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128万的女民工

文|素馅丸子

简书平台原创首发

人多势众?在阶层的排水系统里,是倒着来的。地表之上,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和清冽的泉水;地表之下,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被裹挟着污水的洪流冲出城外。

引子

一条生命值多少钱?人命关天,古人是这么说的。但古人还说,人定胜天。所以,最关键的还在于人谋。

今天,我们暂且不论古人说的对不对,也不论我是否歪解了古人的意思,先听听一条生命从分文不值涨到128万的故事吧!

01

北方某建筑工地上,头戴橙色安全帽的民工们,如蝼蚁般有序地挪动着。水泥还在搅拌机里摩挲,发出嘈杂的轰隆。夏日毒辣地炙烤着大地,干涸着每一个人的鲜血。

航吊工秋萍正从机器上下来,作为这里唯一的女工,她所到之处,总能赢得一片热切而贪婪的目光。虽然穿着严丝合缝、密不透气的劣质的确良工服,她却仿佛赤身裸体的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每根阴毛都清晰可辨。

打完饭的二喜迎面走来,色咪咪的朝她胸口望望,吹了声响亮的口哨,用端着饭菜的肘弯,蹭了下秋萍那已经不再饱满的乳房,然后在众人的淫笑和揶揄声中扬长而去。

这样的场景,秋萍已经碰到不止一次了。她既未羞愤难当,也没破口大骂,反而更加平静。到了某个年龄,就会衡量得清,哪些事徒劳无功,哪些话白费口舌。

今天是秋萍在这里上班的最后一天,趁着午休的功夫,她早早收拾好了自己的东西,并打了盆自来水,准备简单地清洗一下。

为避免受到工地上其他男民工的骚扰,秋萍的宿舍被安排在一个很小的棚屋里,远离集体宿舍,和总工头刘德旺相邻。

就在刚要解开内衣上第二个钩扣的时候,铁门剐蹭地面的声音传了进来。

02

一辆五菱之光上,挤着二喜一行四人。他们往常都是坐火车返乡的,但今天例外,网约车的普及让他们可以更快的回到自己热气腾腾的家里,最重要的是比火车票还要便宜。

尽管车内空间比较逼仄,但他们谈性正浓。

“去她妈的,这次活干亏了,剩下的工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发。”三娃最先开了腔,在这伙人中,他家条件最差,偏偏婆娘最厉害。一想到媳妇拿到这点微薄的钞票时,那嫌弃的表情和不堪的数落,他叹了口气。

“这年头就这样,不拖个一年半载的,才稀罕呢!”看大家没吭声,他继续说道:“我问过咱们村去山东、上海干活的那批人了,钱也没发利索,就灰头土脸地回去了。”

“那么说,我们这次就不该闹事?白白耽搁了这么多天,还多花了十几天饭钱。”听了大牛的话,年龄最小的四柱忍不住感慨。他是今年才跟着大家干民工的,长的着急了点,实际还不到17岁。这次出来,算是见过大世面了,对生活的不易也多少有了一些体会。

“话不能这么说,要是不闹,可能连手上这三分之一的工资都拿不到了。你看那些大老板们,一个个人模狗样的,心里黑着呢!”见四柱发问,大牛便语重心长地对他解释。

“你们猜,这次为什么只发了这么点钱?”一上车,便倒在一旁假寐的二喜,突然间发话了。这几天晚上,他总是要跑很远的路,去慰问按摩城的洗脚小妹,身子有点发虚。

“应该是和那个女民工意外摔死有关吧,据说赔了不少钱。”三柱抢先回答,其他二人点头附和。

“但你们肯定不知道,建筑队最终给她家人赔了多少钱吧?”二喜的话让车内的气氛高涨起来。“20万”,“30万”,“80万”……

“总不会超过100万吧?”汽车司机也加入了这场竞猜讨论。

“是128万。”随着二喜对数字的公布,大家同时惊呼起来。

03

这个秘密,二喜已经保守几个月了。再不一吐为快,怕是要憋坏的。

那天,天刚蒙蒙亮,他正从外面溜回集体宿舍,路过包工头们休息的棚屋时,突然听到里面传来的争执声。

“说过多少次了,你别打那笔钱的主意了。

“不是说好的吗?等我股市挣了钱,一定会还给你的。”

“不是不给你,是没有了。”

“好端端的,怎么会没有?不给你就明说。”

“你知道秋萍坠楼事件,工程部最后赔了多少钱吗?是128万,王老板答应预支的工程款也都用进这里面去了!”

听到这里,二喜惊讶地长大了嘴巴,就在这时,一只野猫从窗台爬过,他趁机走开了。

屋内,总工头刘旺德和二儿子刘小明的谈话还没有结束。

“怎么赔那么多,这可从来没有过。一般都是50万,甚至有些上不了台面的,几万块就打发了。最难缠的老张家,也不过就赔了80多万,他儿子可是在电视台工作的啊!”

“具体原因牵扯太大,你还是不知道的好。”

见刘德旺有心隐瞒,刘小明便未继续追问。

04

二喜是个见风使舵的人,一向与有点地位的人走的比较近,尤其是刘大伟,也就是总工头刘德旺的大儿子。

他俩都是典型的花花肠子,喝酒、抽烟、打牌、玩女人,没有一样戒得掉。

那日,他听到了这个秘密,谁也没告诉,就单单约了刘大伟喝酒,想要打听个究竟。“我听说,那个叫秋萍的女民工,最后竟然获得了128万的赔偿。这件事是真的吗?”

二喜刚问完这句话,刘大伟就沉默了,许久之后,他仰起头,猛灌了一瓶酒,然后把酒瓶狠狠地摔在了地上。“不管你是从哪听说的,我希望这件事就此打住,不会再有第二个人知道。”说完这句话,刘大伟就铁青着一张大长脸离开了。

从那天起,他们两就不再出双入对了。二喜也被调离了原先的工作,分配了新宿舍,独自做拌灰工作,再没机会开口。

从此,刘大伟就消失了。

05

关于刘大伟的去向,工地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传言,有人说他出国了,有人说他回老家了,也有人说他进了精神病院。但其实,他被关到了监狱里。

罪行是强制猥亵、侮辱妇女,情节严重,判有期徒刑三年,是在刘大伟老家的法庭里审理的。

其实,他犯下的真正罪行,比这个还要严重十倍,把牢底坐穿也不足为过。

那天,在秋萍准备洗澡时,刘大伟偷偷闯了进去。他本来是想云雨一番便作罢的,结果没想到,这个老娘们竟然死也不从,还试图喊人。一气之下,边用枕头将她的头按的死死的,不一会儿,秋萍就不动弹了。

正巧他的父亲刘德旺听到动静,从隔壁赶过来。当他掰开刘大伟的手时,可怜的秋萍已经没了呼吸。

他们父子合力,给秋萍穿上衣服,装进麻袋里,趁着大家午休的时间,把她抬到快要封顶的28层楼顶,然后抛了下去,伪装成失足坠楼。

在尸体被发现后,刘德旺又凭借自己总工头的权利,把整个事情压了下来,不但没有报警,还妄图通过私底下解决息事宁人。

在刘家父子看来,不就是一个50左右的中老年民工吗?不管是按成本分析,还是收益分析,活着也只是浪费社会资源,分文不值罢了。死了反而要破费个二三十万。

但没料到的是,这个因丈夫身体抱恙,前来替工一周的秋萍却是他的续弦。她亲生儿子周正在当地法院做办公室主任。听到母亲的噩耗,他便陪同继父赶了过来,处理后事。

在后来秘密进行的抚恤金谈判中,他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但在私底下调查清楚了母亲意外死亡的真正原因,还收集到了该建筑队施工资质造假,以及刘大伟以往违法违规的斑斑劣迹。

但因为贪图这笔抚恤金,周正和继父在一番商量之后,并没有揭露刘家父子的罪行,反而开出了128万的价码。

面对曾经致母亲于死地的刘大伟,周正无法做到轻而易举的原谅,便挖出刘大伟很久之前的一个猥亵案件,把他送进了监狱。

几个月后项目完工,几栋高楼拔地而起,秋萍曾经死在的那个临时棚屋,也早已经拆除了,被拖欠了工资的农民工们,也从这个城市退散的一干二净。

真相不复存在,只有墓碑上那双睁的大大的眼睛,还在诉说着不甘和绝望。

天网“灰灰”,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


我是不油腻的素馅丸子,今天是我21天日更挑战的第三天,如果喜欢我的文字,就点个赞支持一下吧!

我的其它故事:

我的妹妹成了闺密的女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生活的地方;我为何生活74~85页 今天进入第二章的阅读,我生活的地方;我为何生活。 关于我生活的地方: 1随遇...
    明lily阅读 351评论 1 0
  • 拖延症一百级少女 想喝各种各样好喝的酸奶
    闫丽彬阅读 162评论 0 0
  • 天真的是世界。 是不是我们?
    世间你我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