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连篇,你想表达个啥?

(图片来自网络)

不好意思,我写东西不想表达个啥。

还有三个月,我开通这个微信公众号就满一年了。很惭愧,直到现在,不温不火。

我的写作水平没有提高,公众号也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

01

究其原因,无非以下两点。

第一,定位不准确。

起初是抱着随便写点什么的心态注册了公众号,后来为了追求功利,慷慨激昂,开始写一些搞笑、励志的东西,偶尔分享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效果不佳,又开始写跟职场有关的,无奈惨败收场。

其实,当思想夹杂了功利的时候,我就忘了初心,失了自我。以至于不知道该怎样定位,又该写些什么。

混沌之中,胡乱篡改、拼凑,天真地认为将别人的观点“润色”,或者偷梁换柱,就变成了自己的宏论,还因此沾沾自喜,到处嘚瑟。

殊不知,那是拿双臭鞋打自己的脸。

扪心自问,到底是为了什么?

写作?然而并没有认真去写。

金钱?然而并没有疯狂砸来。

第二,没有坚持住,而且不专注。

开始想写点过去发生的事,读书笔记之类的东西,可后来,乱了心,什么都写,又什么都没写。

词句、段落、文章是写成了,但是灵魂没有写出,至少不是自己的真实心境和感受。有什么用,有什么意义呢?

连着写几天,不写了;偶尔写几次,又不写了。不写的原因有很多,归根结底,最本质的就是,懒,没毅力,无法坚持,不专注。

新东方著名讲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专栏作者李笑来老师说过,金钱不是财富,时间才是。可我们每天的时间有限,所以,我们要专注,专注于最感兴趣最有意义的事,这样的事不能超过三件。一旦超过,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02

所以,新年伊始,我要有所改进。

重拾梦想,谨慎,负责任地写作。

前天和昨天,我写了过年回家遇到的尴尬事,厚着脸皮转发到一个写作群里,结果又尴尬了。

有一人直言不讳:狗屁不通,你想表达个啥?

我不想表达个啥。真的。

财新总编辑王烁写过一篇文章,名叫《第一流的智慧总是自相矛盾》,也就是说,真正明智的人是应该允许自己处于自相矛盾的状态中的。

钱钟书先生也讲过,智慧的代价是自相矛盾的。

连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里有一句相同意思的话,即:检验一流智力的标准,就是看你能不能在头脑中同时存在两种相反的想法,而且还能维持正常行事的能力。

鉴于此,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说,不到万不得已不表态,不轻易地说出“我认为”这三个字。

罗胖罗振宇这么牛的人尚能如此,我智力一般,又才疏学浅、阅历不足,更不能轻易地表达什么观点或看法了。

所以,我只想趁着年轻,用心记录每天的所思、所知和所为。

03

思什么?

七情六欲,凡是正常人所能想的,我都想。

知什么?

身边发生的一切,万事万物的前世今生和将来。

为什么?

就是做什么,还是那句话,凡是正常人所能做的,我都做。

从现在开始,就写这些。

04

当然,写了不一定能写好。没关系,我已做好心理准备。

华语文坛著名作家张小娴,在1994 年写了第一部小说《面包树上的女人》,几年后出版第二部小说时她作序说,第一部小说,无论从人物、情节、语言哪个方面来说,都有所欠缺。

简书签约作者杨小米,拥有几十万读者粉丝,她曾说,看到三年前写的文章,感觉很low ,不敢相信是自己写的。

去年,初中时跟我早恋过的女生,拿出当年我写给她的情书让我看,鸡皮疙瘩起了我一身啊。

情真意切,可文笔真的不敢苟同。当时的我,也就那个水平了,情有可原。

这说明,每个人都是逐步成长和进步的,只要坚持学习和写作。

同样意味着,几年后我再回头看今天写的所思所知所为,仍会感慨万千。

但愿是更多的敬畏、欣慰和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一、 旋转数组(数组开始有序),寻找最小数。(比如0,1,2,3,4,5,6可以旋转为4,5,6,0,1,2,3等...
    lawliex阅读 316评论 0 0
  • 马上要过年了, 家里开始了大扫除, 擦玻璃,擦家俱,扫墙角,涮油烟机,拖地面……打扫卫生就要像这样,无死角! 终于...
    todayafter阅读 187评论 7 1
  • 嗨,佑宝。 寒风瑟瑟,你的小脸冻得通红,而你冬的小精灵一般穿梭于花花叶叶之间。 沿着石板路一直往前走,有一小片泥巴...
    尔小雅阅读 371评论 6 9
  • 这天是有些烦闷潮湿的,尤其是上海的六月正进入黄梅季,空气中漂浮着夺魂的阴离子,一帘夹带着浓重沉郁色彩的幕布时不时地...
    青璇小憩阅读 660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