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爱好的选择与培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兴趣爱好的解释是对某件事物具有浓厚的兴趣。首先能勾起你了解的欲望,想研究,并在学习和实践中感到由内而外的快乐,给你的生命带来富足。

我的兴趣爱好是写文字,心里一直有想法,但为付诸实践,只想不动那是做梦,又想又动那是朝梦想前进,并在梦想的路上不断完善自己,调整方法,整合身边的资源,寻找素材,读懂自己的优势,揣摩每个字,每组词、每句话放在本应属于的位置,串联出优美的文字,让每个有缘的读者感受其中。

如何培养呢!我参加了《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通过老师分别对如何从零开始写、如何挖掘写作素材、如何写出高质量文章、如何修改文章及如何出版一本书这四堂课的分享,知道了写作的整体脉络。再来对每堂课内容的深入挖掘,来掌握写作知识点。目前老师分享了两堂课,我想通过书写理顺每堂课的知识要点。

第一堂课如何从零开始写:老师先做了自我介绍以及如何走上写作的心路历程。老师分享课程的要点很多,在这里我只书写理顺我的关注点:输入的质量决定输出的质量;阅读经典书籍提高输入质量。不要只局限在文学领域,小说、诗歌都可以试试;从生活、阅读、朋友、职场、旅行、思考解决问题、追热点、他人的提问等方式寻找积累素材;要时常与自己的内心进行对话、不要忘记提笔写的初衷、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写出固定的字数、多读、多听、多写、形成记忆、最重要保持好奇心,发现和热爱生活;

第二堂课如何收集写作素材:你理解多少人,就能拥有多少读者;挖知识坑选择性注意,用写书的方式写文章;从阅读中积累素材,读书读的彻底,值得读的至少读两遍,量变带来质变;找准自己的阅读定位,投入固定的时间阅读,一定做读书笔记,要像书的作者那样阅读,对写的好的段落反复研读思考,最重要的你有什么可以与这个世界分享的东西,要言之有物;实用类书籍阅读掌握拆书法:提问-拆解-练习-整合;通过写回应式写作,书评、读后感、影评、引用经典语录、作者列举的例子思考可否借鉴模仿;了解李敖式整理素材:看书之后把书肢解了,分类存放文件夹,记忆标题;提升思考力、观察力、好奇心三个内功;在生活中随时记录、重新认识世界、感官+直觉挖掘素材;列一张题目表存放平时想到和收集的写作主题;在微博热点热搜、知乎、微信公众文章、豆瓣简书热门文章这些自媒体寻找素材;用excel表格和印象笔记,通过随时记录、积累金句、攒例子、每周整理素材库、分类书 电影 生活素材、好句子来建立自己的素材库;投稿到简书、豆瓣、知乎、今日头条、一点资源、搜狐公众平台、网易自媒体、起点 晋江 榕树文学网站写作平台。

写作的捷径:多读 多听 多写

写作者长期输出高质量的内容 是大量的阅读 枯燥的写作训练 以及热爱来达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