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父親母親,他們都是賤民

文/瑪格麗特姑姑
01  一位大學生的母親

那一天,我旅行經過一座省城。在一條遠離市中心的小街的街角,看見圍了一堆人。一個鄉村打扮的中年女人正坐在地上,她的背後是一間賣米粉的小食店,門上打斜貼了一張白色的紙,上面有一個”封”字,還蓋了紅色的章。

一個穿深藍色制服、戴大蓋帽的男人,厲聲斥責那個女人:“你真是膽大包天,沒許可證你也敢經營?”

女人帶哭聲申辯:“我早兩個月去你們那裡申請了,我跑了十六次,每次都是這裡不行,那裡又不行……”

穿制服的男人說:“你不要再狡辯了,不服的話可以去法院申訴。星期三上午九點你到局里報道。”然後和另外几個穿制服的人上車走了,婦人店里的餐具等等都在車上,被沒收了。

女人坐在貼了封條的小店前面的地下哭起來:“我實在是沒辦法,我丈夫癱瘓了,我兒子在讀大學,我不出來賺點錢怎麼辦呢?我天天早上五點鐘就起來了,一個人做到晚上十點,一碗米粉賣五塊錢,我要交租金,我兒子讀大學,每個月要一千二百塊……”

聽她的口音,看她的臉和衣著,肯定不是省城本地人,她應該來自偏僻貧窮的鄉村,她在省城肯定連一個當官的或有錢的人也不認識。

她坐在地上嚎哭,為自己哭訴申辯。

她有一位正在讀大學的兒子,不知道他在哪個城市讀哪個所大學,不知道他是否也在簡書寫作,是否是簡書簽約作者,惟祈願她兒子將來能有出息,畢業後能找個好工作。如果她兒子日後進入職權部門,希望他能幫自己的母親或別人的母親辦好小食店的許可證,不要讓人家跑十六次。

02  一位建築工的母親

一位鄉村的女人,她兒子是在建築工地做事的。兩年前她意外摔傷骨折了,不能行走,她就天天躺在床上。

當時她兒子要送她去醫院,她死活不肯去,後來就沒有去,她在床上躺了兩年。

當時她兒子沒有事做,她看見兒媳婦天天和她兒子吵架,駡他懶,說他呆在家裡不出去找事做。

後來他說找到事做了,就在附近的建築工地上。他每天早晨出門,傍晚回家。

但後來有村人向他老婆舉報,說在鎮上麻將館看見他,原來他根本沒有找到事做,為了假裝有事做,就天天在麻將館看人打麻將。妻子知道真相,更加吵鬧得厲害,說要離婚。但他們有兩個孩子。

兒子兒媳吵鬧,母親憂急,偏偏此時自己又摔傷了,她死活也不肯去醫院。

兒子後來真的在建築工地找到事做了,做了一年半後,兒子又再三說服母親去醫院,她就去了。

在醫院照X光,嚴重骨折,醫生說,這么嚴重的骨折,你們居然能拖兩年才來治療。

上個月她去醫院治療後,終於能站立了,只是還不能行走。

上個月治療後,她終於能站立了
03一位大學畢業生的舅舅

女孩子大學畢業剛三年,在省城工作,月薪兩千九百八十元。

一天,老家45歲的舅舅突然打來電話,說到了省城,來看病。女孩沒有條件接待舅舅、舅媽住宿,就問他看什麼病,他說不知道什麼病,肚子劇疼,縣醫院查不出,要他到省腫瘤醫院,現在還沒掛到號。

女孩認識的一位朋友,丈夫正好是那間醫院的醫生,她就幫舅舅聯繫了。

舅舅住進醫院,開始一系列檢查,照X光,驗血,照胃鏡,CT檢查,切片檢查……但還沒有查出具體病因。住院、各種檢查花去舅舅很多錢,還只是排除了肝癌、肺癌、胃癌的可能性,接著要再做一個腸穿刺,可能就能查出病因了。

但這時,朋友通知女孩,你舅舅已經自行出院,走了。

原來舅舅已回到了鄉下。

女孩打電話叫舅舅回醫院繼續接受檢查和治療,但舅舅不肯回來。

女孩說,舅舅,我知道你是怕花錢就不治療了,難道你的命那么不值錢嗎?生命只有一次,錢,以後再賺,你回來治療吧。

舅舅說,我不會再回去了,病還沒開始治,就把錢花光了,還借了錢,我真的花不起那個錢,我找些草藥試試,草藥治好了,我就有命,孩子們就有爸爸;草藥吃不好,我就沒有命。我怕我去醫院治不好,害得孩子們和你舅媽人財兩空。

女孩又苦口婆心勤舅舅:舅舅,生命只有一次,很寶貴,你要不惜代價活下去,怎能因為怕花錢就不治呢,舅舅……

舅舅說,我沒有錢,只有一條賤命,由它去。

舅舅再沒有回到醫院,在家吃些草藥,每天忍受肚子劇疼。

女孩的舅舅,後來自行出院,放棄治療
結語

這就是我最近所見所聞的事情和人,後面兩張照片都是文字中所記錄的本人,是真實的事情。

他們都是我們的父親母親,他們也都是一幫賤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报名单弄错啦 胖丁原来不叫胖丁,他的真名叫丁壮壮。所谓壮壮,就是身体倍儿好倍儿健康,长得跟小牛似的。在这一点上,丁...
    westernirvana阅读 392评论 0 0
  • #1话说知己嘛,倒是有一两个的只是呢?这一个两个都滴酒不沾,每每我喝酒时,都我一个人趴在桌子说醉话。一个是男的,安...
    矮小红阅读 143评论 0 0
  • 每当夜幕降临,总喜欢用黑夜织就的袍子将自己严严实实的包裹起来,密不透风。一边听着音乐在耳边嘶喊,一边数着泛黄的青春...
    幽梅逸仙阅读 61评论 0 0
  •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坐在上海虹桥机场的候机厅,我们要乘坐的飞机晚点了两个多小时,幸亏我买了航班延误险,可以获赔两...
    刘淼阅读 8,103评论 1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