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做到一个月减三十斤,五个月减七十五斤的

这里有我走过的弯路和心得,也有成功后“作”的体验。如果你也挣扎在减肥和增肌的路上,那我确定这些对你一定有用。
之前没做过对比照,先借用下最后一次减脂的对比照


这里没有复杂的减肥术语,没有GI,基代,BMI,碳水循环,生酮,EPOC。

我知道减肥本身是件不容易的事儿,一查方法看到一堆不懂的名词本来就是当头一棒,减肥的决心就散了一大半,再加上后面严格的饮食(精细到吃东西要用到食物秤)和运动计划,很多时候还没开始就扑街了。

从我减肥增肌反弹再减肥增肌的过程里,我花了近10年的时间,总结出了一些简单的小方法希望可以帮到你:

1.不用计算食物的卡路里,三餐营养元素,通过简单吃就可以瘦

2. 平台期短期内突破。(用了这个方法,我的第二次减肥经历平台期没有超过一个周的)

第二次减肥的体重变化曲线


平台期用俗话讲就是:无论你怎么运动量大,或者控制饮食,体重就是不变化。

3. 瘦后不再反弹

4. 高效增肌的口诀(三年半艰苦的过程中,头三年即使在新手福利期都收效甚微,我找遍了所有的方法,也狠心请过私教(鹿家门高手),最终体会到并实践出真正有效的方法,目前在我带的首个塑形学员身上效果显著-数据会在微博里更新)

如果你苦恼过怎么节食和运动都不瘦,苦恼过不知如何开始和系统的减肥,苦恼过瘦下来后加倍的反弹,在这里你会找到答案。因为你所经历的这些,我都亲身经历过一遍。

Ready?

先从我的故事讲起吧

第一次减肥,2007.12-2008.1 从150斤 到120斤,历时1个月(减肥)

第一次增肌,2008.7-2008.9 从120斤到130斤,历时2个月(增肌)

第二次减肥,2015.4.22-2015-9.6 从180斤到105斤,历时5个月(减肥)

第二次增肌,2015.7-至今 从105斤到130斤,历时3年半(增肌)

第一次减肥

写在前面: 这段经历希望你千万不要模仿,即使再急功近利,虽然这次减肥成功了,但对我来说,却是失败的。

小学四年级可能是吃过促食欲的“X哈哈”,就是那种一个小玻璃瓶,还要用小石块切开封口的那种药,我的体重随着食量一路飙升。

小学

初中,说像郭德纲的,你过来让我咬一口

高中,其实这么看腿好像还是挺瘦的哦


在高中时达到了180的顶峰,随后上了大学。可能是大学食堂的饭不算太合胃口吧,体重就这么降到了160并维持了下来。

大学,我完全可以把我妹装下了

我第一次减肥是在10年前,连续几个月找不到工作,25年单身,生活无望,只能憋在家里,被老妈教训吃白饭。那个时候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不是为了玩游戏,不是为了追剧,更不是为了聊天,就是感觉好像不坐在它前面我就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

晚上躺在床上,看着墙上的钟摆来回摆动,感觉自己也快麻木了,行尸走肉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12月的一天,不知为什么,我像个老人一样开始回忆起往事, 我想到了用21天背下了2万GRE的单词,想到了大学里每天早起晨读2小时练习口语到咳血,想到在坚持下来后获得了学校英文演讲比赛的冠军……

想到了当时演讲的灵感是来自安东尼罗宾,因为以前发烧友推过罗宾的“GIANT STEPS”的课程,大学的时候也背过他的鸡汤,那一刻,我忽然前所未有的希望能够听一次他的课。

07年的网络已经很发达了,我就满网找资源,最后在土豆上找到了杂七杂八的音频。我就挨个听,虽然没什么顺序,不过都听一遍后,我还是捋出了个大概。这套课程主要是唤醒内心的潜能,可能对现在的我来说,这个就是个洗脑课,可对那个时候的我来说,却正是我需要的。

记得在罗宾问:你有什么想要实现的梦想时,我想了半天都没想出来。那一下子我忽然觉得,很可悲。

在我再次陷入谷底时,我听到了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没有什么目标的话,可以先尝试改变你的身材”

这对当时毫无目标的我而言,像是忽然之间得到了一个指引。我已经胖了25年了,从来没想过要改变,我不知道这次要是真做了,我最终会付出什么,又能得到什么,到底值不值得,但总比在家坐吃等死要好。

我按照罗宾的要求,在床对面的墙上贴出了目标:月减30斤,在那下面画了一个表,记录每天的体重变化。没有任何的减肥知识,没有任何理论基础,全凭“管住嘴,迈开腿!”这六字真言,我就这么开始了。

12月一整个月,我每天早上5点起来,随便煮点蔬菜喝点粥就出门跑步,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整个周,我每天就只吃一个饺子(自己包的1/3个巴掌那么大的那种不加盐不加油的蒸饺)。那会儿外面除了路灯下有光,其他地方都是黑漆漆的,连辆过路的车都没有。

第一天跑步,因为体重很大,我跑的很慢,估计还没有现在快步走的快。还记得那天我跑到那座离我家不到800米的桥上时(图以后补上),喘了足足有10多分钟,头晕目眩,嗓子发甜,心脏快要跳出来,喘气时感觉肺都不够用,希望它再膨得再大点,再多吸点气进去。

每天要穿过的亭子

路边的水渠


跑完浑身都是汗,往走回走时,风吹过身上,没多久手就变得冰冷。

到了下午三点,出门再跑一次,跑到跑不动为止才回家,中午晚上什么都不吃,就在睡前喝一包纯牛奶。

对于几近绝食的我而言,那时的这包牛奶,就像是天堂的盛宴。

开始的一个周体重掉的非常迅猛,几乎是1天1.5斤的在往下刷, 现在看来掉的除了脂肪,还有大量的水和肌肉,以至于在瘦下来后,身体几乎没有肌肉含量,也给后面第二次减肥以及后面漫长的增肌过程带来巨大的困难。

一天只吃一个饺子,对我产生的影是,有次我对一只路过我面前的活生生的旺财产生了食欲。要是没人看着,我可能已经扑上去了。

乖,让我咬一口,就一口,我保证一点都不疼


那一个月我白天动不动就能看到星星。。。

记得在第三个周时,因为任何运动知识都不懂,姿势也不对,我的膝盖伤了。每跑一步,就好像有锉刀在膝盖骨那个地方锉一下似的,连带着头皮都会发麻。

跟腱那个位置和鞋也一直在摩擦,那个位置的皮肉已经磨破了,连带着里面的骨头每次跑也疼的不行,每天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脱袜子,因为一脱袜子就一片血肉模糊,以至于我那双鞋对应的那个位置都染成了红色。可能我确实是个疯子吧,我继续跑了下去。不知不觉越跑越快,也越跑越远。后半个月的时候每天可以跑到10km了。

30天后,我瘦了30斤。

其实这么坐着是硌屁股的

其实现在想想,我也不知道当时我是怎么靠着1个饺子和1包奶活下来的。

第一次瘦了以后,也干了一件特别“作”的事情:

跑到商场里面看衣服,导购问多大号。我:(小二)给我(爷)上最小号的,哈哈哈哈哈哈!

我以前在班里的外号是小胖,当年同学聚会后,都改口叫我小瘦了。

那会儿瘦下来,我是真的不想再跑下去了,我给自己的要求就是只要每天走够10km就可以了,体重不长就行了。因为节食关系,我的胃口变得很小,记得之后2008年10月有次和同学去吃寿司,那一小盒(大概10片)我吃完,撑得都走不动路,同学还以为我这是节食状态。

特别提醒,这段经历纯属无技术纯作急功近利型,没做好牺牲的准备,没有薄荷的生命力,切勿模仿。这也是被问到怎么瘦那么快,我不愿意回答的原因。

因为平时会比较忙,基本上每天要去健身房,还要带新人,不能保证日更,但我一有时间就会在这里补充和更新,后面还有更雷的对比和更狗血的事儿要说。。。

Anyway,希望我的经历也可以帮你成就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2-13三更

到了九月,我办了一张健身卡(现在已经想不起来当初为什么办了那么一张,可能是冲着那几个颜值很高的跑步机),

还记得当时一个教练给我做完体测后说:你的体脂率有点高,需要增肌。

从那之后,我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增肌历程,那段时间白天就在网上查怎么训练,什么每个动作四到五组,每组8-12RM, 什么顶峰收缩,什么离心向心的,训练完成半小时内补充蛋白质和碳水。晚上跑到健身房就是一阵乱撸,练完跑到外面小吃街吃关东煮,特意弄些肉肠吃。那个时候以为,肉肠就是蛋白质,怎么这么单纯(捂脸哭)。

2.15 日更

记不清是在第几天了,我正在撸铁,忽然看到一个大眼睛的胖姑娘跟着教练走了进来,开始在教练的指导下练各种器械,看样子像是付费减脂的学员。后面每次来几乎都可以看到这个胖姑娘,因为之前我也坚持减过肥,所以一直好奇她是否也能坚持下来。大概在一个半到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我真是眼睁睁的看着这个胖姑娘如何逆袭成为女神的,那瘦下来真心跟整容一样,前后天壤之别。只是有一点她和我一样不习惯,当然如果你要是打算减肥,不要以为瘦下来,自己就万事大吉了,你的一个自己很难察觉到的习惯会暴露你还是个胖子--你走路的姿势!!!

一定要尽快习惯过来,我刚瘦下来时,走路还是左右摇摆(因为胖的时候身上肉多,胳膊和腿会被身上的肉撑得略微向外打开些,走起来特别swag)。但一旦瘦下来,你的胳膊和腿还没习惯少了那些肉,依然惯性的略微向外打开,结果走路就像一只喝醉了的大鹅……

然后请脑补一下这个场景,一个美美的姑娘,静若处子,动若……大胖纸,每天swag进来,swag出去,画面是不是有点不是那么美好?

所以,就是瘦了以后,你要注意正确的走路姿势,别暴露。

扯远了,关键点是,那个时候的我压根就不知道,原来我增肌要比别人难得多。

我之前是个胖子,你们也都见过了,但你不知道的是,胖子分三种,灵活的胖子,强壮的胖子,和我(虚胖子)。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从小到大,我就没怎么正经参与过体育课,相信你们见过那种蹦蹦跳跳跑的快的胖子,也见过又高又壮经常打篮球的胖子,而我就是那种一上体育课就吓得翻白眼的胖子,让我做15个高抬腿真的会累死的好嘛。因为从小缺乏运动,我身上就基本没什么肌肉,更要命的是,我的基因决定我是小骨架。你可能问,小骨架跟我比别人胖的特别有啥关系?我跟你说,关系可大了,用初中物理来解释,那就是:

在同等体重的前提下,我比骨架大的胖子肥肉含量要更高,胖的更纯粹。

在同等维度的前提下,我的肥肉厚度要比另一个胖子厚度更大更油腻。

别的胖子可能叫八成胖,但我是99k纯胖。

小学的时候我特别羡慕我老叔,因为他一弯胳膊,刷,就鼓起一个肌肉球球(二头)。我不管使多大劲,胳膊都是软软的。最闹心的就是亲戚让我帮搬东西,我搬不动他们就笑话我:“这么老胖,怎么这么没劲儿。”在一阵哈哈声中,我不得不发现我真的是虚胖。就是这样的基础,在之前的胡乱减肥后,我仅有的那点不可见的肌肉估计也消耗掉七七八八了。当时我没意识到,其实这种状态是非常危险的极度容易反弹的,而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10月因为某些非个人原因,就没再去健身了,谁知道这成了我体重第一次反弹的开始。。。


好久没来,都长草了

今天和同事聊天,我的座位被占了,要暂坐她边上,结果被开玩笑:好啊,不过有个条件,你得把外套脱了穿短袖。

中午从健身房回来,在办公室走廊上加餐,被另一同事远远看到,隔老远就说: 马特,我能近距离看看你么,哎呀,你这小身板啧啧啧啧。接着她走过来说,我就看看,不摸。然后一遍一遍的来回扫视,我绝对没有脸红。

不管怎么说,健身有效果的时候,那种心情你真应该体验一下,特别的好。

2019

2019


前阵子同事还翻出了我的第二次反弹后的照片,不过我是真怀念那个甜甜圈哈哈哈,吃起来和棉花糖一样。

第二次反弹后飙升回180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