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称“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特立独行的人,下场可能有多惨?

读大学的时候,读了很多李敖和王小波的书,就泛起了中二病遗留症和文青病,开始标榜自己的特立独行。

我的特立独行清单包括:

大学四年每天六点半起床在小湖边读古文;

任何考试一律裸考;

不过春节,大年初三就回学校一个人过;

习惯性独来独往;

一个人搭车去尼泊尔;

大四就在木板上用睡袋睡了一年;

自己办报纸

……

上面这些做法一度让我很自嗨,觉得自己很有思想,很有个性,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情,让我开始反思这种感觉。

第一件事是:我找一位学影视的朋友推荐些电影给我,他推荐了一部特别经典的文艺片,我看了半个小时就看不下去了。第二天他问我电影怎么样,当时我正觉得做人要个性分明,没必要和稀泥,于是说:这个电影像坨shi一样,反正我不喜欢。

当时朋友脸上的微笑立刻就消失了,非常尴尬,从此我再让他推荐电影他都会婉言拒绝。

这件事让我反思,其实我没有必要在人际交往上搞什么爱憎分明,这样只会伤朋友的心。

第二件事是:我从武汉来到北京工作,慢慢挣了点钱,当时是回武汉还是留北京并没有考虑清楚,爸妈希望我尽快在武汉买一套房。

可是作为特立独行的有为青年,买房多俗啊,重要的是有挣钱的本领,让自己挣钱的速度,赶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就好咯,而且我当时迷之相信房价很快就会降。

后来我特别要好的朋友从武汉来北京出差,聊天的时候她说打算在武汉买房,武汉房价每年都在涨,这个瞬间我突然被击中了,我开始深刻反思我自己,我不是没有钱,而且买个房并不麻烦,如果刚毕业我就买一套房,到今年就已经涨了一倍,这多出来的一倍房价,给爸妈出去旅游不好吗?

我开始意识到,思想可以特立独行,但是生活方式上最好还是随大流比较好。

很多人说我们要知行合一,意思是思想和行为不应该割裂开,这一点我只能部分认同。

其实我们应该有一个知行转化率,就像销售人员的客户转化率,你不可能让你接触的每一个客户都为你买单,能够保证接触的客户有10%为你买单就是非常优秀的销售了。

其实思想和行动也是这样,思想和行为完全统一那转化率是100%,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我们都觉得吸雾霾是不对的,但你总不能断送前程回山里过吧。其实绝大多数特立独行的想法都没有必要体现在生活中。

02

首先,我们没必要强调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反思我为什么会标榜自己的特立独行,其实有两个心理动机,第一个是觉得自己比别人优秀,事实上大多数的人都觉得自己在各种方面都强于大多数人,这就是“自我认知偏差”。

心理学家调查统计,70%的司机都觉得自己至少比50%以上的司机开车水平高,即使这些司机都曾经因为交通违规被罚过款,这种迷之自信让我们很难准确看待自己的行为。

第二个心理动机就是展示自己独特性的欲望,这是几乎所有需要繁衍生息的动物的共性。

孔雀会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大尾巴,就连小孩子也希望拥有其他小伙伴没有的玩具,我们总是希望自己与众不同,而生活方式的与众不同是最容易被人看到的。

其实我们所谓的特立独行并没有任何个性可言,是全人类都有的共性而已。

03

其次,你应该在乎的是行动的成败,而不是道理的对错

有一位学者,他在放开二孩政策之前就生了两个可爱的儿子,有人请教他超生怎么对付居委会大妈。学者给的招数是六字真言:示弱、哭穷、讨好。

这位学者对街道工作人员说自己没有固定工作,老婆工作单位也不好,双方都有爸妈要照顾,家里比较困难,这就是示弱和哭穷,大妈上门,他首先一个劲道歉,说自己给对方添了麻烦,有空还拎着果篮去大妈家帮忙做家务。

后来人口普查,街道对收他们家的罚款没了信心,看他是个老实人就把他家老二的户口给上了。

我知道另一个教授,也是在政策开放前生了二胎,每次张口就用民族未来、养老金负担、国防未来来宣扬自己的理念。

面对负责计划生育的干部,还说因为计划生育养了一帮臃肿的机构办事人员,劳民伤财,结果这件事硬是闹到他任教的大学把他开除。

对比起来看,言行不一的学者,和看起来特立独行的教授,你觉得谁更聪明呢?

其实这位学者写的文章观点新颖而且也很激烈,但是他在生活中非常友善,周围的人都喜欢和他相处,他保护了自己和家人,躲过了一大堆不必要的麻烦。

而这位教授却总觉得自己真理在握,偏要显示自己的优越和智商,还要教育对方,最终伤害的是自己和家人,其实是毫无必要的。

成熟的人想的是如何不伤害自己和身边的人,努力把事情做成,而那些所谓特立独行的人,在乎的是自己的道理。为了证明道理,即使让自己和别人都难受也在所不惜,结果事情就事与愿违了。

04

最后,把自己变成一个外圆内方的卵石

我们都年轻过,都有过愤世嫉俗的阶段,对很多事情,会怀疑、会否定、会批判,会想要呐喊,但是长大之后,终究会发现这些都是最简单的事,让自己成长,让世界变成你期望的样子才是最难的。

乔布斯讲过一个磨石头的故事,他小时候,隔壁街道有个80岁的老爷爷,他本来想给老爷子去修剪草坪挣点零花钱。

有一天老头把他带到车库,拉出一个老旧的磨石机,他们到后院捡了一些很普通、很不起眼的石头,接着把石头丢进罐里,倒点溶剂,加点粗砂粉。

之后老头盖上盖子,开动电机对说,“明天再来看看”。

第二天回到车库,乔布斯打开罐子,看到了打磨得异常圆润魅力的石头, 本来只是寻常不过的石头,却经由互相摩擦,互相砥砺,发出些许噪音,变成美丽光滑,能够拿去卖的艺术品。

这件事让乔布斯记了几十年,他后来接受采访时说,队伍就要像这堆石头一样,磨掉那些不必要的棱角和毛刺,才能最终成为团队。

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终究要抹掉那些不必要的棱角。

小时候玩弹弓,到处找石头做子弹,发现飞得最远,威力最大的是浑圆的卵石,而不是那些尖锐的石子,浑圆的石头会飞得更远,它们不张牙舞爪,但更有力道。坚硬的石头,不会因为外形圆润而改变。

所以我们每个人,终究要追求的是强大的内心和处事的能力,而不是那些张扬的个性。

对于那些生活中没必要的特立独行,我准备了几个问题能够帮你去审视它们:

我与众不同的行为来自于我的哪些想法?

坚持这些行为给我带来了什么实际的意义吗?

这些行为和想法与在乎的人和事比起来,哪一个更重要?

最后我想说,我们要克制对自己过高的自我评价,大多数自认为特立独行的人,关键的问题都是见识比较少,动手做的事情也比较少。

其实他们自己都说不清楚自己的才华到底是什么,因为他根本没见过什么像样的才华,他们都是很平庸的人。

如果身边有这样的人就直接绕道远离,如果你已经记住了我说的这句话:思想可以特立独行,生活方式最好随大流,那你就已经是聪明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谢老天给予我的一切,我会慢慢恢复的,你肯定听到了我的祈祷,你肯定是爱我的。剩下的该我自己慢慢想明白啦。也许不该把...
    墨桃阅读 125评论 0 0
  • “As Time Goes By” “白驹过隙” 大学大学......,四年无悔,四年无怨,孤单...
    公良若焕阅读 126评论 0 0
  • python基础-函数 1.函数的定义 例子: 2.python中函数的参数详解 必备参数demo: 默认参数de...
    162f127842fc阅读 200评论 0 0
  • 单位穿衣服 早餐 午餐:米线一小碗,西红柿一个 晚餐:饺子4个,西瓜2块 运动:早起跳操半小时,白天补觉 感悟:昨...
    影子3623253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