东西而感到内疚、自责、甚至憎恨自己。

- 旁边的人吃多少你就吃多少。

- 告诉自己不该吃东西。

- 旁边的人不吃,你也不吃。

- 忘了品味食物。

- 匆匆地吃完饭。

- 挣扎着不吃任何东西。

- 压力太大以至于食不知味。

- 吃东西时忧心忡忡。

- 有意识地限制饮食。

- 为了取悦他人而吃。


饱和满足是两回事。

饥饿+食物=满足感 和/或 饱

食欲+想吃的食物=满足感

饱和满足感都是对饥饿的健康反应,但满足感是对食欲的唯一反应。要学会“尊重”你的食欲而不是选择忽略,要学会区分嘴馋(mouth hunger)和食欲(genuine cravings),前者通常是情感体验层面的,后者更多的是生物学层面的。成为正常饮食者就是要学会满足真正的食欲,享受饮食过程。


如何知道自己已经吃饱了?

很多饮食障碍者并不能判断自己是不是吃饱了。当你对身体所需一无所知时,你就会感觉不到什么时候已经够了,尤其是对食物。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吃饱或者满足,这个问题的根源源自于童年。

如果在孩提时代,大人允许并鼓励你根据身体的信号来吃东西,了解自己“吃饱了”:满足了“,那么长大后,你会笃信自己身体的内部信息。反之如果长辈忽视你的机体反应或者质疑你是否真的感到饱了,长大后你就会识别不出身体的信号,即使你收到了,也会忽略他们。你就会学会用一些外在的标准来判断吃饱与否,——比如按食物的分类,少吃高热量或高脂肪的食物,会多吃点你觉得应该吃的东西,或者学着按别人的想法来吃东西。你依靠越多的外部信息来告诉你吃多少食物,你离正常饮食者的标准就越远。此外,如果你确定不了是否已经吃饱了或满意了,那你也会在某些方面遇到类似的困难。比如发现自己充满矛盾,与人相处时忽左忽右,一会儿给的太多,一会儿又给得太少。过度与不足、太多与太少是你生活的主旋律。

完全就是我啊!

学会在饮食上”适可而止“是回归身体健康平衡的一个绝佳途径。要平衡生活,在每件事上适度,就要学会适时在最简单的两个字之间做出取舍:是 或 不。


饮食障碍者总是在错误的时机说是 和 不。一个总是对食物说 不,另一个总是对食物说是。他们都无视身体所需。要选会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我要对食物说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精读目录 有“正确”的食欲吗?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你的“...
    翡翠谷益鸟阅读 927评论 0 4
  • 第一周减脂营方案 1.燕麦的选择 2.酸奶的选择 为什么有的酸奶可以不放冰箱,还能一放放半年,是不是加了防腐剂啊?...
    Puya_yang阅读 3,176评论 0 6
  • 带上换了新表带的手表和新买的书回到了我的出租屋,早在下班前我就满怀期待,然而时间这么少,要读的这么多,我竟感到有些...
    万卡阅读 86评论 0 0
  • 17年,经历了许多。 换了几份工作,离家越来越远。 最舍不得的还是老婆孩子。 想要一份成绩,却又束手无策。 迷茫迷...
    Wesley522阅读 193评论 0 0
  • 前几天的一次聚会上,不知怎么的,就聊到我在旅行中是否有艳遇,我偷偷的在心底回顾,在我不太长的旅行年资里,艳遇对我而...
    晓岚边画边游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