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的雨

转眼间到银川工作有一年多的时间了。
这一年,银川给我的印象很好,虽是西北的内陆城市,城市很漂亮,绿化很好,市内的湖泊公园很多,所谓的“神奇宁夏”“塞上江南”,真的名不虚传。只是,要是再多下一点儿雨,就更完美了。
银川的雨是很少的的。去年六月份我们刚来时,遇到了近一周的连雨天,当时真有一种置身烟雨江南的感觉,当地的朋友说,连雨天在银川是非常少见的,银川一年的降雨量不过才五六十毫米,一连几天下雨,差不多把一年的雨都下光了。
银川,就像好客的主人花上一年的积蓄招待远方的客人一样,在用连雨天这特殊而宝贵的方式欢迎我们。果然,在那之后,一年多了,银川再也没有痛痛快快的下一场透雨了。
在这儿待久了,渐渐的也就明白了。银川市西面就是贺兰山,整个城市被贺兰山呈弧形包围起来。翻过贺兰山,就是内蒙古阿拉善盟的沙漠地区了,蚂蚁森林就在那里。如果没有贺兰山的遮挡,恐怕整个银川市早就被沙漠同化了。可即便没有被同化,一山之隔,毗邻沙漠地区,银川干旱少雨是十分正常的了。
因为缺雨,银川干燥的很,晚上洗的衣服,即便在室内晾晒,用不了两三个小时,差不多也就干了。所以,晚上洗的衣服,第二天早上穿完全来的及,而且在室内晾干,还能起到给空气加湿的作用,这在南方多雨地区的人们看来是很难想象的。
湿衣服干的快当然是好事儿,甚至连洗衣机甩干都可以省了。可空气太干燥了,人却一时半会难以习惯。刚到的那阵子,口干舌燥的,我们几个同事可都是流过鼻血的。夜里常常被渴醒,乃至于一晚上要醒来喝几遍才行,水喝多了,人还容易起夜,真叫一个折腾。为了房间里多点儿湿气,我们听人建议,睡前放盆水在地上,洗个湿毛巾放床头,或者干脆买个加湿器,可谓是手段尽出了。
人有人的办法,动植物自然也有他们的适应方式,院里的小花狗和人一样只在早晚活动,整个白天几乎都在阴凉下一动不动地趴着,那懒洋洋的样子看着又憨又萌又聪明又可爱。院子里的花草树木被太阳晒的看起来灰蒙蒙的,叶子很多都翻卷着,就像是故意减少水分蒸发似的。
如果说贺兰山是银川人民的父亲山,挡住了银川市西面来自阿拉善沙漠的风沙。那黄河对银川人民来说更是母亲河,从汉代开始就实施引黄灌溉工程,不仅保证了人们的生活用水,而且形成了很多湿地湖泊。这些湿地湖泊每到汛期黄河涨水的时候可以起到泄洪的作用,而汛期过了又可以起到蓄水的作用。蓄起来的水,用来灌溉,不但可以浇灌花草树木,很多地方还可以种水稻养鱼。塞上江南,便也有了鱼米之乡。
银川在历史上是西夏王朝的都城,文化底蕴深厚,现在,以这些湿地湖泊为中心修建了很多城市公园,如雁鸣湖公园、阅海湖公园等,都是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特别是走在里面那些古色古香的建筑中间,要是在雨中,真有一种置身江南的感觉,可惜这的雨太少了。
雨越是少,人们便越盼雨,可人们越是盼,银川的雨越是金贵的很。经常是天阴下来了,风刮的很大,浓云滚滚的,雨却不一定下的起来,盼啊盼啊,盼了多天的雨,经常是阵势很大,稀稀拉拉的下了一些雨点子就过去了,仿佛真是吝啬的龙王爷数着数下的似的,多一点儿不肯给的。
不过,前几天,就下了这一点儿雨,虽少些,但也足够令人欣喜的了。下雨了,天就不热了,屋子里也就不干燥了,人偶尔淋点雨是很痛快的,小花狗也活蹦乱跳起来,杨树的叶子不再卷缩了,看起来格外新鲜舒展,路边的野花仿佛一下子就竞相绽放了,五颜六色的,煞是好看。听说雨后贺兰山里的也会长出很多蘑菇和食用菌类,很好吃的,可惜我不认识,也不方便去采摘。
在我这个外地人看来,银川的雨太少了,可当地的人却说,这些年,国家在西北植树造林,宁夏很多地方也都在搞退耕还林,还有阿拉善沙漠地区的蚂蚁森林,栽的树一年比一年多了,环境一年比一年好了,银川的雨已经比早些年多了很多了。不然,像去年我们刚来时那样的连雨天,是根本不会出现的。
我不禁想,只要国家不断发展,有一天,我们植的树足够多,沙漠或许真的可以变绿洲,到那时,银川的雨肯定也会多起来,那时的塞上江南,肯定比江南水乡还要迷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