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实苦,顺着他指的那条少有人走的路,或许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佛说,人生实苦,唯有自渡。

人生苦难重重,我们如何安度这一生?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一书里,给我们指出一条充满荆棘却是通往自由的、少有人走的路:

直面困难,让自己的心智成熟起来!

该书作者斯科特·派克,毕业于哈佛大学,15岁就敢对自己人生负责,放弃父母为他安排的辉煌前程,最终当了一名心理医生。

根据他多年的临床经验写就的《少有人走的路》,连续20年位居美国纽约时报图书销售榜榜首,销量高达3000万册,帮助了成千上万身陷困境的人们走上幸福之路。

人类从诞生到这个世界起就苦难重重,这是必须接受的现实,可大多数人却选择逃避,很少有人愿意直面痛苦解决问题,因此失去了心智成熟的机会,永远在痛苦中挣扎。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自律、爱、信仰和恩典这四大法宝。

法宝一:自律,用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

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一个人如果做不到自律,就会时常陷入痛苦的深渊。

就比如说减肥,如果你总是管不住嘴、迈不开腿,注定会让自己饱尝身体肥胖带来的身体和心理双重负担。

派克告诉我们,当我们能遵循以下需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忠于事实和保持平衡,你便做到了自律。

首先,我们要学会推迟满足。说到延迟满足,会很自然地想起美国斯坦福大学那著名的棉花糖实验,那些能够控制自己,做到延迟满足的孩子,比那些难以等待的孩子学习成绩更好、工作成就也更高。

其次,我们要敢于承担责任。那些开口闭口就是“我不能”、“不可能”、“我不得不”的人,都是些不愿意承担责任的人。如果连自己的责任都不愿承担,还谈何解决问题。

第三,要忠于事实,也就是我们当下的观念需要符合现在的实际情况,不要死抱着老一套不放手。就比如现在城市里大部分人都在用手机支付,你还非要人家带一大捆现金给你。

第四,学会保持平衡。自律本身是对人性的挑战,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判断力,想要把事情做得恰如其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放弃。正如我们常说的空杯心态,不清除老的,如何装进新的。

自律给我自由,这是Keep 运动的标语,当你能做到自律,人生自然就自由。

法宝二:正确地理解爱,才能更好地爱自己和爱他人

刚才谈到人需要自律,但是自律又是反人性的,是什么动力让我们愿意保持自律呢?那就爱,爱是自律的原动力。

这里所指的爱不是坠入情网、对他人的依赖,以及自我牺牲。而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

判断一种行为到底是爱还是非爱,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标准:看看当事人的意识和潜意识中的目标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就不是真正的爱;真正意义上的爱是既爱自己,也爱他人,不爱自己的人,通常没法去爱别人;最后,它是一种意愿,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还得产生行动,它需要付出努力,而不只是索取。

有如何去表达自己的爱呢?派克告诉我们,真爱需要用心倾听、全情投入和避免指责。

据说一位出色的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是每天大约用1个小时阅读,2个小时谈话,8个小时倾听。如果对方愿意把个人的想法和欲望放在一边,丝毫没有懈怠,全身心投入地听你说话,这才是真爱。

真爱还不会随便指责对方。只要用心观察就会发现,但凡感情不好的家庭,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喜欢指责。

爱,是为了让各自都成为更好的自己,每个人都是完全独立的不同个体,唯有尊重与理解,让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真爱。

法宝三:拥有科学的信仰,让你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

我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主要来自成长的家庭环境,父母是孩子信仰的培植者,他们说话和处事方式深深地影响着孩子。在孩子的心中,父母就像是神和上帝,父母处理事情的方式就是宇宙间的至高法则。

如果父母充满着爱心、悲天悯人,孩子就会相信世界充满爱。相反,如果父母言而无信、睚眦必报,孩子成年后,会感觉到世界充满了邪恶,缺乏安全感,对世界充满戒心和敌意。

所以,家长一定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小宇宙,给孩子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科学的信仰鼓励我们敢于对信仰提出疑问,主动探索陌生领域,挑战某些已经被视为真理的结论。只有敢于怀疑和挑战,才能使我们走上神圣的自由之路。

法宝四:恩典的降临,让我们过得更自在

派克在书上说的恩典,指的是我们的幸运,也就是上天对我们的一种特别的照顾,也可以将其理解为机遇和奇迹。

据说世界上最幸运的人之一是克罗地亚一位名叫Frano Selak的音乐教师,他经历过飞机坠落、火车出轨、汽车爆炸等7次超大事件,每一次都能顺利脱险,最后买彩票还中了600万英镑大奖。

仔细回想日常生活,你会发现险些发生意外事故的次数是实际发生的好几倍,每每有意外要发生,总会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将我们带离危险地带,让我们安然渡过难关。

这股神秘力量来自哪里?派克没能给出确切的答案,但是荣格提出的“潜意识的智慧”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来自宇宙的恩典。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潜意识不仅在对自己的了解上胜过意识,在对他人的了解上也是如此。潜意识会提供很多的信息和我们沟通,帮助我们解决人生问题,集体潜意识更是对全人类智慧的继承。

既然人人都有潜意识,而且潜意识也充满了智慧,但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过不好这一生呢?原因在于懒惰。

懒惰像魔鬼一样狡诈,它让人们不仅擅长伪装和欺骗,还会想方设法让懒得变得合情合理。所以,想要人生自由,可得勤快不能偷懒。

以上就是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给我们指出的一条人生之路,尽管苦难重重,但只要用积极的态度面对问题、带着的爱去理解和尊重对方、用科学的信仰武装自己的头脑,并感恩上天给我们的一切,只要带着这四大法宝上路,便能让自己的心智日渐成熟,最终带着愉快的心情过好这一生。

坦白地说,以前的自己消极、懒惰、不敢承担,出来问题爱指责他人,这样的日子不仅自己过得不痛快,身边人更是如同身处牢笼。看完这本书以后,稍微调整了一下自己看待问题的态度,并且勇敢面对它们,发现办法总是可以想出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