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大招,让疲惫的人生充满力量 | 精力管理关键

充满力量

最近一段时间情绪很低落,感觉做什么都没什么意思。

工作没意思,
准点上班、下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上升无望,待遇不涨,干活没劲。
参加活动没意思,
陌生人的寒暄,热闹而没有价值的狂欢,只不过是一群人的孤独。
生活没意思,
回家后陪伴小孩,疲惫却不得闲,衣服随便乱放后夫妻间的争吵,忙忙碌碌,没有娱乐。

于是,不断刷着朋友圈,微信,得到。

总想在虚拟的社交里找到些安慰,
却发现朋友们晒得都是“幸福”,表演的那么“完美”。

让我这个生活没意思的人,更觉得别人活的那么好,而我却那么衰。

于是,我开始狂看鸡汤文字,鸡汤电影,为自己虚弱的身子好好补补,
补了几天,效果不错,恢复了点信心和希望,
但毕竟鸡汤只能管急用,不能彻底根治。

于是,继续寻找各种方法,听各种微课,看各种书籍,
自己觉得自己挺努力的,可回顾一个月做的事情,
努力的结果,却看不见、摸不着,没有人证,没有物证。

原来,我只是看起来挺努力。

我生气了,这还是原来的我吗?这还是要成长的我吗?
我要用我懦弱的拳头去打烂这厚厚的铁墙,
大叫一声,染红了鲜血,冲出牢笼,
站在嘲笑我的人面前,展示健硕的身体、强健的灵魂。

就像《士兵突击》里许三多在一次演习中说到:

在后方无援,前方无路的情况下,作为特种兵的他选择孤独地等待,
等待那最后一刻,所有人都耗尽了精力,所有人都以为战争结束,冲出去,一招制敌。

这种“没意思”的状态就像女人的经期一样,一年总会有那么几次。

而这么几次,甚至只有一次,
足以破坏掉年初的梦想、计划、抱负,
足以让一个站起来的人趴到,
足以让一个跑起来的人摔倒,
足以让一个以为自己能飞的人“坠机”。

习惯的书、课程告诉我们,要养成习惯,懂得坚持。
时间管理的书、课程告诉我们,要懂得利用好时间,重要的事情提前做。
目标管理的书、课程告诉我们,目标不能太高或太低,先问为什么。
精力管理的书、课程告诉我们,精力需要补充,人生需要意义。

这一次,我度过了"没意思"的“经期”,是因为,
我看了[美]汤姆.拉思所著的《你充满电了吗》。

你充满电了吗
一、精力管理的逻辑。

说到精力管理,就不得不提精力管理训练系统的创始人吉姆.洛尔所著的《精力管理》。
书中对精力进行了分层,包括四个方面:体能、情感、思维、意志。

精力金字塔-古典老师得到专栏

在这四个层次进行精力的补充才能让我们的精力满满,不是困了才睡,病了才治。
看下面我们与职业运动员的精力对比,我们做着职业的事情,也应该职业地对待我们的精力。

精力对比图-古典老师得到专栏

汤姆.拉思所著的《你充满电了吗》这本书的逻辑是什么呢?

你充电满了吗

对应《精力管理》中的金字塔中的层次为:

意志<--->意义
情感<--->互动
体能<--->能量
思维<--->能量、互动、意义中的方法论

在精力管理中,思维的精力补充方法,
就是心智模式,思维方式,好的习惯,贯穿于其他3个层次中。

相比精力管理,汤姆.拉思所著的《你充满电了吗》
更简单清晰地说明了精力补充的重点,也更有实际参考意义。

另外,汤姆.拉思是谁?

盖洛普公司全球咨询业务负责人,著有畅销书《你的水桶有多满》《盖洛普优势识别器2.0》等。
而他自己16岁就被确诊患上了癌症,并为此失去了左眼,如今已与癌症斗争了20多年。

二、你究竟要幸福的人生 or 有意义的人生?

一味地追求个人幸福则会令人误入歧途,
为了你所爱的人或是你身边的人而追求幸福,这是值得努力的目标。
研究表明,当一个人越看重自己的个人幸福时,他在日常生活中就越容易感到孤独。
仅仅追求个人的幸福会导致你产生无力感。
但是,如果你在创造有意义的互动和追求幸福上投入相等的时间,
那么你在这两方面都会渐入佳境。

想想最近的状态,越追求个人的幸福,出现的症状就是越孤单,甚至上火、口腔溃疡。

一直以为追求幸福,更多的是自己的事,
自己努力,自己学习,自己做好自己,自己的事情自己扛。

在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松的一项研究中,
当参与者过着幸福但是缺乏意义的生活时(判断标准为追求高于自我的目标),
他们将表现出一种和压力有关的基因模式,这种模式会激发炎症反应。

我们一直在追求个人幸福的路上彻夜狂奔,结果孤独相随。

有意义的幸福才能让我们不受负面思想的影响。

意义不会自己找上门,而需要我们去创造。

首先,问问自己,你现在的工作或是扮演的角色为什么而存在。
其次,如果你确认了自己的努力能够为他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那么想一想怎样才能为你服务的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

赋予微小的行动以意义,微小的行动,远远大于重大的行动。

我们在做年计划的时候,各种学习的课程都会让我们想象3年后的样子,那个时候我们是什么样子的,周围的房子是什么样,周围有谁,我们穿的什么衣服,在做什么......

这个是我们的愿景,愿景的力量能维持多久?

2007年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理查德·怀斯曼(Richard Wiseman)研究了3000人,
发现:制定新年计划的人群中,88%的人都失败了,
虽然52%的人在一开始时感觉自己胜券在握。

有的人愿景的力量可以带他们翱翔在天际。
有的人痛苦的深渊可以让他们触底反弹。
而每一种改变都需要迈出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

汤姆.拉思所著的《你充满电了吗》书中,提到了8个方法来阐述意义,说明了为什么追求意义,工作和生活中怎么追求意义。具体包括:

1.通过微小的成功来创造意义。
2.追求生命、自由和意义。
3.让工作成为目标而不是场所。
4.寻找比金钱更高的使命。
5.问问世界需要什么。
6.不要陷入默认陷阱。
7.行动起来创造未来。
8.专注45分钟,休息15分钟。

把你的使命融入到每一天。

三、互动传递情感的能量。

互动是为了什么?
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的大脑才会愿意去做这个事情,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

情感力量来源于我们对归属感的要求,简单的对话也有大的作用。

一个研究团队研究了新的社会关系,
如果陌生人在共同完成一些任务前,
先花十分钟相互了解,那么他们之后会表现的更好。

每次互动都应传递积极的信息,吸收正能量。
当你情绪低落的时候,一定要找热情、正能量的家人、朋友一起。
做到80%的积极。

  • 盲目的积极和长期的消极有很多共同点,
    这两种情况都会让其他人感到沮丧、恼火,或者失去兴趣。
  • 我们至少需要三到五个积极互动来抵消一个消极互动带来的影响。
  • 负能量词汇的效果通常是正能量词汇的4倍。
    如果你给朋友的便条中有一处负面评价,
    那么你大概需要再写四个正面的评价才能让对方的心情恢复到中性状态。

互动带来的体验会让人们更快乐。

研究表明,体验会让人们更快乐,因为它们能满足人类成长的基本心理需求,
例如,人类需要感觉到自己是有能力的、自主的、和他人有联系的。

而体验带来的“预期效应”,会让你的幸福感持续更长时间,一年、两年,甚至一生。

研究人员衡量了对幸福感有明显影响的体验前的期待、体验本身和体验完成后的回忆,
并对程度进行了分类。
研究结果显示,对假期或是某件事的期待所能带来的快乐比事件本身还要多。
即使是之后的会议,对长期的幸福感的贡献也大于事件本身。

四、吃饭、运动、睡眠,好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当你不知道做什么时,就出去运动一下。

身体状态的改变会影响到你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

汤姆.拉思以病人和研究员的身份,用他20年与癌症对抗的经验总结了一些很实用的方法。

1、吃饭。
吃之前,问问自己将要吃下的食物会增加还是减少你的净收益。

  • 远离油炸食品,减少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尽量减少添加不必要的糖分,
    将蔬菜作为食谱的中心,用水果代替糖果,多喝水、茶叶和咖啡,以代替碳酸饮料或是甜味饮料。
  • 尽量避开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比例超过5:1的食物。
  • 可以考虑用鸡蛋白、浆果类、瘦肉、三文鱼、坚果、果实、蔬菜打底的奶昔或者其他无糖分添加的食物代替传统的燕麦早餐。
  • 最健康的食品放在最显眼、最容易拿到的地方。
  • 如果吃零食,吃坚果,水果或是蔬菜,喝水。

2、运动。

久坐可能是这个时代最被低估的健康威胁。

据2014年的一项研究估计,每坐两小时就会抵消20分钟运动带来的好处。

走路能提高150%的能级,爬楼梯消耗的能量是走路的两倍。

2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可换取12小时的能量。

3、睡眠。

在一些研究里,表现最好的人平均每晚睡8小时36分钟。

缺少90分钟睡眠会让你白天的警觉度降低三分之一。

睡眠不足时造成事故死亡的常见原因。

  • 睡觉前1小时内不要使用任何电子产品。
  • 尽量减少日程变动。
  • 房间温度比你白天习惯的温度低上几度。
五、总结。
  • 1.微小的事情也要赋予意义。
  • 2.80%积极的互动传递情感能量。
  • 3.吃饭、睡觉、运动,激发身体的能量。

意义、互动、能量,激活你的人生状态。


客官,点个赞再走吧。
另外,告诉你个秘密,不需扫码就可以关注我哦,嘿嘿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