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女性新员工,从这些话题切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半年公司走了很多新伙伴,又逢年终,作为甜品技术部门主管,我颇有压力。

我开始刻意观察记录不同的新伙伴的心理和离职原因。查了一些心理学的书,学了一些关于心理和管理的课程,总结了一点我自己感觉“有点用处”的所谓的经验。

我们公司定位是法式风情餐厅,在上海有近十余家分店,餐厅的员工一般文凭不是很高,都是从专业技术学校学习毕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职原因

1.回家创业,(大众创业季,让很多学生毕业后有创业的倾向,工作几周之后感觉一直在做重复的工作,没有技术含量)

2.要求严格(感觉束缚太多,工作量大,师傅要求严格,不适应)

3.放任自流(在这里不受重视,没前途)

4.骑驴找马(同时面试好几份工作,每家都去干两天,哪家工资高一点点就去了)

5.“技术型”(感觉学不到真正的技术)

6.有新的发展(真正的发展暂且不说)

7.改行。

8.被挖墙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新入职伙伴大多数是女生,女性大部分相对于男性,都有细腻敏感的特点,同理心也较强。我就从我感知到刻意了解到(从身边伙伴和亲戚朋友同年龄和同阶段的人)和我自己亲身体验几个方面介绍一些影响女生心理因素的方法,如何和她们交谈,从最初的入职阶段减少人员流失,留住合适的伙伴,让她们放下焦虑,放下戒备,尝试留下,让他们感受到关注和重视。

一、(未婚)年龄段

1.

16-–20岁,(00后们)大部分处于天真浪漫状态,有自己对世界的了解,对未来的憧憬,对情感表达比较敏感,喜欢一些与年轻男生女生情感相关的话题,但是不能太深入的谈,和她们交流不要以长者的说教姿态,而是平等的陌生人角度。她们喜欢放飞自我,追求自由,渴望获得外界高度认同,存在感要强,讲道理谈职业规划可以从此处切入。

2.

20—25岁。(需要年级稍大的学长带,避免逆向年龄差带来的生活的落差)基本到了需要考虑个人感情的时候,25岁左右大部分女生(来自农村和小城市比例较大,没有任何歧视心理,我自己就是这部分群体中的一员,大部分老家同学朋友都是,所以感同身受)可能面临家长亲戚朋友的催婚,如果没有除了现在工作的其他爱好和追求,心理上的压力来自家庭会一部分。如果有爱好和追求,就从她的爱好和追求谈起。如果没有,谈梦想,谈努力,谈楷模。

3.

25–30岁,已经在家长催婚的道路上挣扎了很久。如果明显有自由意志,那么家长很开明,家庭教育还可以,说话一点即破,不用多费口舌,教她们时要保持谦虚的姿态。如果愤世嫉俗,一般性格有明显缺陷,非常缺乏安全感,不能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已婚

1.

有孩子的。有了孩子,还能出来工作,平衡家庭工作,还要兼顾孩子,说明很辛苦,从这份辛苦聊起,所有的母亲都爱自己的孩子。多聊一聊她的孩子,如果可以趁吃饭时间看看她孩子的照片,夸一夸他的可爱。夸一夸她的家庭幸福。再结合实际谈职业规划。

2.

没有孩子的。还没有来自孩子的压力,但是很可能面对家长的压力,想稳定下来,为未来的不可控的巨大花销积累财富。(丁克除外)

就可以直接谈钱,谈前途,谈未来发展方向。

3.

兼职阿姨

阿姨一般都是同时做好几份工作的,了解一下她的其他工作,告诉最基本的产品标准和卫生,首先不要要求阿姨的速度,阿姨年纪较大,和年轻人一起工作,会怕被嫌弃,怕被孤立,了解一下她的住宿环境和家庭情况,关心一下她的家人。一旦留下来基本能坚持很久。如果有重大失误和品德问题,另行安排,直接辞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性格形象

1.从朋友圈了解性格爱好,家庭和朋友圈,针对性的去接触。

2.从说话,谈吐了解家庭教育和家境。

1)如脏话,口头语连篇,可能接触的朋友大都如此,年纪小可以修正,年纪如果很大,改变有点难度。

2)说话条理清晰,很大程度说明做事也会如此。

3)对待父母的态度,是否独生子女。

4)家境优渥的伙伴就要从个人成长和未来独立方向谈。

3.外形

1)干净整洁,工作基本要求。

2)衣服风格判断性格,中规中矩还是时尚或是特立独行,如果后者,向其询问相关问题,表示很感兴趣。

3)是否化妆,如果是,了解初衷和表示想学习其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有无男朋友

1)有。工作中如果出现一些情绪,如果不是工作压力和伙伴冲突,有可能与此有关,交谈尝试由此切入。

2)无。出现情绪,要重点了解其在工作中的冲突矛盾。

总结:1.对待所有新伙伴,一开始都不要太严厉,有明显问题冲突向主管或者人事部报告,考虑伙伴的去留问题。

2.注意倾听新伙伴的观点,看得见的优点大方给予肯定,使其获得认同。

3.新伙伴遇到问题或者犯错,多用肯定语气加转折来告诉其正确做法。(你的方法挺好的,愿意听听我的意见吗)

4.尊重每一个人的兴趣爱好,虚心学习,耐心请教新伙伴的有优点。

5.作为师傅自己必须善于学习,说到必做到,言传必身教。

以上是我对入职新伙伴的沟通一点见解,还要针对实际情况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