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一片冰心在盘中


1

大约是前年吧,我有颗牙出现了点小状况。用白云老太的话来说,就是快要“光荣下岗了”。

它摇摇欲坠,却欲走还留。我不忍一拔了之,便由得它兀自伫立在那里,在舌尖飘摇。平日里吃东西喝水刷牙,都要小心翼翼地避开。不然,一碰就会痛,即使是轻轻地,不经意地。我试着忘记它的存在,它却时不跳将出来,顽强证明自己的存在,像极了一段尘封经年却难以忘怀的情殇。

因为牙不好,我开始有意无意钟情于一些软烂好嚼的食物,比如,豆腐。

豆腐,一种有趣的中国食材。本身平淡无味,全靠调料和配菜来烘托。最典型的当属麻婆豆腐。瘦肉剁碎加料酒、姜丝、蒜末、豆瓣酱炒香,沁出一片红油,再倒进入切成小块的豆腐稍煮片刻,最后撒一把花椒,一把葱花,勾个薄芡。一眼望去,浓墨重彩,吃到嘴里,麻辣鲜香,配白饭吃是再好不过的。尤其是花椒恣肆地在口腔中爆裂一般的口感,让人全然忘记了豆腐的本来味道。

豆腐的可塑性之强,在于它有海纳百川一般宽广的心胸。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在豆腐身上体现得尤其鲜明。它不动声色,默默汲取其他食材的味道,为我所用,把原本平凡乏味的自己,逆袭打造成大放异彩的主角。譬如,豆腐烧肉。饱吸了五花肉的油脂,以及酱油姜蒜料酒的加持,豆腐渐渐变得缤纷丰饶,内心深处汇聚了鲜美肉汁,对比之下,肉们像被抽走了精气神,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豆腐和鱼头的组合也是一款经典菜式。豆腥气消弭了鱼的腥味,而鱼汤的鲜美,让豆腐原本高冷的气质多了一些热烈奔放。

当然,即使没有自带浓郁滋味的食材搭配,豆腐也可以做出自成一体的好菜。经典的是青菜豆腐组合——中国人餐桌上的必备家常菜。绿是绿,白是白,低脂清淡,吃起来绝无负担。如果加进白米虾一起煮,再淋一勺鸡汤,会更鲜一点,但是这鲜味,也如同隔水传来的一段笛音,或者是月圆夜静静坠落的桂花,缥缈且悠然。

2

据说豆腐的发明是无心插柳的一次“偶得”。西汉的淮南王刘安醉心于炼丹,鼓捣多年,长生不老药没有炼成,歪打正着发明了豆腐。当时他非常意外,惊呼“离奇、离奇”,所以,豆腐在它的发源地淮南八公山,最初被称为“黎祁”。

豆腐的确“离奇”,它的出现像是打开了一道饕餮大门。随之而来,豆腐的衍生品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国人的智慧尽显无遗。腐竹、千张、豆腐果、百叶结、豆脑、豆腐乳、豆渣、豆饼、豆干、豆皮、豆花……各种形态、各种口味,可以列出一长串名单出来。就连臭了的豆腐,也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成为一道别有风味的小吃。

豆腐源自淮南,淮南也没有怠慢了豆腐。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民间大厨挖空心思,专注在豆腐上做文章,最终开发出一桌完全以豆腐为原材料的佳宴。有朋自远方来,只要时间允许,我总是极力推荐这桌豆腐宴。

且不说现场制作豆腐脑的“刘安点丹”,也不提用豆腐做饺皮的“白玉水饺”,单就那一道豆腐菊花盅,就足以让你叹为观止。鸡汤撇去油花,清爽澄净,一朵用整块豆腐雕刻的“菊花”在汤中绽放。颤颤巍巍,丝丝缕缕,一瓣瓣纤细柔软,却又花团锦簇,不曾散落一根。面对这样艺术品,在赞叹之余,令人不忍下箸。能用如此柔若无骨的食材雕刻出花的形状,厨师的刀工和用心都发挥到了极致。

3

除了美食领域,豆腐在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市井生活中,逐渐演变为一种特别的文化载体,为整个汉语语系奉献出了更多丰富深邃的涵义。

比如,对心地善良者,即使嘴巴厉害,我们也会称之为“刀子嘴,豆腐心”,代表性人物就是荣国府里的二奶奶王熙凤。对做事干净清爽的,我们会用这样的歇后语来称赞,“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后悔莫及却又无可排解,当事人往往会懊恼地说“找块豆腐撞死算了”,当然豆腐是撞不死人的,这纯粹是一种自我安慰。

在报刊杂志上发表的短小文章,虽然内心窃喜,嘴上还是谦虚地叫做“豆腐块”。质量低劣不过关的工程,我们斥责为“豆腐渣工程”。经营豆腐生意,碰巧还有一定颜值的女子,常被唤作“豆腐西施”。洁白柔嫩的豆腐总是一幅天真无邪、岁月静好的模样,容易让人想入非非。于是,对不怀好意企图占便宜的猥琐行为,我们形象地比喻为“吃豆腐”。

在江淮之间,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看别人吃豆腐牙齿快”,说的是那些眼高手低的人,对别人做事不屑一顾,一旦自己动手做才发现困难重重。总之,豆腐也不是那么好吃的。

凡此种种,细思颇为有趣。

无法想象,没有豆腐的餐桌该是多么的单调。一首从头到尾都是高音的歌曲,闹腾得让人不忍卒听。一台全部是主角的戏,嘈杂得让人无所适从。有交锋,也要有妥协;有碰撞,也少不了有接纳;有捧哏的憨,才能凸显逗哏的灵。主角与配角,原本就是要相互成全,才能彼此成就。

说不尽的豆腐,品不完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时有病,发烧烧得不思茶饭。母亲伏在我脸上问:“乖儿子,到底想吃啥?” 望着母亲泪光中的焦虑,不忍...
    中郢子阅读 372评论 0 5
  • 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如果评选一个“最中国”的食品,那会是什么呢? 我的答案,就是“豆...
    大珊老师阅读 3,848评论 40 86
  • 今天是我们工具的最后一讲,讲述的话题是:手机控制幻灯片。 我们经常能用到幻灯片,比如叶老师经常讲课,给别人演示幻灯...
    袁园圆阅读 413评论 0 0
  • 瞬间就六月了,要高考了,接着又要中考了,最后在暑假还有个期末考试。这么多考试,头疼!幸好自己已经脱离苦海很多...
    臆想的行路梦阅读 281评论 3 0
  • 新品粘豆包 是春节年夜饭上的一道必不可少的主食,有了粘豆包才会更有年味
    木小薰阅读 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