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包饺子,我自小是耳濡目染。不过比起包来,我更喜欢吃。吃什么馅儿的呢?那可多了,猪肉茄子啦、芹菜肉沫啦、三鲜啦,不过我最爱的还是那野菜馅儿的。

        每至夏季,天高日长,暴晒难忍。但母亲总能在楼下的树荫里组织一帮人。都是一些退休的或歇班的阿姨朋友们。

        组织来干什么呢?挖野菜。别小看这挖野菜,这可是门技术活,你起码得认识什么样的叫野菜吧。有一回我爸被迫跟着去挖野菜,分头走,集合时他捧着一筐菜志得意满,自以为意。

        我妈过来一看,差点乐弯了腰,哪是什么野菜啊,全是杂草,就浮头有那么几根马玲菜。野菜常见的有芥菜、马玲菜、蕨菜、婆婆丁等。

        知道了什么叫野菜,也得知道在哪挖吧。顾名思义,野菜当然在田野山头,土地不算太贫瘠的地方就有。而家住市区的母亲,以组织挖野菜和体验旅游为目的,领着阿姨们前往一百余里外的一座名山。

        我很不理解跑那么远就是为了挖回些野菜?不过我很快就被那野菜的味道深深折服。

        大概五六天,母亲带着阿姨们回来了,一进门感觉像变了一个人,话也多了也爱活动了,关键是大包小包的带回来好多的野菜。我和父亲收拾干净了阳台,匀齐码好,接受阳光的洗礼。

        开始我很怀疑的问母亲,这些东西能吃吗?我妈倒也没怎么理会,只说,到时候给你做了尝尝就知道了。“都能怎么做?”我忙问。“多了!炒菜、做汤都行,诶,要不给你包饺子吧,对!”妈妈满脸堆笑。

        一拍即合,过程和往常没什么两样,无非和面、剁菜剁肉,然后包起来,上锅蒸或者下锅煮。待饺子出锅,野菜的绿腻直往外浸出,我一脸嫌弃。

        不过当我一口咬下去,态度立马转变了。这简直好吃得不能再好吃了,那是一种带着泥土芬芳的野味,有一种来自田野和深山的欲动,给我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清净自然的感受。

        美味得用言语形容不出来,只能把那一盘子都贪婪的装进肚子里,身心愉悦。这种美妙的感觉,也就只能和年夜饭桌吃的饺子相提并论。当然,更重要的不是吃喝,而是那种气氛,是阖家团圆。

        说起团圆,那也是许多年前在乡下爷爷奶奶家院子里才有的存在了。那会儿我还小,记忆里的年都是在那山坡下脊背川的奶奶家过。

        每至年关,爸妈都带我开车几个小时,穿山越路得往家里赶,我问他为啥那么着急呢。他总笑着说,过年了要团圆,让爷爷奶奶看看你长高没。

        每回车开进院子停下,总是一堆人围上来。因为爸爸行大,二姑三叔们都要过来给我们开车门,听爷爷说这叫规矩,当然我也跟着沾光了。

        进了门,看了爷爷奶奶,一阵爱抚之语后必然一个大红包,而且一准比堂哥堂姐的要厚,未免惹人嫉妒。

        一家人寒暄一会儿,喝喝茶,聊会儿天。爸爸和姑父、叔叔们走进堂屋打牌,而妈妈、二姑、三婶和四婶便要下厨房行每年必备的大事了。

        没错,就是包饺子。面二姑他们昨天就发得了,主要是拌馅儿。每年全家包饺子的馅儿竟有四种之多,分别是猪肉三鲜馅、羊肉西葫馅、牛肉萝卜馅和素馅的。

        之所以要包四种馅主要是为了照顾大家的口味,爸爸爱吃羊肉,二姑爱吃牛肉,而奶奶因为血脂高,医生嘱托少吃荤腥,当然我是通通都行了。

        值得一提的是,所用的牛羊肉既不是跑到镇上采购的剩下的,也不是早就买好放在冰柜里冷藏失了弹性的。

        牛肉是隔壁老孙家早上现宰的牛,因为和爷爷交情好送的,羊肉则是自己家养的羊,不多,也就只为了过年杀了吃肉。爷爷总说,过年就要吃个新鲜劲儿。 而蔬菜一类的胡萝卜、西葫和韭菜也都是爷爷托人买的,绝无农药和破皮儿什么的,都是好东西。

        牛羊、猪肉剁成沫儿,清水洗净放在一边。择了韭菜且切碎,把胡萝卜和西葫也片片儿切丁。拿出来冷藏的虾仁,温水浸泡。准备的都差不多了,先炒几个鸡蛋,再从院儿里的窗台上取些泡好的木耳。

        然后把剁好的韭菜、猪肉馅、大虾仁儿、炒好的夹生的鸡蛋和泡软的木耳都放进一个大瓷盆里。同理,那两个盆儿分别放羊肉馅、西葫丁和牛肉馅、胡萝卜丁。

        一切就绪,三个盆里滴答些许香油,撒点盐,再搁一点鸡精,来回搅拌,直至拌匀。当然,最要手艺的是奶奶爱吃的素馅儿的,放的东西很多,有包心菜、胡萝卜丁、熟玉米粒、豆腐、粉丝、木耳、笋干等等。

        素馅一般是最后拌的,因为最麻烦。把上面的东西都放完,一样盐、鸡精和香油,最后来点生姜丁和白胡椒粉提味。

        接下来就是揉面了,把醒好的面在案板上来回揉,反复粘些面醭,让它听话不再沾手。这对三婶来说简直手到擒来,面揉得差不多,从中间掏空,前后转手,来回掐捏。

      没一会儿,就成了一个面环。四婶拿刀由中间切开,揪出一个个小面团来。二姑也不闲着,拿起擀面杖一个个擀成皮儿。这一动作用我们这儿的方言叫擀剂子。

        饺子皮儿有了,馅儿也拌得了,接下来就是包了。

        要说起包饺子,我妈那可是有两下子。饺子皮儿摊在左手,右手拿筷子在盆里一豁楞,不多不少的馅儿埋进皮儿里。放到虎口处稍用力,一个薄皮儿大馅儿的饺子就诞生了。

        临近傍晚,姐四个紧着赶皮儿紧着包,只为了年夜饭阖家团圆的气氛中多那么一丝美味与温情。对了,要在饺子里放几枚一角、五角的硬币,听奶奶说谁吃着了新的一年就能行大运发大财。

        天已擦黑,屋里屋外却亮堂堂的,门外的鞭炮礼花声不绝于耳,年夜饭上的鸡鸭鱼肉、七碟八碗更是香得让人垂涎三尺。 大家吃着聊着,不觉天已渐晚。“饺子出锅啦!”随着二姑的一声叫喊,我们都转头而视,眼神中放着光。

        四种馅儿的饺子分盘端了上来,爷爷奶奶简直笑开了花。二姑夫拨了几个牛肉馅儿的,一咬,一口热汁,满脸幸福。三婶吃起了三鲜的,大虾仁儿爆皮儿而出,别提多香了。爸爸最爱的羊肉馅几乎在上来时就一抢而空,爸爸说就爱吃热乎乎烫嘴这一口。

        “诶,太香了,吃不够” “诶!我吃着钢镚了!” “那你要行大运了” “哈哈,没毛病啊” “儿子,再吃一个,你咋没吃着呢” “妈,我吃不下了”

        “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