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这么多年的你,现在买得起喜欢的东西了吗?

近几年有一个很受关注的话题-猝死。

而站在这个话题的风口浪尖的上群体则大多是年轻人。

对于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无非是,过劳、熬夜、焦虑。

而年轻人过劳、熬夜、焦虑的最根本原因则在于:生活。

但有趣的是,尽管大家已经承担了过劳、熬夜、焦虑等代价,却仍然没有几个人真正拥有了生活。

甚至有很多人在工作多年后仍然不敢买上一杯星巴克。

因为,没存款。

存款

有数据称:

中国当下有5%的是富人,其名下资产约7000万,人均存款高达47万以上;而剩余95%人均银行存款只有2.4万左右。

拉开贫富差距的是,在富人之外的这95%群体中,还有近5.6亿人银行存款为零。

在这5.6亿人中,又有约92%的约5.1亿人表示入不敷出。

而入不敷出的这5.1亿人群,他们的收入大多用在了房贷和基本生活开支上。

对于收入中下的人群而言,奢侈消费几乎不敢想,就连日常消费都已捉襟见肘。

据不完全统计:

2018年,国内居民存款余额72.44万亿元,按13.95亿总人口来计算,平均每人储蓄存款为约51931元。

如果一个家庭3个人,那么每个家庭的平均存款即为15万左,这是很乐观的平均算法。

可如果将那5%的富人资产摘除之后,普通人还剩下多少钱呢?

据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国人的纯收入增速与消费支出增速之间已经呈现背离状态。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很难再有剩余的钱去存入银行或者用于投资理财。

很多时候,要不要喝上一杯星巴克,并不仅仅取决于你今天能否支付一杯的价格。

而是取决于,你是否能够长期支付这杯咖啡的价格。

现在已经不是以物换物的年代,资产才是底气。

正因为这样,每个人都掏空了心力去敛财。

你想去存钱,却有人想要打你的歪主意。他们不仅不想你让你赚到钱,更也不想让你存到钱。

能存钱的钱的人都在千方百计让你去借钱。

消费

现在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是,无论收入高低的人群,普遍都存不了钱。

消费永远大于收入。

我们可以假设身处某一线城市,并且已经做到月薪过万,那我们的消费情况会如何?

01

房租水电

房租是在大城市里开销大头,按照一线城市的最低配置来算,普通合租房的月租也要1500,水、电、网、物业算200,总计1700元。

02

通信交通

如果按照每月22天的工作日计算,假设每天来回车费10块钱,则每月交通费用220元。

如果话费100元,那么通信交通共计320元

03

生活用品

个人洗护用品、生活用品,以及洗护开销等,按照300元每月计算。

04

一日三餐

假设早餐10块,午餐,晚餐各20,每天按照50元算,每月生活开销1500。

遇上跟朋友聚个餐,请个客至少200,买水果零食,也算200。

则每月生活费总共花费1900元。

05

添置衣物

衣物花销500,算最低配置。

06

娱乐消费

周末出去唱个歌、看场电影,或者偶尔来趟周边游,至少也需要500左右。

07

基本社交

同学朋友结婚、生娃、乔迁,几乎每月都在随份子,分子钱算300。

这一通支出下来之后,再减去个税和五险之后,那些每月的过万月薪还剩了多少呢?

更何况在这个波诡云谲的世道上,有太多人想靠着高端消费品来证明自己混的不差。

如果你还想给自己添置点看的过眼的配置,那点工资还能剩下什么?

曾经看过知乎网友提出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星巴克只卖昂贵的依云矿泉水,不卖其他廉价矿泉水?

答案是:只有放一瓶那么贵的白开水在那,你才会心甘情愿买一杯价格比实际成本高出几倍的咖啡。

这就是衬托原理,星巴克咖啡靠同样昂贵的依云矿泉水衬托自己物有所值。

而我们也在靠无限的加班和高端消费品衬托自己混的不错。

但这个衬托原理,或许从一开始就是种营销手段罢了,消费时代,满大街最不缺的就是套路。

消费主义文化,才是当今最流行的文化。

怎么办?

为什么年轻人承担了焦虑、压力、过劳的重担,还承担着随时猝死的风险,却几乎没有一个人买得起自己想要的东西?

因为挣得多花的多。

从前人们讲究“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现在我们信奉,“能力越大,欲望越大”。

无论到什么时候,我们追求的东西永远高于自己的实力。

吃个饭,打卡一次网红店即可获取连吃十天泡面的机会;

不小心生个病,中产家庭回归赤贫时代。

买套房,一夜之间告别自由,余生和工资都要献给房贷。

我们只能哀叹:工资终于跑赢了通胀,却始终跑不赢物价。

月薪五千的想过万,月薪过万的想翻倍,年薪百万的想分红。

喝瑞兴的想换星巴克,喝星巴克的想开奔驰,开奔驰的想换保时捷。

攒的钱越来越少,想要的东西却一直在涨价。

可是,为什么不能停一停?

如果无论怎样熬夜、过劳、焦虑,都不能支撑自己巨大的消费欲望,那么,不如先放过自己。

或许等你开始正常下班、按时睡觉,周末也能轻轻松松出去跑个步的时候,你就不再需要那些无畏的消费了呢。

有时候,低欲望的人过的最自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