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故事】青亲七彩才青春(97)

玖柒:教师资格证面试紧张兮兮,江天昇传缓解紧张小妙招

“啊!怎么办啊?这次肯定考砸了!”

“哎呀,不要慌嘛,小宇!下半年还有机会的,这次运气不好就下次呗!”

自从从教师资格证面试的考场出来之后,叶子宇就一直情绪不高的样子,总在抱怨自己运气不好抽中了一年级的题目,上台时大脑一片空白等等。

呃,我不知道一年级的题目到底有多难,只是被他在耳边碎碎念着,心里莫名也开始紧张起来,翻来覆去睡不好觉。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起床穿好衣服出发了,到乌凌学院的时候离考试时间还有一个小时。

我找了一小块背阴的地方坐着看面试资料,努力记着每一个名词解释和案例分析,可是越记心里越是紧张。

听高州攀学长说,教师资格证面试越是高年级的课文越容易讲,反之越难,好多学长学姐最后都是挂在一年级的课文上。

靠,这下更紧张了,连资料都没心思看了。

还是在学院逛逛吧。这时,我远远地就看见了江天昇和妍丽他们。那家伙还穿着一件纯白印着红色兔子图案的上衣,下身套着一条卡其色休闲短裤,还有一双纯白色的跑步鞋。妍丽也是穿着纯白色内衬,外套一件淡黄色的薄薄的短袖夹克,看上去十分自然且淳朴。再看看我自己,纯白色的正式短袖衬衫,加一条黑色西裤和黑皮鞋,看着老里老气的。

可能是学前教育系的对服装没什么要求吧,他们都穿得很自然,就某个站在江天昇旁边一直跟他唠嗑的小子穿得很正式。只是,你俩唠嗑就唠嗑,挨得那么近干什么?不热吗?

“嘿,天涯。你也在学院考试啊?怎么没跟我们说啊?大家好一起过来。”

“呃,我昨天都没睡好,这不是想着早点来提提神嘛!”

“没睡好?”江天昇听见我说没睡好之后,立马就走过来看了看我,说,“你这确实有点黑眼圈,不会是紧张了吧?”

我有些不好意思的嘀咕道:“呃,是有一点……”

“呵呵,不是吧?跟我说话都紧张,那你一会儿上台怎么办啊?别到时候老师都听不见你说话。”

“不,不能吧?”

“哈哈哈,天昇,你就别吓唬天涯了,你看他现在都不会说话了。”

“哪儿有!不就是一场面试么?我才不会紧张呢!”

“恩,没事儿,我们都是第一次面试,会紧张很正常。天涯,你先跟着我做一遍。”

说完,江天昇就开始给我示范做深呼吸,先猛吸一口气,然后憋两三秒,最后缓缓吐气;连续做三组以上,直到心里不再紧张为止。

“别愣着啊,马上就要进考场了,赶紧照我说的做做。”

“哦哦……”

我照着他的方法做了两三组,发现心情确实平静了许多,那种心慌的感觉也减弱了。我一直以为深呼吸只能用来治打嗝,没想到还能缓解紧张,真的很神奇!

“这就对了。走吧,咱们一起加油!”

“哎呀,这江老三还真是差别对待啊,昨天我们两个在寝室里睡不着,他都不肯传授一些小妙招勒!”

“就是,我们还是自己走吧,别打扰人家小两口了。”

“啧,老二,小五,你们两个在这儿说些什么呢?”

“哈哈哈,我也先走一步了,你们在后面慢慢来哈!”

“啧,你们真是……呃,天涯,他们平时就这样,你别介意哈。”

“呃,没事,我先去小学教育的考场了,一会儿见。”

“好……”

没等江天昇说完话,我就小跑着绕进了小学面试区,感受着滚烫的脸寻找自己的考场。

你们说这叫什么事儿啊?虽然当时周围没有多少人,但是他们说话的声音也太大了,路过的学生都坏笑着偷偷瞄我们两个。丢死人了!

再不脱身,兴许还会发生比丢人更恐怖的事情!

走进考场,任由监考老师拿着金属探测仪在我身上扫了一圈,才得以排队抽题。我这该死的运气啊,好死不死抽中了《咏鹅》,题目还要求让学生熟读并背诵,且会写六个生字词。

“抽完题目之后有二十分钟的备课时间,时间到了之后就去对应的教室门外等待叫号。”

哎!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走到备课区坐下,拿着A4纸毫无头绪。《咏鹅》在一年级的课文中还算好讲的吧,而且题目也没有要求必须要讲清楚写作手法、古诗背景之类的,就从生字词和熟读入手应该能耗到结束吧。但是,我对这首诗完全没有印象,就像根本没学过一样。

算了,现在不是想这些的时候,先找出六个生字词,然后就这些生字词开始写教案。不对,是不是应该先教学生“读”古诗啊?也不对,字词都不认识怎么读啊?还是应该先认字……

二十分钟一眨眼就过去了,我的教案才刚写完认识生字词,还没有写到怎么教学生读课文呢。完了完了完了,只写了一半的教案交上去肯定得不到高分!不过,等我不安地来到教室门口,发现还有不少学生靠着墙或椅子继续完善着教案,巡场老师也没有要管的意思。这个意思就很明显了,趁还没有叫到我的号,赶紧完善教案吧!

这个时候,如果还有人能把字写得既工整又漂亮,那肯定是大神级别的了。反正我是做不到了。

“呵呵,大文豪也会临时抱佛脚呢!”

一个让我很不舒服的声音传进我的耳朵,有些不爽地回头一看,发现原来是郑匡正一脸不屑地看着我,然后敲了三下门走进了教室。

我真是太不成熟了,居然被他突然的一句话扰乱了心神,努力做了好几组深呼吸才平静下来,继续完成最后的板书设计。

不得不说,当一个人在认认真真、心无旁骛地做着一件事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非常快的。

刚完成最后的板书设计环节,郑匡就走出了教室,紧接着就听见面试老师叫了我的号。我站在门口像个冰雕一样定了半天才敲响了门,等老师说出“请进”之后便迈开僵硬的脚走了进去。三名面试老师都是女性,坐在正中间的老师神情非常严肃,我都不敢与之对视。

把身份证、准考证、教案交给老师之后,她们就开始给我抽题询问,还好两个问题都是“解决学生矛盾与困难”的,我简单组织了一分钟语言便流畅地答出来了。

说起来,这又是一件特别神奇的事情。本来我在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还有点紧张,说话的声音刻意提了许多,听上去还是有些吞吞吐吐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语言逐渐变得流畅了许多,到了“开小火车”环节感觉整个人突然就被打通了任督二脉。肢体语言也变得自然轻松了。

当然,这些都只是我的想象,现实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表现我根本不知道,只是偶尔瞥见正中间那名老师发现她一直眉头紧皱,好像压根儿就不知道我在讲些什么的样子。

啊!这样真的会让我感到压力山大!

“好了,可以了,现在开始答辩环节,考生有一分钟的时间做准备。”

我刚表演了三分之二的“肢体记忆法”就被面试老师打断了,这让我感到有些不爽,但还是微笑着跟老师说准备好了。

答辩就轻松许多了,都是一些关于教学环境设计的问题,我自然能对答如流。结束之后,那位严肃的面试老师又给我提了一些建议,叫我可以多设计一些互动环节,表演和粉笔字都多练练,便让我离开教室了。

呃,这到底算是过了还是没过啊?看她那一脸不苟言笑的样子,我心里实在是没有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