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考上体制内又想辞职的人是怎么想的?

文|陈瀛Neptune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近说来也是奇怪,已经不止一次听到身边有朋友想要辞掉自己的“铁饭碗”了。

前几天和好久未见的当年读研究生的学弟一起吃了个饭。

这位学弟的工作说起来还挺让我羡慕的。他是一位典型的理工男,尽管穿着打扮稍微有一点不修边幅,但是人绝对是非常的好,做起事情来也是勤勤恳恳。

当他说自己有点蠢蠢欲动打算离开体制内的时候,我简直大吃一惊。

要知道他的工作是很多人羡慕的。那个职位在他申请的时候应聘的人非常多,他是凭借自己海归正好是相关专业,以及应届毕业生的优势才顺利入职。

他是学理工科专业的,像我这样学习文科的人想进去根本连一点机会都没有。

他工作薪资大概比大城市应届硕士毕业生的标准稍微高一点,每年有两个月需要加班加点赶项目,其余的时间就是早8点晚5点,有时候6点就可以下班了。

最让我羡慕的是,听他说有时候下班有时间还可以去附近的公园跑步一圈。

最关键的就是他是体制内的工作,不光解决了大城市的户口问题。只要项目上没有大差错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基本上可以说是相当的稳定,等过几年熬出了资历,也许就有升职的机会了。

还有就是学弟的单位还在附近提供员工宿舍,尽管还是需要自己交房租,不过已经比市场价便宜至少三分之一。

而他打算离开的原因,我也能理解,就是觉得收入有些低,以后买房还要还贷款压力有点大。说起来也是非常的实际,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特别是对一个男孩来说。

另一点就是他感觉自己在单位所做的领域属于夕阳产业。整个办公室里面死气沉沉,他未来的发展一眼就可以看到头。这似乎令他随着时间推移开始缺少激情

所以他打算未来三年内考下几个有含金量的证书,然后就考虑找一个合适自己的工作,可能是国企,也有可能是外企,总之就能找到比较有前景的方向那种。

无独有偶我看见最近认识的某位朋友似乎也有了辞职的念头,当年考上了体制内,但也许主要是因为自己工作的省市离家太远了,父母的牵挂以及终身大事原因也在考虑未来的方向。

要知道那位朋友考进去也是经历了一番的波折,也是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这就像考研二战一样,那种没有退路的感觉和压力一般人是难以体会的。

如果这位朋友想要辞去自己稳定的工作,在我看来无疑是二战考上了研究生又要退学了一样。之前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废了,到时候一切都要重新开始,那到时候身上的压力岂不是会更大了。

当然这都是我个人的想法。之前我一个朋友的朋友考上了基层的职位已经辞职,我有点为她感到惋惜,不过似乎她后来去了外企工作一路顺风顺水并不后悔。

我想说的是那个朋友的情况和很多人都不太一样,并不值得大家盲目模仿。

她和老公是名校的硕士,在毕业的时候作为应届生考入了体制内,不光解决了大城市户口问题,还结婚把孩子都生了,等到工作三年辞职换新工作的时候还不到三十岁。

所以她辞职的时候还很年轻,有工作经验也有了家庭和孩子,对方的收入也还算是可观。但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她那么幸运,特别是年龄越大,也就越输不起,很多客观条件已经不允许我们这么任性了。

我也承认有时候有勇气才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很多体制内的人离开后也有通过创业成为了人生赢家,特别是现在很多公众号大V都会分享自己成功的经历。不过我们看到的也只是那些少数人而已。

公众号里面大多都是励志故事,其实真正创业成功的只有那寥寥无几的百分之十。媒体的狂轰滥炸过度注重阅读量的做法给人一种错觉,似乎只要去做了就能够成功赚大钱,现实的真相却被他们隐藏了。

很少看到有公众号会告诉你一般创业公司三年内会死百分之七十,五年内会消失将近百分之九十,能坚持十年以上盈利的公司也就只有当时总数的百分之十不到。

我感觉很多一时冲动想要辞职的人大多都是盲目地跟着直觉或者被一些媒体营销号影响,没有切实地深入的考虑一下以后自己即将面临的问题。

看股票赚钱就投资股票,看现在自媒体赚钱就尝试写作,看互联网赚钱就都去学编程,没有一个适合自己长期的职业规划。

如果是想要做自由职业,只要方向清晰合理,自然也可以盈利减少很多风险,不过也是放弃了很多的机会,这些都是辞职前需要考虑到的是否你选择的道路真的适合自己。

就像是从体制内的工作辞职以后,是有多少年内不能再进行考试的,而且很多职位都有年龄限制。那就是说如果你最后后悔了,那是几乎不可能再回头重新回到当年的职位上了。

相信也有的人会质疑我的想法,认为如果要是在一些岗位坚持下去,面临着温水煮青蛙境况岂不是会更危险,所以要离职最好还是趁早。

最鲜明的例子就是最近新闻报道的一位三十六岁的体制内加油站收费的女士被辞退,因为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已经可以代替了人的工作,那位女士得知自己被辞退后在领导面前大哭。

“我已经三十六岁了,除了收费什么也不会。”

当时候我记得在很多公众号的大V也报道过这件事,这个女士称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收费站,当她被辞退的时候却发现自己一无所长除了每天重复性的收费其他都不会。

当然我不否认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但她的问题在于并不是她没尽早辞职,而是没有在最优越的这段期间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

我并不反对那些放弃了体制内稳定工作的人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但我更想说的是,工作来之不易,还是要珍惜自己所得到的。你可以在工作期间地学习新的东西,那同样会令你的生活丰富多彩。

就像我的那位学弟想要几年内考下一些证书一样,到时候即使出现了和那位加油收费站女士类似的情况,你自己拥有很多技能,相信还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前段时间新闻报道的一位八十岁的清华老奶奶被阿里四十万年薪争抢,这位老奶奶平时热爱学习新鲜的事物,同时还有很多自己的爱好,在阿里的招聘会现场她像年轻人一样对生活充满着激情。

应聘的人中还有六十二岁的作家和程序员大爷等,这些人还做了PPT介绍自己,估计人家的很多技巧连年轻人都叹为观止,所以有能力的人是不会输给年龄的。

尽管如此,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一般人。因此我的建议就是珍惜当下得来不易的工作,期间做到不断学习,在辞职前考虑清楚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长远的规划。

其实做任何工作都是一样的,而学习才是永恒的,人生停止了学习,那才是真正的失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