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2

                  你好,钱沛贤

                              ~~纪念父亲七周年祭日

      亲爱的老爸您好,过年好啊!看到这个题目是不是有点诧异,直呼其名是不是有点不礼貌,还是有些不习惯? 呵呵,记得小的时候,没有幼儿园可上,没到上学年龄,我就在校园里野跑,一到刮风、下雨、下雪我就总在教室后面听您上课、喝水、吃零食,自得其乐,一到课间您去办公室,您的学生悄悄地直呼我”小钱沛贤”还逗我玩,让我坐人工手搭的“轿子”一颠一颠的,非常开心,谁在叫我,我还会哭着找你告状,学生们都说我长的像您.....想起来挺有意思的,其乐无穷啊!小时候的记忆中您总是很忙,每天早出晚归,尤其是带高三班主任和教导处主任,除了给我们上课更是见不到您的身影,我不仅是您的学生,还是您的女儿。您16岁考入南京地质学院,听奶奶说是方圆几里地村子唯一考上的学生,那时候家贫,兄弟姊妹多,您很早就出来谋生,成为任教四十多年的老高级教师,印象中您给我们上课,同学都说您是典型的南方上海口音,我却听起来是纯正的“普通话”呵呵,知道95年我在浙江下医疗队,家里为我走后门安装了第一部座机,花了3000多元,听您电话才真正的感受到您的普通话里,的确是带有我们无锡老家的乡音,亲爱的老爸啊,如果时光倒流,我好好想在回到您的课堂,听听您那带有家乡味道的“普通话”。您忙碌的工作总是为无数的学生让您操心,记不住是哪一年了,您班上考出了个状元,学生和家长上门跪拜致谢,还有工作在北京中南海的您的过年来家里给您拜年,您们攀谈中,您总是很欣慰,很开心的聆听他们的汇报......那一刻,我知道您从事的教师职业是多么的伟大!!于是,姐姐立志长大后坚决不当中学老师,说中学老师好辛苦,她要当大学老师,呵呵,后来经过努力后她如愿了啊!在后来,远走高飞了,飞的有点远,至今在异国他乡,数数也有整整二十一载了,幸运的是她给了我充分的机会在身边陪伴您和母亲,这就是上天对我最好的眷顾。

          今年过年有点忙,一直想看电影《你好,李焕英》是春节档电影最大的一匹黑马,目前票房已经破48亿元。电影讲述女演员贾晓玲在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后,穿越时空回到过去,触摸年轻的父母和他们的梦想的故事。影片根据贾玲亲身经历改编,片名中的李焕英是贾玲已故的母亲。我至今都没有时间看这部电影,但是看了些介绍和抖音相关影评,贾玲能直呼母亲的名字让中国人知道她母亲的名字,我也愿意用直呼您的名字传递对您的思念,很遗憾我不是编导和演员,只有用这最原始的文字和相册来表达女儿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对您深深的思念,总有一天,等我退休了,我会好好的记录下您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我会好好珍藏您所有留给我的财富,我更会细细体味您对我的点滴呵护和深深的爱,在我心里,您一直未曾离开......

      亲爱的老爸,您在天堂还好吗?又是一个特殊值得纪念的日子,女儿怎能忘记?不知不觉,您离开我们七周年了,2014年2月17日,阴历正月十八的清晨,天空中飘了雪花 ,今天迎来雨后的阳光,份外温暖,上天好像知道您的期待,捎去我对您的点点思念,过年的时候整理了一些老相片,翻开相册您的音容笑貌重现,原来时间并不能让人忘记所有,也更不只是因为这样的日子才会对您份外想念……

      亲爱的老爸,如果真有来世的话我还想您做我的父亲!我愿意一直听您的教诲好好工作,努力尽取向上学习,照顾好母亲和孩子,过好每一天就是对您最好的祭奠,忙的,总是会在寂静的夜晚向黑夜偷时间寄托我对您的思念……

      年,是过完了,匆匆忙忙,还没怎么好好感受就似雾、似雨、似风般走了,生活工作进入正轨,2021开始,忙碌起航,心愿上路,努力朝着目标前进,喜欢作家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过一句这样的话,说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得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喜欢这句记并记住是因为我本平凡,于是平凡人的日子尽管 很忙碌但也想要挤点时间记录这一刻思念,但愿老爸不要嫌太迟,我知道您一定支持并理解!

      因为没时间,前两天特地在太阳即将落山,正月十五的月亮升起之前探望您,并向您汇报工作和生活,还给您挂了灯笼,不知您都收到否?您孙女学习状态很好,这不,刚考完试,又进步一截,今晚自习回来兴高采烈的说老师表扬她了,她开心的很,尽管去年落榜没有如愿,但是摔倒后的她在我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迅速调整,准备二战,我们一起迎接努力拼搏奋斗,能够让她自己的青春多一点色彩,不是件坏事,现在的孩子挫折教育太少,一点痛、一点伤,算的了什么?我当年不也落榜了,四处碰壁,孩子自己知道为自己的未来付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期待2021的二战怒放,她挺努力的,我也要向她学习,悄悄在加油,按时完成我进修计划,无论何时我想努力还是必须有的,尽管貌似放弃了一些休闲时间,奔波于工作和学习,但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相信到达目标后,一路的风景一定比结果更重要!

      顺便给您汇报一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的进步,在文笔上有所突破,有机会读了不少历史书,我这学文科的,上学时不喜欢历史,这一读历史书,总会勾起我对历史老师刘万德老师的想念,学生时代头脑就是简单,不懂,死读书,现在回头看历史,带给我的不仅是很多思考还有领悟,真是受益匪浅。我还利用业余时间成功发表文章5份,虽然稿费不高,但是写作之路应该是我退休后最佳的选择,过年期间回老房子还翻出来我高中时候发表的诗歌和散文,竟然还有当时有名的诗人席慕容、汪国真的签名,爱做梦的年龄啊,呵呵,看了后忽然很感慨的发现,当年的初心是走文学、文艺之路的,而今早被这忙碌的生活和工作抛到了九霄云外,这份初心一定还是需要坚守的啊!!

      偶然看了个栏目《朗读者》,董卿主持的题为《遇见》里面有一个老人96岁许渊冲老人说了一句这样的话"人的一生当中不再乎活了多少日子,而在于她记住了多少日子"很经典也很欣赏,我想我和女儿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在未来的日子中的某一天我们都能记得起今天所付出的汗水是值得的且难忘而有意义的!

    祝福您在天堂安康顺意,我知道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一定是您在默默的关注着我们,仅此您七周年之际送上一首您生前喜欢的一首泰戈尔的诗:

                  生如夏花

生命,

一次又一次轻薄过

轻狂不知疲倦

                                ——题记

我听见回声,

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

又重复幸福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

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治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乐此不疲

我听见音乐,

来自月光和胴体

辅极端的诱饵捕获飘渺的唯美

一生充盈着激烈,

又充盈着纯然

总有回忆贯穿于世间

我相信自己

死时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

不盛不乱,

姿态如烟

即便枯萎也保留丰肌清骨的傲然

玄之又玄

我听见爱情,

我相信爱情

爱情是一潭挣扎的蓝藻

如同一阵凄微的风

穿过我失血的静脉

驻守岁月的信念

我相信一切能够听见甚至预见离散,

遇见另一个自己

而有些瞬间无法把握

任凭东走西顾,

逝去的必然不返

请看我头置簪花,

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频频遗漏一些,

又深陷风霜雨雪的感动

般若波罗蜜,

一声一声生如夏花,

死如秋叶

                                        女儿:芳芳敬

                                        2021.3.1午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用微信的第二天,有可以不必惦记任何事的自由。虽然略有不便和不能及时回复信息可能带来的麻烦。但是利大于弊吧,况且带...
    焱菲Hither阅读 204评论 0 2
  • 深夜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于是,失眠来临。 眼下事,一团乱麻。 有事,无事。一念间。 想念小时候家里收麦子,...
    稳儿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是最近才知道春装和秋装是不同的。 我猜,当我说出这个,会被很多人诧异。因为我自己很久不动打扮自己 总于有一天意识...
    Chris的另一个世界阅读 152评论 0 0
  • 如果你只买几本书放在家里,那一定要有这本《杀死一只知更鸟》了。 第二次读,看懂了故事 ,理清了人物,也...
    木子小媛阅读 377评论 0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