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是个好领导吗?

【深度语文课程2017下•水浒传课程】

                          杨志是个好领导吗?

                                        ――杨志人物分析

                                                                                                                      提交人:冬天的眼泪

                                                                                                        邮箱:810381081@qq.com

  主题帖:(http://t.qq.com/hanlan8843206?pgv_ref=im.perinfo.perinfo.icon

一、解读

        杨志是“三代将门之后,五侯杨令公之孙”应当说,杨志的出身相当好,是“官三代”。他也曾“应过武举,做到殿司制使官”。有良好的家庭背景,自己也做过官,那么,杨志会是个好领导吗?

        要当好领导,首先自身业务素质要过硬,否则,即或是坐上了领导位子,也会令众人不服的。那么,杨志自身业务素质过硬吗?那是自然。

(一)业务能力强――武功高强

        杨志一出场就跟林冲斗。林冲是谁,八十万禁军的总教头啊,功夫能差吗?可他硬是跟林冲斗了三十个来回。“一往一来,斗到三十来合,不分胜败,两个又斗了十数合。”斗了三十个来回都没有分出胜负,又斗了十数回。可见这个杨志功夫也十分了得。

        林冲跟杨志斗,是因为林冲夺了杨志的担子。杨志丢了花石纲,要用担子回去向高太尉交差的,哪知后来高太尉不买杨志的账。杨志无奈流落街头卖刀杀死了赖皮牛二,被刺配。杨志和两个公人来到北京大名府留守司梁中书府上,梁中书不嫌弃他是个配军,有心抬举他,要他跟梁中书手下比试比试武艺――其实也就是走走过场――杨志遇到贵人了。杨志呢,也没让梁中书失望,在这次比武中他大显神威。

        跟副牌军周谨的第一次比试,是比枪,场面描写不多,只一句:“两个斗了四五十合,看周谨时,恰似打翻了豆腐的,斑斑点点,约有三五十处;看杨志时,只有左肩胛下一点白。”这个对比差距就相当大了,斗了四五十回合,周谨身上的白点像打翻了豆腐,三五十处,而杨志呢?只左肩胛一点白,说明杨志的功夫那远在周谨之上。梁中书此时要立马换了周谨,这也是说得过去的,相信军中上下没有不服的。

        但管军兵马都监李成建议再比箭,说周谨熟悉弓马不熟悉枪――其实也就是多找一个借口试图改变梁中书的决定。于是杨志与周谨又开始了第二轮的比试。值得注意的是,两个人在这场比试中的心态是不一样的。周谨是“恨不得把杨志一箭射个透明”,而杨志呢,则担忧“恩相,弓箭发处,事不容情;恐有伤损,乞请钧旨。”杨志不是担忧自己,他是担忧把周谨伤了,说明在比试之前他就已经对比赛结果心中有数了。果然,周谨三箭,箭箭刺心,而杨志第一箭镫里躲过了,第二箭用弓拔过去了,第三箭居然直接绰在了手里。这……还用继续比吗?

      轮到杨志射箭,他却说:“射中他后心窝,必至伤了他性命;我和他又没冤雠,洒家只射他不致命处便了。”别人要置他于死地,可他却不愿意伤别人性命,一方面,这是杨志善良,另一方面,正从侧面反映出杨志的武功高强――武功高强的人有回旋的余地。“左手如托泰山,右手如包婴孩;弓开如满月,箭去似流星;说时迟,那时快;一箭正中周谨左肩,周谨措手不及,翻身落马。”果然,射箭的动作都那么潇洒。

        如此还没有结束,在李成的要求下,杨志又与索超进行了比试,结果两人大战五十余回,连“月台上梁中书看得呆了”。后来两人都被任为提辖――多少挽回了些旧部的面子。

        于是,杨志凭着自己的武艺,从一个被剌配的阶下囚,提升为提辖――杨志是有着过硬的本领的。

        在第七十七回里,杨志也是立下大功的,大败李明。李明先被杨志的一声大喝下破了胆,“惊得魂消魄散,胆颤心寒,手中那条枪不知颠倒。”接着,杨志把那口刀从顶门上劈将下来,这一刀砍在马腿上,李明正要奔走时,杨志又复一刀,砍个正着。

        而在招安之后,杨志也是屡有战功:

        征讨辽国时,杨志担任呼延灼的副将,攻破太乙混天象阵中的火星阵。

        征讨田虎时,杨志随卢俊义攻晋宁,斩杀伪统制秦英。

        征讨王庆时,杨志与孙安、卞祥一同攻破六花阵。

        因此,杨志有着过硬的专业本领,这是当领导的必备条件。他是官三代,自己也曾经当过官,还有着过硬的本领,天时地利人和,那么,杨志会是个好领导吗?

          不是。

(二)缺乏当领导的一些素质

        当杨志凭着自己武艺赢得梁中书手下提辖一职时,他曾有过一次表现的机会――那就是替梁中书给老丈人运送生辰纲。生辰纲是留守梁中书送给老丈人太师蔡京的生日礼物,这个任务可谓是非常重要了。梁中书肯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杨志去完成,可见对杨志的信任。

        而杨志对这次运送生辰纲的安排也是煞费苦心,首先,他要求不要太过张扬:“若依小人说时,并不要车子,把礼物都装做十馀条担子,只做客人的打扮;行货也点十个壮健的厢禁军,却装做脚夫挑着;只消一个人和小人去,却打扮做客人,悄悄连夜上东京交付,恁地时方好。”敢把这么重要的金银财宝只用担子装着,他也真是够大胆――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不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免得招来贼人――没有一定的经验,没有足够的胆识,是做不到这点的,牛!

        其次,他要绝对的领导权。梁中书派了谢都管和两个虞候挑了夫人的担财宝和杨志同路去,但是杨志一听就不去了,他说:“此十担礼物都在小人身上,和他众人都由杨志,要早行便早行,要晚行便晚行,要住便住,要歇便歇,亦依杨志提调;如今又叫老都管并虞候和小人去,他是夫人行的人,又是太师府门下公,倘或路上与小人别拗起来,杨志如何敢和他争执得?若误了大事时,杨志那其间如何分说?”杨志说得非常有道理,要交给我管,那我就要全权负责。如果一件事几个领导分管,那多半管不好,还容易出岔子,到时候找谁算账?直到梁中书答应那三个人听从杨志调遣,他又才肯答应运送。他考虑如此周全,难怪梁中书也连连夸他:“我也不枉了抬举你!真有见识!”

        杨志有这么好的武功,考虑也如此周全,但是生辰纲还是被劫了,谁的错?不能只责怪手下贪杯,杨志作为领导是相当责任的。

    首先,杨志不善于沟通。

        文中写道:“自离了这北京五七日,端的只是起五更,趁早凉便行;日中热时便歇。 五七日后,人家渐少,行路又稀,一站站都是山路。杨志却要辰牌起身,申时便歇。那十一个厢禁军,担子又重,无有一个稍轻,天气热了,行不得;见着林子便要去歇息。”也就是说,刚开始的时候,是早凉的时候赶路,中午热的时候歇脚。但是五七日之后,却是辰时开始走,也就是上午7、9点太阳出来之后开始热的时候走,一直走到申时,也就是走到下午3、5点的时候。杨志挑的时间恰恰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难怪厢禁军一个个行不得。但是杨志却不解释:“杨志赶着催促要行,如若停住,轻则痛骂,重则藤条便打,逼赶要行。”估计杨志考虑的是:“贼这时也嫌热,所以热的时候赶路最安全。”但是杨志不解释。只让军健们听他的。不解释也就算了,还动不动就骂就打――人家也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人家知道你是怎么安排的?所以厢禁军对杨志也是颇有怨言。只要有怨言,下级的行动力就不那么强了。

        杨志不仅对下属不体恤,而且对两个虞候也是动不动就责怪:“你两个好不晓事!这干系须是俺的!你们不替洒家打这夫子,却在背后也慢慢地挨!这路上不是要处!”两个虞候才刚刚解释了一下,他却说人家是在放屁:“你这般说话,却似放屁!前日行的须是好地面;如今正是尴尬去处,若不日里赶过去,谁敢五更半夜走?”于是两个虞候也埋怨起来:“这厮不直得便骂人!”纵然杨志的考虑是对的,纵然杨志的决策是英明的,但是,他如此的做法却把自己与下属硬生生地隔开了,所以,哪怕你是领导,人家也有可能不执行你的指令,更何况别人还不理解你的指令是什么意图。

        天气又热,担子又重,领导还动不动就打就骂,所以,一行人走到黄泥冈时就实在走不动要歇了。而此时,如果杨志能够体贴一些下级的苦处,说些安慰的话,发些福利(如水、水果之类的),那么,我想这些人是能够听话继续往前走的。但是,杨志没有,他又一次地打、骂:“杨志拿着藤条,喝道:‘一个不走的吃他二十棍!’众军汉一齐叫将起来。”“杨志骂道:‘这畜生不殴死俺!只是打便了!’拿起藤条,劈脸又打去。”这就彻底失了民心,所以此时只要谁对这些下属稍微好一点,民心便马上会倒向那边,不再相信他。

  天气热,再加上杨志领导无方,晁盖、吴用便有了钻空子的机会。当一行人饥渴难忍时,“恰巧”来了一个卖酒的人。他唱道:

  赤日炎炎似火烧,

  野田禾稻半枯焦。

  夫心内如汤煮,

  公子王孙把扇摇!

  这不就是唱给军健们听的么?其实他即或是不唱,军心也已经动摇了。军健们自己买酒喝时,杨志又开始骂了:“你们不得洒家言语,胡乱便要买酒吃,好大胆!”“你这村鸟理会得甚么!到来只顾吃嘴!全不晓得路途上的勾当艰难!多少好汉被蒙汗药麻翻了!”杨志啊杨志,怎么说你好?你不准别人喝酒,这规距提前定好行不行?不能等火烧眉毛了才来定规距啊!另外,为了预防意外,备好行路时要用的水行不行?这样军健们哪怕渴了,也不会去喝别人卖的酒啊,你先前的英明、谋事周全都到哪里去了呢?如此简单、粗暴地对待军健们,军健们会服吗?

  有了这些做铺垫,晁盖们只要稍微有些演技,杨志们就会乖乖上当。果然,最后连杨志本人也相信那酒里没毒了:“俺在远远处望这厮们都买他的酒吃了;那桶里当面也见吃了半瓢,想是好的。打了他们半日,胡乱容他买碗吃罢。”所以,丢了生辰纲,能只怪别人吗?不能,杨志是要负相当责任的。

其次,不勇于承担责任

  丢了生辰纲,主要责任在于杨志,此时,最应该回到梁中书那里报个信,回去交待好,然后再想计策。可是,杨志首先想到的却是寻死!“不争你把了生辰纲去,教俺如何回去见梁中书,这纸领状须缴不得。”—— 就扯破。”— — “如今闪得俺有家难奔,有国难投,待走那里去?不如就这冈子上寻个死处!”如此没有担当,是个当领导的样子吗?一般英雄在这种时候会说:“别怕,天塌下来有我顶着!”可杨志呢?想以死来推脱这一切。

  最终他醒悟过来,不想死了,但是立马又把全部责任推到军健们身上去了:“都是你这厮们不听我言语,因此做将出来,连累了洒家!”军健们是有责任,可是你杨志是头领啊,就你一个人是干净的一点责任没有?如此没担当!这还不算,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竟然不回去解释清楚这一切,反而走了!丢下那一群人独自下冈子去了!你一个人走了倒干净了,那军健们怎么办?虞候们老都管怎么办?难怪他们会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杨志身上,诬陷他伙同那七个人一起劫走了生辰纲。

再次,不懂得吸取教训

  令人失望的不只这点,这次丢失生辰纲是他第二次犯这种错误了。第一次是丢失花石纲。“道君因盖万岁山,差一般十个制使去太湖边搬运‘花石纲’赴京交纳。不想洒家时乖运蹇,押着那花石纲来到黄河里,遭风打翻了船,失陷了花石纲,不能回京走任,逃去他处避难。如今赦了俺们罪犯。”

  你看,第一,乘船之前不知道查看天气,不把预备方案做好,胡乱乘了船,结果遭风打翻了船,失陷了花石纲,这是做事的样子吗?

  第二,丢失了花石纲,仍然不承担责任,要逃去他处避难。

  第三,有了丢失花石纲的前车之鉴,却不吸取教训,生辰纲丢失就在所难免了。哪怕生辰纲这次不丢失,也总会犯个其它什么错的。

  人们都说:“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可是,杨志天时地利人和,好好的一手牌被他打得稀烂,他是自己走上落草的道路的,有勇,无谋,算不得好领导。

(三)启示

  我在想,我是班主任。班主任大小也是个领导,“领导”着三、五十个“虾兵虾将”,要带着这一船人稳稳在前行,班主任这个领头人首先自己要有方向感,同时,要有好的沟通能力,和科任老师,和家长,甚至和领导们都要沟通好,让大家明白你心里到底在想什么,要勇于承担责任,要及时反思。这样大家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把事情真正办好,和大家一起前进。

二、教学设计

  (一)你觉得杨志是个怎样的人?请你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并用一件事来说明。

  如:

  武艺高强――与周谨的比武

  善良――与周谨比武时有心让着他,不伤他性命

  有计谋――让军健们假扮挑夫运送生辰纲

  不善于沟通――运送生辰纲过程中非打即骂

  不勇于承担责任――丢了生辰纲却不回去领命,独自走了。

  不吸取教训――相同的错误犯了两次

  (注:详细解读见上面分析)

  (二)你觉得杨志是一个好领导吗?你有没有和他相同的特质?

  (三)用班上的一次活动,如诗歌朗诵比赛,让孩子们实际操作组织一次,锻炼孩子们的领导能力和配合能力。

                             2017.1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