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墨雅my“2019年度网络征文”长篇小说《你好,我的亲人》的推荐资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好,我的亲人》原题是《残阳》2018年陆续在江山文学网连载,后被作家助手签约,经过上海阅文集团责编建议,小说名字修改为《你好我的亲人》。为了推入市场,让更多读者多提建议,多给予指导,现应集团要求粗略提供推荐材料:

我既不为少数人也不为多数人写作,而是每当我感到有些东西需要表达出来时,我便提笔写作。

我并不去寻找写作的题目,而是等题目上门来找我……当然,当我工作生活忙碌时,内心又压力时,我也能把它们拒之门外。一旦有的坚决要求,我只好接受,借以过渡到其他的事。

我想起吉卜林的著名诗篇。他在《紫杉》一诗中有这样的话:“面对成功与失败,要晓得同等来对待,两者全都是伪骗。”

我写这篇小说的原因,是因为我的孩子们都已长大了,我不知道该向何人讲述我的故事,于是便自言自语地写了起来……

长篇小说必须要有一定规模的故事予以支撑,并非简单地堆砌词汇,而是暗流涌动的情感、各种事件和致命追击等。

1.故事梗概:

这是反映一对儿女亲家暮年的故事。

一向身体强壮的公公突然患病,可惜一场误诊耽误了病情,老人成了偏瘫,成为一家人永远的痛。父亲和公公素来关系要好,从此父亲就开始担忧心疼公公。

公公出院后,父亲三天两头去看望他,无需礼数和细节,粗俗的来往着。父亲试图寻找陈旧的话题,勾起公公的回忆,又将他知道的新闻及时播送给公公。两位老人一起欢喜一起忧虑,甚至一起痛哭流涕。

父亲唯一的儿子,遭遇车祸去世。他经历丧子之痛,后来住在城里,安全生活意识差,不小心家中发生火灾,损失惨重。后来由于缺乏防范意识,贪占小便宜,遭遇金融诈骗,母亲哭的死去活来,还掩盖着不让子女们知道,内心经历的压力很大。

母亲性格刚强,一生勤劳,任劳任怨,与父亲撕骂战斗一辈子,却又不离不弃。

在唯一的儿子因车祸去世后,母亲变得缺乏安全感,神经脆弱,敏感多疑。她竟然怀疑自己的老伴儿出轨,移情别恋,与父亲厮打发生“血案”。这是最让人痛心寒心的。

生活就是如此跌跌撞撞的,让这一家人接二连三地不平静。中年的压力,痛苦,争吵也随即发生。婆婆也生病住院了,生病期间,婆婆她的言行更让人哭笑不得。她和自己的女儿性格不合,话不投机就会吵架,也是整天矛盾不断。

接着公公又意外跌伤住院,这个春节到底能不能过好?父亲刚刚出院,又拿着两袋子咸饼干去医院看望公公,两位老人哭了。

正当一家人陷入了无奈恐慌之中时,父亲又发病住院,这一次父亲病得很严重,他感到自己很快就要死去,于是就要立遗嘱,交代后事。中年的“我”如何才能应对呢?读来让人心急促跳动着。

小说最后,父亲在重病前后的言行让人内心沉重。他去寻找几十年不见的亲人,他在怀旧,年老的他可能没有太多知己,没有人能真正了解父亲的内心。他在母亲那里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他在女儿们那里得不到理解,他似乎很难找到价值。于是他在晚年去找湖北老舅,一直陪到老舅死去。最后执意去寻找祖父的墓地,那些天的父亲哭的很伤心,又犯病了,太让人心疼了。

更让人痛心流泪的是,父亲意识到自己的身体不行时,执意要回老家儿子坟头哭泣。寒冷天气,父亲单薄的身影出现在荒凉的田野里,他的眼泪,他的痛伤谁人能知?

小说最后,父亲突发疾病,留给侄子的遗言是最真实的心态,父亲连续不断的做梦,梦境很复杂,让人仿佛看到他的全部人生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人物设定:

父亲,母亲,公公,婆婆,姑姐

小说刻意对父亲的形象浓墨重笔,力求展现出一个善良热心,淳厚可爱,质朴率直而又略带滑稽古怪的,既搞笑又让人可怜的老人形象。

父亲这一形象可怜可叹,热心可爱,滑稽幽默,同时让人同情。两家的老人们剩下的人生就如同夕阳西下时的景象,一抹残阳,如同晚秋之景,凝重沧桑,温馨祥和,最终依依而落。

父亲,七十多岁,是个农民,老年丧子。父亲的疼痛撕心裂肺,就此一蹶不振,整日抑郁多病。父亲原本性情开朗,积极乐观,后来在亲友以及我公公婆婆的安抚下,渐渐走出了困境,他与公公经常外出走动,形影不离。他变得幽默乐观,对生活有了自己的思维。

“这人啊!过一天是一天,该吃就吃,该喝就喝!人啊!活到七十多岁就够了,活的太长没啥意思!”

母亲性格刚强,一生勤劳,任劳任怨,老年仍旧辛苦做个小买卖。与父亲撕骂战斗一辈子,却又不离不弃。小时候母亲的辛苦和眼泪,父亲的倔强和懒惰,母亲有一肚子委屈,“我一辈子跟着你没有享过一天的福,我今天跟你拼了!”父亲有讲不完的理论,他始终就是真理。

公公偏瘫,不能表达语言。婆婆温柔善良,长期身体病弱。可是一旦遇到生病,就会缺乏医治的耐性,要死要活的,大哭大闹似乎故意让大家同情她,可怜她,或者是故意让不会说话的公公听的。她拖着长腔,悲悲切切地哭诉着:

  “哎呀!你是不知道啊!我嫁到他们这个家,我就没有享过一天的福,我受罪一辈子啊!我这病是治不好啊!这次肯定是活不了了!……”

姑姐,中年离异,生活艰辛,虽然嘴巴厉害点,与婆婆性格不合,喜欢争吵,但是心地善良,孝敬父母。

3.作者简介:

墨雅my,河南邓州人,女,已婚,中学高级教师。微刊主编,发表散文,小说百余篇。代表作:中篇小说《撕毁诊断书》;长篇小说《悠悠疆情》《爬行》《你好,我的亲人》

我创作的原因:

无父何怙,无母何恃? 回望过去,满满自责。我们曾经多次让父亲伤心难过,甚至对他发脾气,说一些伤感情的话。毕竟是血缘之亲,他没有放在心上,甚至全然忘记我们的不好。也许几年,几十年后,父亲走了,没有人会想起他的好,记住他的不好,没有人会有精力去详细回忆他们的过往。到那时难免都会遗憾,趁他们健在,我一定要以文字的方式将他们铭记在心。

我采用第一人称来讲故事,是觉得写起来挺顺手,便于我的倾情表达,可能源于我水平有限。我尽力赋予那些人物浓郁的感情色彩,来复原印证我写作的初衷。文中的人物和情节大多来源于真实生活,少有虚构情节,但在我眼里,我笔下的“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他们晚年的生活如同西边天空分散的一抹抹残阳,又如同晚秋的风景,沧桑厚重富有嚼头。他们与全世界其他老人没有什么两样,但他们在我心里永远是独一无二的。

人的悲哀就是活在自己的当下,而完全忘却了父辈们的以前。因此,我在努力回味,只为了却心头缺憾。

回忆的滋味总是苦涩的,画面的背景是苍桑和厚重的。岁月剪影趟过内心的河流,留下深浅不一的印迹,然而有些事情不是时间所能冲淡的,有些人不是岁月所能忘记的。

他们是我的亲人,从小到大,再有青年到中年,我们一直在一起。生活琐事见证着一切,见证着他们一路的艰辛,痛苦,悲伤,眼泪,期寄,欢笑……有时也会因为一些小事一家人争得面红耳赤,恨得咬牙切齿,但所有的不快都抵不过我们之间永不褪色的亲情。

几十年的岁月打磨与冲刷,那朴实的个性,善良的人性,早已在我心中刻下时代特有的印痕。他们之间有很多刻骨铭心的故事发生,总会在日后的生活里激起层层涟漪,一个人静静凝思,常常会莫名地感动。

如今岁月无情,他们老了,我也渐渐会老,我的孩子们慢慢长大。这一生,我们到底该活成自己渴望的样子,还是活成父母梦想的样子。我一直在思考着,思考了几十年。

过了不惑之年的我,无法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想谈谈自己的一个体悟。

有句话说得好: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因为,父母在时,你都觉得自己很小,死亡还很遥远,有堵墙挡在你和死神之间。

但父母一没,你一下子就要直面死神,一下子就明白了生命的脆弱和短暂,一下子就成了一个没有父母兜底的孤独者。

所以,很多时候,他们在最后岁月里,依旧拼尽全力张开翅膀庇护我们,尽力使自己能活成暮年静好的模样。

我写这部小说完全是为了表达情绪。读了很多关于亲情的书,看了很多关于亲情的电视剧。那些让我感动得泪流满面的人和事,对我来说似曾相识,那种本能的最不舍的情感就是亲情,它若一旦被表达被记录,无需雕琢就能感动人。

一直想为他们写些什么,却担心自己言辞稚嫩,没有感染力。我迟迟不敢动笔,直到有一天他们病倒了,我在想,我要表达我内心真实的东西,无论是否真正具有文学性,只需打动自己内心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补充亮点:

以平静的笔调反映现实,背后却有着深刻的人生思考。一对儿女亲家,渐入暮年的故事,故事充满了关爱,理解,同情,忧伤,感动,沧桑,也充满了风趣幽默和对生命的思考。

以公公生病全过程为线索,反映几个老人晚年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他们使读者感受到关注关爱老人,家庭和睦,相互理解,健康幸福是何等重要。

人物形象鲜明,尤其是父亲这一形象可怜可叹,热心可爱,滑稽幽默,让人同情又让人叹惋。两家的老人们剩下的人生就如同夕阳西下时的景象,一抹残阳,如同晚秋之景,凝重沧桑,温馨祥和,最终依依而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