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傻乔儿

“咱们村儿傻乔儿前几天死了,大雪天冻死了,还怀着孕呢,太可怜了。”小学同学丽丽有一天给我发来微信。听到这个消息,我内心夹杂着悲伤与震惊。乔儿曾经是我们村知名的女傻子。

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傻乔儿经常在小学周边晃悠,她蓬头垢面,头发上经常会夹杂着很多麦秸,破衣烂衫,一只手经常提着即将快掉下去的裤子,偶尔会嘿嘿地傻笑。我们知道她在等女儿琴琴放学。

孩子们见到傻乔儿就一边跑一边齐声喊:

“傻乔儿,傻乔儿,嫁个瘸子臭山根儿,一瘸一拐打媳妇,睡在猪圈的疯女人。”

傻乔儿听到孩子们骂她,她会愤怒地拿起棍子追着孩子们跑,嘴里也嘟囔着骂人,但她每次也就跟孩子们示威一下,并不会真正伤害到他们。

戏弄傻乔儿也算是我们小时候的快乐回忆。


01

傻乔儿是村里的掏粪工山根儿从甘肃买来的媳妇儿。乔儿18岁就被拐卖给山根儿了,她刚嫁过来的时候只是轻微智障,并没有那么严重,认识人,也能做简单的家务活儿。她年轻时,有两条粗粗的大麻花辫,水汪汪的大眼睛,长相还算俊俏。

山根儿小时候得小儿麻痹,有条腿不利索,有点瘸,因为家里也穷,所以在30岁才买来这么个傻媳妇。山根儿我们村里唯一的掏粪工,干起活来不怕脏、不拍累,但性格特别内向,基本不怎么跟村里人说话。

乔儿嫁给山根儿后基本就成了他的泄性欲的机器。因为乔儿有些智障,心理年龄只有八九岁,所以对山根儿每次的强暴行为是非常抗拒的。乔儿被强暴时,她经常大喊大叫,在家里乱跑乱撞,所以后来山根儿就用绳子把她五花大绑再办事儿。她哭喊得太厉害,山根就拿起烧火棍子打乔儿,她经常被打得皮开肉绽,青一块、紫一块。

山根儿嗜酒如命,每次给农户掏完粪,给他付了工资,他都要买瓶白酒,回家配上花生米自己能喝一瓶。喝完酒,就打骂乔儿:“我山根儿是啥命,生来就要跟大粪打交道,还娶了你个傻婆娘,我就是村里人的笑柄!”

醉酒后的山根儿对乔儿的家暴无所不用其极。笤帚被打烂了一把又一把;乔儿有一次被山根儿抓住头发往水缸里按,差点被呛死;冬天在家里烧煤灶取暖做饭,山根拿起烧红的火镩,直接烫在乔儿身上。

因为山根儿地狱恶魔般的家暴,乔儿病情越来越严重。后来,她经常走街串巷,头发蓬乱,脸上永远抹着像黑色煤炭一样的脏东西,衣衫不整,随地大小便。晚上想睡觉了,就找个玉米秸或麦子垛里一钻就睡觉。

02

乔儿怀孕了,婆婆也开始关照这个傻子儿媳妇,因为她想抱孙子。山根儿父亲死得早,他只有一个姐姐,早些年嫁人了,所以希望山根家能有儿子传承香火。

婆婆天天盼孙子,可偏偏乔儿第一胎生了个女儿,婆婆态度也变得冷淡了。乔儿虽然智障,但她对自己的娃娃亲,一直抱着刚出生的女儿,谁也不愿意让碰。

可是婆婆怕傻乔儿伤到孙女,出了月子就把孩子抱走送到了山根儿姐姐家。乔儿找不到自己女儿后,每天喊着要娃娃,跑到大街上到处问:“我的娃娃去哪里了?”要不然见到别人家抱着娃娃就要抢。

乔儿因为在村子里闹得太厉害,山根儿就把她用条链条拴住双脚,拴在了猪圈旁边的棚子里。“傻婆娘,我山根儿每天掏粪,辛辛苦苦,以后你就在这猪圈旁住着,让你还每天出去给我丢人现眼!”

过了大概6年,乔儿又陆续生了三个女儿,其中一个因为营养不良,夭折了。因为一直没有生出来儿子,每次乔儿生完女儿,迎来的一定是山根儿的毒打,傻乔儿生命力还是很顽强,虽然遭到多次摧残,但身体还是没有什么大碍。

乔儿其中的一个女儿由奶奶抚养,另外一个女儿山根儿卖给了一家没有孩子的有钱人家,听说挣了几千块钱。

03

卖孩子挣钱后,山根儿突然感觉这个傻婆娘还有点用……

傻乔儿又恢复了自由身,不再被拴在猪圈旁了。他想让乔儿再多生几个娃娃,可以多赚点钱。她又开始在村里走街串巷,看看热闹。村里的好心人看到傻乔儿头发太长,会带她去理理发,送她一些自己不穿的衣服,可是没过几天,她又会变成疯疯癫癫的邋遢样儿。

乔儿又陆续怀了2次孩子,其中一个因为山根儿酒后家暴,不小心流产了。另外一个孩子又是女孩,出生后又被山根儿卖了。

跟乔儿接触最多的孩子是跟奶奶生活的二女儿琴琴,她不认识全世界,但她认识自己的女儿。她出去偷偷到地里偷的胡萝卜、摘的水果,从别人那里得来的糖果,自己从来不舍得吃,她会拿给女儿。琴琴很抗拒傻妈妈对自己的关爱,她从来没喊过一声妈妈,从小就让妈妈远离自己。

有一次,傻乔儿从村里一家婚礼酒席上偷了一个鸡腿,塞到口袋里,拿回来给琴琴吃。琴琴看到蓬头垢面的疯妈妈,一下子把鸡腿甩在地上,乔儿先是惊愕了一下,然后又是傻笑着捡起来鸡腿,她蹭蹭鸡腿上的土还要拿给琴琴。琴琴大声呵斥妈妈:“你这个疯子,你不是我妈妈,我才不吃你拿回来恶心的鸡腿。求你以后不要再纠缠我了,我同学笑话死我了,我以后住在奶奶家,不再回这个家了。”她说完,撒腿就跑出门外。

乔儿仿佛听懂了女儿的话,她默默地站在那里许久,眼睛里流下来眼泪……

乔儿从此不再打扰女儿的生活,她每天下午就在村里小学门口附近,等琴琴放学,只希望能看她一眼。


04

因为乔儿是傻子,经常袒胸露乳走街串巷,被村里一个老光棍老陈给盯上了。

乔儿被老陈强奸了,被村里人发现了,这又成了村里爆炸性大新闻,被传得沸沸扬扬。山根儿听说后,虽然并不稀罕这傻婆娘,但这脸面哪能过得去,拿上粪叉子就跑去老陈家找他算账。

老陈见山根儿来势汹汹,他都六七十岁了,哪里是山根儿的对手,所以就直接服软说道:“山根儿,你先息怒,这事儿纯粹是误会,村里人说的都是造谣,你又没有亲眼所见,再说你那傻媳妇谁能看上?你心里气如果还是消不了,那我送给你两瓶好酒,那可是我一直不舍得喝的。”

山根儿一听说又好酒,心里怒气马上消了一半,但还是不依不饶:“两瓶酒算啥,我的脸在村里都丢尽了。我非得教训一下你这个老流氓。”

“山根儿兄弟,你那个傻媳妇能值两瓶酒就不错了。不要生气了,我再给你割上2斤好猪头肉,给你送家里,总算可以了吧?”老陈说。

山根儿想想自己的傻媳妇,想想酒肉,强装勉强答应了先放过老陈,拿上两瓶酒,扛上粪叉就走了。

山根儿回到家,喝完酒,对乔儿又是一阵毒打。他嘴里骂着“淫妇”,揪住乔儿头发往墙上撞,额头鲜血直流,头发被狠狠地揪下来一大缕。

乔儿40多岁又怀孕了,山根儿怀疑根本不是自己的孩子,所以这次对乔儿不闻不问。山根儿只想等孩子出生了,再去卖个好价钱。

乔儿因为常年被家暴,风餐露宿,身体开始变得极度虚弱。

乔儿还有1个月就要临产了,那个晚上下着鹅毛大雪,天气极寒,她穿着褴褛衣衫在路上走着,冻得她瑟瑟发抖。她想回家,可是她找不到回家的路。她突然感觉肚子一阵剧痛,她脑子里闪过自己大女儿婴儿时的模样,二女儿琴琴,还有那些记不起模样就走了的孩子们……

第二天一早,村里人发现傻乔儿死了,身上覆盖了厚厚的一层雪,那隆起的肚子格外的刺眼,像一座雪白的丰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一个发小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相遇,喝得薄醉,聊得薄醉,光阴碎了一地。 写此诗纪念二十多年的友情。 我们坐在树荫下,...
    墨镜123456阅读 220评论 1 3
  • 现在工资越来越低,
    莉莉_c794阅读 195评论 0 0
  • 热浪 晴天白日高,热浪正涛涛。 城市遭瘟役,高楼受火燎。 犹须逐衣食,何处免煎熬。 打伞从来去,安心事折腰。 20...
    宁蒗王自成阅读 753评论 15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