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学不会及时放手

1

在高中的时候,我有一个很喜欢的人。

那时候我以为自己喜欢清润如玉的少年,喜欢白皙纤长的学长,但是这一切他都没有。但是荷尔蒙这个东西就很奇怪,从我意识到他这个人的一瞬起,我就觉得他是特别的。

他成绩好,他穿衣服不像其他男生那么脏,他笑起来的样子有些害羞,他对所有人都特别温柔……总之他在我眼里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有一天我梦见他从背后抱住我,他的嘴唇摩擦着我的耳朵,我们两个人没有任何对话,就静止在这一份互相取暖的体温里。

醒来的那一刻,我终于向自己承认:这份感情就是喜欢,你已经陷下去了,而且出不来。

在我们恋爱周年纪念的时候,他在我的要求下送过我一枚戒指,他曾经精心给前女友挑选过贵重礼品,所以我暗自也对这份周年礼物小有期待。但等我打开那个纸盒子的时候,那枚戒指却是像在嘲笑我对这份爱情做过的全部努力:

那是一枚那种小卖铺卖的劣等铁质戒指,上面刻着说不上滋味的过气花纹,而且有一个明显的镶刻“钻石”的坑。

是的,没有“钻石”,只有一个坑。

之后我仍旧在忍耐。在朋友的劝分之下,为他的照顾不周找借口,为他的不辞而别找原因,为他的漠而不视找理由。在「地狱膳房」里面,我写过这样一段:

高中的时候我们都谈了恋爱,她的那个小伙,每天早上绕远路乘地铁接她上学;他妈为他做的豪华早餐,两片面包里夹了番茄生菜和三片火腿,他统统都让给她吃;他身上有十块钱就买十块钱的零食给她……总之就是特别宠。

而我爱的那个小伙,是我每天早上绕远路到后街的早餐店等他,期颐他可以买一份早餐给我;放学了又绕远路换地铁,只希望可以多牵一秒他的手;每天挨着点用家里电话打他手机,唯唯诺诺判断着他的语气挂电话……总之我从未得到过宠爱。

后面的那个女生,我写的就是自己。

最后我每天都哭,受不了了终于和他提了分手。

直到最后的最后,其实我都不认为他有错。

只是我不是让他愿意付出的那个良人,我也不够勇敢去奋力爱他更多一点。他喜欢吃香蕉,我喜欢吃苹果。我每天都给他带苹果,错就错在我剖开真爱的炙热的爱,恰好他接不过来。

后来我懂了:遇到怎么爱都不对的爱人,你是要学会去及时止损的。

好几次整理旧物我都没有舍得把那枚戒指丢掉。拿起来看看那个坑,然后又将它放回原地。终于快十年过去了,前几天我终于因为搬家把它丢掉了,碰巧和朋友感叹说,要是当年懂得及时止损,大概也不会伤成这个样子吧。他说你还算好呢,你知道我妹碰到个什么样的人吗? 总之不会是她的良人。

2

A妹在去年高三的时候,机缘巧合遇到了一位大她许多岁的前辈——一位已经工作的出落美人,就叫她女皇吧。大概女皇的脸,真的是美得摄魂。又或者是女皇的姿态,有一切她想成为的样子。总之A妹无可救药地拜倒在了女皇的石榴裙下,臣服于她,沉醉于她,缠绵地亲吻她的高跟鞋。

她是她的皇,也是她的酒。

惴惴忍耐几个月后,A妹终于鼓起勇气向女皇告白。出乎意外的,女皇的回答是:“我们可以在一起,但并不是出柜的在一起。”

女皇还和她说,等你考上了大学,我们再确定关系吧。她满心欢喜地备考,终于考上了当年女皇也读过的相同专业。在A妹吃毕业散伙饭的那天,突然接到了女皇的电话:

“我有男朋友了,他为了追我辞职也来这里了。嗯……我要跟他合租了。之前不是说,等你来了就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一起住吗……”

女皇说着说着就哭了,A妹通过哭声想象女皇的泪水,一滴滴都闪着光好似龙鳞。她听到女皇哽咽着吸了吸鼻子,心想鼻子应该是红了吧,多想能去舔一舔女皇的鼻尖啊。

“我们要怎么租这个房子呢?我特别希望你能和他好好相处,我不想失去你……”

周围觥筹交错,窗外夜花正美。

A妹看着清冷的月光,心中还沸腾着对女皇的爱恋。

女皇那些刀刀刺耳的话语,落到这滚烫的胸腔里统统蒸发不见。

她闷了一杯酒下肚,和女皇说:“好啊,我可以做到。” 结果女皇哭得更伤心了:“我就怕你会这样说,你这样我心里更难受。”

不会的。

A妹在心里悄悄想。她选择默默割舍掉与女皇的联系,尽量不去打扰对方的生活。但是这并不是女皇想要的,女皇的成长环境千疮百孔,她想要的是一份姐姐对妹妹的亲情,一份能互诉衷情心事的挚友,或许可以参插一份淡如止水的暧昧,但爱情在女皇的心里并没有什么分量。

女皇只是单纯地需要爱。

女皇不愿与她断了联系。

很快她就发现自己并不能承受这样单相思的折磨,她去到了女皇的城市。

原谅A妹吧,毕竟少不更事,还不懂往往爱意有多庞大,对回报的渴求就有多庞大。

还不懂一段感情中单方面的付出,多少都是承载在一份自我幻想之上。

也不懂爱一个人,并不只是单单去爱这么简单。 当她见到女皇之后,女皇和她说了好几遍:“我不是你的女朋友。”

A妹不懂,女皇解释给她听:“我不是喜欢女生,只是刚好喜欢你。”

“那我呢?难道我不也是这样吗?”

“你就是个同性恋。”

A妹沉默了,不知如何作答。

女皇轻轻地抱住了她:“我在同龄人里面已经不算主流的了,所以请不要让我再继续偏离正轨下去了,好吗?我并不是把你当备胎,只是希望你能永远以妹妹的身份陪着我。”

但是女皇涂口红时的舌头、女皇解开胸罩扣的指尖、女皇刚洗完澡手臂上还带着蒸汽的汗毛、女皇后颈的那颗痣、女皇吃饭时候垂下的眼睫毛……

女皇这杯酒,她从头到尾都想一寸一寸,一秒一秒,彻彻底底地舔舐干净。

A妹的欲望,也是赤裸裸的。

女皇不让她碰,她就忍不住哭。终于在一次哭闹之后,她们终于上了床。女皇在结束之后问她:“满意了吗?到底有什么好玩的?”

A妹觉得很委屈。

这场性爱一点都不尽兴,因为能够感受到女皇的不情愿。感觉一切都只是出于完成一项工作,根本没有性欲的存在。女皇的爱就是保护和严谨,不会弄疼她,也不会弄破她。

她有时候会问女皇:“你那么性冷淡,是怎么做到和男朋友做爱的呢?”

女皇说:“只有在对方提出要求的时候才会做,想着毕竟是我男朋友啊,就只好做了。”

她看着女皇的脸,眼睛亮晶晶的:“那你也是我的女朋友啊?”

女皇立刻说:“不,我不是。”

那这样的感情,究竟算是什么呢?

女皇又和男朋友分手了,所以女皇不希望她以爱人的身份存在,因为爱情是可以分手的。

她跌跌撞撞很久,终于也摸索着按照女皇想要的方式去爱她:冷却心里爱情的那个部分,按照亲情、友情的方式,永恒地、持久地、如松不倒地爱她。

一个永远爱我的,不是情人的爱人。

海枯石烂,至死不渝。

我只是觉得,可能这是因为女皇本身需要的,就不是她吧。

女皇只是需要一个不会离开的人,一份如玩偶般不动的忠诚。

而A妹想要的,却是一份追随本能的原始爱情。

爱情会散的,但是玩偶永远都不会走。

她离理想之人离得太近,所以才看不到,女皇对她的眼神里从来都没有爱。

只有理所当然。

3

「唐玄宗先一日与杨贵妃约,命其设宴百花亭,同往赏花饮酒。至次日,杨贵妃遂先赴百花亭,备齐御筵候驾,孰意迟待移时,唐玄宗车驾竟不至。迟之久,迟之又久。乃忽报皇帝已幸江妃宫,杨贵妃闻讯,懊恼欲死。杨贵妃性本褊狭善妒,且妇女于怨望之余,本最易生反应力。遂使万种情怀,一时竟难排遣,加以酒入愁肠,三杯亦醉,春情顿炽,情难自禁。」

在这份感情里,女皇就像是唐玄宗,她可以翻牌任何一段新的感情——只要这个新的玩偶能够让她感受到新的依赖感和归属感。

但是贵妃却是一动都不能动的。女皇就像是她的全部生命,失宠的她便一无所有。

这段感情是不平衡之至的,爱一个人,首先就不能这么蠢得爱上一个皇。因为能满足皇帝的,从来都不只是一个人。

遇到皇帝这种套路的人,就不要妄想能够有对等的爱情关系。

止损从来都不难,只是你们自己不想做到,不是吗?

(完)


本文作者:毛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在高中的时候,我有一个很喜欢的人。 那时候我以为自己喜欢清润如玉的少年,喜欢白皙纤长的学长,但是这一切他都没有...
    book君阅读 290评论 0 0
  • 就是这么突然的心情不好 你可以被隐形的忽略不计 做多做少 没人理会 也会想 有一天没有我了 会不会乱的不可开交 ...
    冰若雨阅读 159评论 0 0
  • 该死的家伙,双休又不能好好休息,这个周六又无聊的过了,好吧,到下午的时候决定从机电学校回家一趟。 到家的时候已经很...
    肖念灵阅读 131评论 0 2
  • 如果你想精通Git,直接到 Git官网 把这本ProGit掌握已足以Pro Git此文主要介绍一切开发中常用的gi...
    superxjhw阅读 13,477评论 4 11
  • 清晨是被警笛声惊醒的,刺耳的笛音回荡在学校每一个角落。我草草刷完牙,凌乱的头发依旧挂在脑袋上,从昨夜开始我就是这幅...
    深夜码字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