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友谊(六):须贾赠袍

战国时代,秦昭王任用张禄为丞相,采纳他的远交近攻之策,不断攻打关东六国,夺得六国大片土地。六国十分惧怕秦国。

有一年,魏国听说秦国又准备征伐自己,就急忙派大夫须贾出使秦国求情。

弱国无外交,来到秦国的须贾长吁短叹,不知道该怎么求秦王不要攻打魏国。这天,驿馆的人报告须贾,说有故人求见。须贾很奇怪,不知道自己有哪位故人是在秦国。等见到来人,须贾大吃一惊,仿佛见了鬼。

来人名叫范雎,魏国人,曾经是须贾的门客。

范雎很有才能,但是因为家贫,才不得不做了须贾的门客。

有一次,须贾带着范雎出使齐国。齐王非常欣赏范雎,就赐牛酒和黄金十斤给他,范雎感谢齐王但没有接受。须贾知道后,怀疑范雎向齐国出卖了魏国的机密情报。

等回到魏国之后,须贾就向魏国丞相魏奇报告了这件事。魏奇大怒,把范雎抓起来,严刑拷打,逼问他怎么向齐国出卖情报的。范雎没有做过,当然不承认。结果,他的牙齿被打掉了,肋骨也被打断了。最后,范雎死了过去,才停止了毒打。

魏奇还不解气,让人把范雎的“尸体”扔到厕所里。当时魏奇正在大宴宾客。宾客们喝醉了,上厕所的时候都把小便尿到范雎身上。魏奇要用这种方式警告其他人不得出卖魏国。

须贾以为范雎已经死了,想不到在秦国又见到了他,所以大吃一惊。

范雎告诉须贾,自己半夜醒来,对看守他的人说:“你要是能救我出去,我家里还有点黄金,可以给你。”这样才捡了条命。魏国不敢呆,就逃到了秦国,给人做仆庸讨生活。

须贾有点怜悯范雎,留他吃饭。天已经入冬了,可是范雎身上还穿着见单薄的破衣服,须贾就拿出自己的一件綈袍送给他。

须贾说:“你知道秦相张禄吗?听说秦王对他言听计从。我的事情成功与否全取决于张丞相。你认识和张禄关系好的人吗?”

范雎说:“我的主人和张禄关系很好,就连我也经常能见到张禄。我给你引荐下吧!”

须贾又说:“我的马病了,车也坏了。可是我不是大车驷马是不出门的。”

范雎说:“没关系,我给你借辆大车驷马就行了。”

不久,范雎果然借来了豪华的大车驷马,带着须贾去见张禄。范雎亲自驾车,走在咸阳街市上,遇到的人都赶忙回避。须贾很奇怪。

到了相府门口,范雎让须贾等着,自己先进去。

须贾等了很久,范雎还没有出来。须贾就问守门的人:“范雎怎么不出来?”守门人说:“没有范雎这个人。”须贾又问:“就是刚才和我一起来的那个人呀?”守门人说:“那是我们的丞相张禄。”

须贾瘫软在地,他明白了,逃出性命的范雎改名换姓,已经是秦国的丞相。这是来找自己报仇来了。

须贾脱掉上衣,跪着用膝盖爬行,向范雎请罪。

范雎问须贾:“你有几项罪?”

须贾回答:“扒光我的头发来数我的罪,都数不完。”

范雎说:“你有三项罪。我先人的坟墓都在魏国,可是你却向魏奇诬告我通齐卖国,这是一。魏奇把我放到厕所侮辱,你不阻止他,这是二。你还往我身上撒尿,这是三。但是我不杀你,因为你赠送綈袍给我,还有故人之情在。”

范雎向秦王报告了须贾的来意,就打发须贾回魏国。须贾走的时候,范雎大摆酒宴给他送行。那天,各国使节都在,团团坐于一堂,陈设酒宴都十分精美。但是只有须贾一个人坐在堂下,面前只有一碟豆子。两个刑徒坐在须贾的两边,一左一右夹豆子喂他吃。

范雎数落须贾说:“你回去告诉魏王,赶快把魏奇的脑袋给我送来。否则我就灭掉魏国。”

须贾狼狈不堪的逃回了魏国。

范雎和须贾都是读书人。范雎贫穷,依附于须贾,希望能有进身之阶。须贾妒忌范雎的才能,找借口诬告他。结果不但自己受辱,还给国家带来了祸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瓯南 后续事件:范雎的报复行为 范雎做了秦国的丞相,但他过的是隐姓埋名的生活,他去秦国时叫张禄,所以秦国人都叫...
    瓯南阅读 703评论 0 8
  •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李元辉 字数:2863字,阅读时间:约7分钟 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秦国相国范雎上演了一场复仇大...
    学无止境i阅读 443评论 0 1
  • 过节比平时还要忙,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早起失败,被女儿折腾的睡不好,起不来。 没有完成自己的计划,真的感觉很...
    莺子_3f93阅读 71评论 0 0
  • 和上次一样,分享我喜欢一些歌并附上评论: 这是个纯粹的念想,种下的小苗盼望成长,那是要多少年时间,当环境一天天变化...
    我是KiShua阅读 392评论 4 6
  • 文/王鹏娜 * 想陪你慢慢老去 像爷爷奶奶那样 在那午后夕阳闪躲过枯枝后 影子沉睡在黄土地上的故事里 一次脸红 就...
    半如阅读 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