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话2018年

挖掘自己言行以及他人乃至想到的合适幽默,用自己话语简短描述,分享出来,目的就是主观建构积极、阳光、正向、幽默、自嘲、乐观、真实的自我,时间不少于三个月。自认为有耐心,能坚持,又有毅力者,可以申请报名参加。


人是社会动物,此话的另一个含义,就是人的行为受到社会情境的巨大影响。

回顾2018年,算是行动深受环境和情境影响一年。奔五年龄不敢相信,总是感觉乃年纪轻轻,可以惶恐可以依赖可以无助,直到一次次自拍照,尤其看到人家随手拍出自己的照片,咋看咋难看,方从精神分裂状态抽离出来,稍微有了一点点现实觉察力,由此证实心理学一个基本理论:心理是主观建构,我们不是活在客观世界,而是生活在主观世界中,谁怀疑这一点就会比我更加分裂严重。

这一年,作为上班族还是中规中矩,自我评价尽职尽责尽力,处于尴尬年龄尴尬位置却可以不再尴尬,感觉还是不错的,想起那个心理咨询笑话。有个总裁开会时候总是尿裤子,尴尬至极,听人推荐看了心理医生,以后再开会果然好多了,朋友问真的不再尿裤子了啊,答曰依然尿裤子可是不再觉得这是啥大不了的事儿。这一年总算解决了职称聘任,虽然迟到了十几年,还是比较周围得以稍稍安心,当然这事情解决与自己无关,全是社会情境中人家的推进。再次证实心理受到社会情境的巨大影响,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这一年,作为自我行动还是基本合格,自我认为努力挑战也算尽力。两边老人家身体都还不错,有规律的每周两次看望自己父母,虽然来去匆匆,上班期间中午过去饭后会被催着歇会,有几次还被老母亲大声喊起来提醒别上班迟到,虽然我说有手机定时还是不放心,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惜我总是愚笨不能主动学老人家生活智慧。继续坚持心理行动实验,三月份开始认真做津巴多心理学读书摘录笔记,截止年底历经十月怀胎般终于勉强完成,总算可以把这本大学图书馆续借无数次的老版无价旧书完璧归赵,等到新购新版书继续对照阅读。

查阅后从2018.6.18开始连续100天,完成新阳光点评训练营每天读文活动,更是在此激励下继续编发公众号,再次开始每天日更千字文,发送简书,已经又半年多了,自娱自乐不亦乐乎。2017年高考后和孩子及家人约定每天抄写一篇诗经,在大家完成风雅基础上,我继续坚持抄完颂,最后一篇“颂.商颂.殷武”于2018.5.16完成,这厚厚一本子历时305天共305篇,注释拼音齐全,字体不敢恭维,然看着真是可爱,不是完成不敢相信能完成。

心理咨询个案总算真正收费开始,也算一个起点。专业以及心理讲座课程有了尝试,基本讲稿有了雏形,培训尝试脱稿发挥,微课开始主动练习,参加新阳光活动,有了新的开始。这些作为不曾接触和不敢想象的事实,和自己学车、学游泳等颇为相似,知道进步缓慢,不求甚解出色,只求好玩就好。再次证实我们看到的都是自己想看到的,我们想做的都是能做的,客观不过我们主观建构的假象。

最后必须说说马上结束的三个月微笑实验,这个活动在2018年国庆节正式开始,计划三个月刚好元旦结束,共三四个朋友主动参与一起训练,效果不用多说自有未曾有的体验,感谢朋友一起坚持,在路上有大家同行很美好。记得实验活动最初我制定了具体可操作规则,吓跑不少实验者,现在看来还是应该有规则,不过把握主要要点就行。

原规则如下,“一番好好体验,那就从微笑开始吧。为了具有可操作性,试着制定微笑实验行动规则如下:1、保持开心笑,嘴角上扬,对照镜子练习,每天自拍一张微笑照。2、每天至少有三次微笑练习,即说话时有意注意保持微笑。3、每天微笑时间累计不低于30分钟,包括自我微笑状态,至少分早中晚3次。4、做好微笑体验记录,包括微笑时段时长、微笑感受。5、实验持续三个月,平时可以群里分享体验心得。当然,微笑同时还可以顺便练习“现场抽离技术”,即想象自己离开现场的真实身体,如同孙猴子脱身术,暂时抽离出来,距离一定空间眺视和俯视自己所在现场,具体练习方式参照李中莹老师标准指导,具体是四步曲:近处表象图、上方鸟瞰图、对方说话鸟瞰图、自己说话鸟瞰图。”简要总结一下,现在回顾来看,可行的是自拍照,微笑觉察,互动微笑,简要记录事情,稍稍体验,具体时长可能有些苛刻,但是这个规则现在来看基本还是靠谱的。

元旦之后,就是新的一年,时光如梭,不喜不忧,然而最终这一年的喜忧建构,依然取决于实验行动。就此打算,继续坚持微笑记录,且增加每日幽默笑话实践,努力发现挖掘自己言行以及他人乃至想到合适的幽默,用自己话语简短描述,分享微信群里,目的就是主观建构积极、阳光、正向、幽默、自嘲、乐观、真实的自我,时间不少于三个月。自认为有耐心,能坚持,又有毅力者,可以报名参加。

还是让我用微笑实验开始写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结束吧,“假以三个月微笑练习,不论最终职业式、内心式笑容效果如何,但是一定可以体会到行为疗法的妙处,还可以深刻理解詹姆士兰格的外周情绪理论精髓,最重要的是通过彼此鼓励练习,会理解凡事想要真正洞彻理解,就要自身深刻体验。”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心动加行动,事事都如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下午,和两位伙伴一起探讨企业文化与团队合力效应方面的问题。 我们从身边的很多组织里,总能看到异军突起的案例,也...
    周安柱阅读 198评论 0 0
  • 可这些我都不爱 我只爱那个人本身 唾液、鼻涕、皮屑、汗水……与一个人相关 而我讨厌这些 如果爱的话我只会爱一个人 ...
    作枝阅读 315评论 2 1
  • 是不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迷恋上了咖啡?是不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遇见喜欢喝咖啡的女孩子就会觉得满心欢喜?...
    安然纹饰Anran阅读 1,034评论 0 0
  •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孔子对吃饭有如此的要求。不但如此,他对学习也有着同样的要求: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学语文...
    93bd497780ed阅读 765评论 2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