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崎步Live评测No.9】Arena Tour 2009~Next Level~

Top 9 :Arena Tour 2009~Next Level~

尽管被专辑曲目所拖累,09年的这场创新度颇高的巡演并未被大部分可瑞尔们所待见。但就个人看来,与Next Level这张专辑所进行的转型尝试相伴而来的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的巡演曲库(高:既有单曲,低:专辑曲目),并未能完全掩盖滨崎步的演唱会制作团队在本次巡演上所进行的大刀阔斧的创新与改革所带来的赞新光芒。

以第十张原创专辑「Next Level」作为主体的本次巡演,不负其名地标志着步式演唱会在“后·My Story”时代的第一次大胆尝试,尽管这场Live本身综合质量的平庸和后续尝试的持续失败以致于后期成功的几场演唱会终究难逃My Story巡演的窠臼,但这一尝试的勇气绝对值得让本场演唱会在个人排名中占据第九名的位置。

本巡演尤其值得一提的,便是其对于“后My Story”时代的开幕作用。不论是再怎么不关注滨崎步演唱会的粉丝,也能直观地感觉到本场Live和以往的Live(尤其是05-08年的My Story模式全盛期)似乎有那么一点不同。这一差异感来源于何处?以我个人之见,09年在气质上的这一差异,来自于其在整体氛围营造思路上从“情景氛围”向“概念氛围”的转变

“情景氛围”意味着演唱会的氛围塑造更多依赖于直观、感官的意象,例如05年的沙漠机械、嘉年华之夜,乃至于01年巨蛋巡演中的地球、00年巡演中的棺材而“概念氛围”则更多侧重于抽象的情绪、宏观的概念的塑造

因而,我们会发现,在09年巡演中,既没有类似于08年宇宙飞船、06年狂野之花那样的大型舞台机关,也少有描绘大量场景细节的屏幕影像(「Identity」的摇滚部分除外,但如果细心的话也能发现这一段落中的背景影像在场景细节上的刻画程度也无法和08年的「(don't) leave me alone」、05年的「Game」相提并论);就连演唱会的背景,也被真金白银砸出来的六块屏幕所代替,全然不见前两年精雕细琢的宫廷式布景的身影。

取代这些情景氛围渲染道具的,正是由层次分明的灯光、不放过舞台上任何一块空间的屏幕排布、着力渲染情绪概念而非具体情景的背景影像所打造的一套概念氛围渲染组合

这一套概念渲染工具,给本次巡演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鲜观感:

1.十年演唱会生涯中最为干净、清爽的一场巡演。在舞台空间中,屏幕占比的急剧扩张,意味着在每一帧都异常关键的舞台表演中,舞台元素的每根肌肉神经都得到了充分的调用。过于碎片化的屏幕设置并不适合打造完整度极强、具有面积冲击性的情景氛围图像。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只要歌曲需要,舞台上的每一个像素都能通过遍布每个台阶的碎片化屏幕合理展现所适宜的图像,从而最大化舞台背景对于歌曲情绪的渲染效果——例如,「EnergizE」中闪烁跳动的屏幕背景影像。

除开屏幕空间的充分调用之外,本次巡演也并未在表演中设置繁复的舞台道具——想想之后的两场马戏团巡演、酒店情歌巡演,舞台那个乱糟糟哟(当然,并不意味着把舞台塞满就不好,只不过「Next Level」巡演正好适合如此干净简约的呈现方式)——因此,在整体呈现上,本次巡演也更加让人觉得清爽、宜人。

2.灯光预算急剧提升,演唱会高潮部分终于可以告别惨白一片的负分打光。受限于时代因素,在滨崎步早期演唱会中,在演唱「evolution」「SURREAL」「UNITE!」等热场曲目时,舞台打光本应进一步将表演氛围推向高潮,但每年的巡演所呈现出来的效果却几乎都是一片惨乎乎的大白光,无论是多么精美细致的妆容造型和精雕细琢的舞台背景,在这一片大惨白的烘托下,也变得如打蔫的茄子一般干瘪无味。万幸的是,09年巡演终于将舞台机关和服装造型上的预算抠出了一部分用在了灯光效果的调教上,让舞台氛围泄气的惨烈大白光从此告别婆崎日后大多数巡演舞台。

3.全新的舞台设计迫使团队为本次巡演重新设计一整套原创桥段。如果不是本次演唱会在舞台布局上的全面改变,我相信本次演唱会至少会打着“十周年新起步”的名义复刻至少一个以往桥段。毕竟05年所创造的宫廷式舞台设计在日后巡演中的沿用使得此类演唱会中的经典桥段几乎成了日后创意复用的重灾区。好在09年巡演采用了完全不同的舞台布局,迫使团队重新设计了所有歌曲桥段,从而使得本次演唱会有幸成为了滨崎步在第二个十年中为数不多的全原创巡演之一,团队当时为原创创意付出的心血还是值得肯定的。

除了演唱会整体制作风格上的调整以外,有两个小优点,个人认为还是有必要提及一下。

首先要赞赏一下的,便是本次巡演正篇收尾的「Next Level」。 不同于整场演唱会其他曲目在色调上的五彩斑斓,作为演唱会收尾的「Next Level」在造型和舞台设计的整体色调上反而选择了最为朴素的简约的纯白色。对于本次演唱会主打的“电视感”来说,代表电视信号的“彩带条”相互之间进行交汇和糅合之后,终究调和为容纳万物的白色。因此在本场演唱会中,「Next Level」这首曲子以及其所呈现出的纯白色便意味着一个阶段的收束与总结。

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话,会发现之前四年的演唱会中,正篇收尾的曲子总是极尽喧闹、欢腾之能事,势要将整场大杂烩嘉年华的气氛推到最高潮才罢休。而09年巡演却独树一帜,仿佛“啪”的一个响指,将被之前的曲目煽动得愈加狂热的气氛猛然刹车于山脚之下,在整理好心情后,又陡然带着滨崎步给大家留下的宝贵回忆,踏上了通往下一层天地的阶梯,留观众们在台下喟然长叹。这样一种结尾的处理方式,在之后十年的演唱会中也极为罕见,将其推崇为步式演唱会在收尾表演上的某种标杆恐怕也毫不过誉。

另外要提到的,是一个非常小的过场细节。在「Days」结束后,按惯例有一段无重力彩带舞来承接之前的抒情段落,并为演员留出更衣时间。按理说,此类间奏段落本应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然而,在以往的类似环节中,无论是旋律调式,还是情绪基调,都只是前一首曲目的简单延续,在这一间奏戛然而止突然进入与其情绪主题完全不同的下一桥段时,未免让人感觉极为突兀。而「Days」后的这一段落终于保质保量完成了其“承上启下”的使命,将悲伤的基调以四季流转的形式转换为生命的喜悦,从而为后续的High歌桥段打下了情绪铺垫。


最后,尽管上文从各个方面给予了09年巡演如此多的溢美之词,但本次巡演的弊病还是十分明显的:一是专辑曲目质量本身的硬伤导致演唱会的曲目可听性不佳二是屏幕和灯光的预算占用过多导致演唱会造型的豪华感和美感差强人意,堪称是前后六年演唱会中的绝对低谷,但总体来说还是大体维持了一定水准(「Rule」中的忍者装,「Days」中回归的人鱼裙),因此也算是没有给整体水平扣分太多。

综上所述,虽然被曲目所拖累,以致于综合质量无法进入到高名次的竞争行列当中,但凭借着着“勇敢踏出下一步”的决断与果敢,这个第九名,09年巡演拿得问心无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