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领导力案例20230506

晚上,吃饭时,惜惜还在练习古筝。她情绪不大好,偶尔会撞击琴弦。饭菜已经齐全,我吆喝着全家人一起吃饭。笑笑、我和妻子都已经坐到了餐桌旁边。

惜惜说,妈妈等我吃饭。媳妇说,好的。我和笑笑开始用餐。过了一会儿,惜惜来到饭桌旁,看到桌子上有瓜子,高兴地嗑起了瓜子。这个时候,妻子开始吃饭。惜惜看到妈妈吃饭了,生气了,“不是说等我吃饭吗?!”妻子看到孩子生气了,也生气了,把饭碗一推筷子一扔,“我不吃了”,说完回卧室去了。惜惜坐下来开始吃饭。我说,你要不要劝劝妈妈来吃饭。她没反应。我说,那我去吧。我来到卧室,拍了拍妻子,回去吃饭吧。妻子回到饭桌,刚坐下。惜惜把筷子一放,说,我不吃了,回到了她的书房,把门关上,哭了起来。我和妻子,想进去劝说,孩子情绪激动,不让我们入内。

我劝说妻子先冷静一会。过了一会,我建议和妻子一起跳舞,做运动。妻子配合着一起大声地迎合。小书房的门开了。我们成功地转移了孩子的注意力。孩子的情绪开始好转。

这个过程中,我成功安抚了妻子的情绪,她没有再次发作,而是始终保持温和的态度。我建议妻子向女儿道歉,同时,明天召开家庭会议制定“餐桌礼仪”。就这样,一点一点地缓解了局面。晚上,9点左右,女儿已经完全恢复了状态,又像平常一样坐到了我身上,待一会。我抱着她,反思着刚才的经历。

女儿在小书房的时候,不只是哭泣,还写了日记,我是第二条一早有机会翻看到的。女儿日记的标题是,本来开心的一天被妈妈破坏了,正文大意是,妈妈没有等她吃饭,而且还发脾气,所以爸爸把妈妈叫回来时,自己都快原地爆炸了,干脆不吃饭了。

孩子发脾气的原因分析:

1、孩子练习古筝时,积累了一些坏情绪,没有宣泄掉。

2、妻子准备晚餐很辛苦,第一次坐到餐桌旁边,被要求等女儿吃饭而不能用餐时,产生了一些负面的情绪。女儿来到餐桌边嗑瓜子时,妻子以为可以用餐了,没想到还是不可以,于是情绪失控。

3、妻子情绪失控引发了女儿的负面情绪——因为妈妈违背承诺。

4、爸爸建议女儿请回妈妈,进一步引发女儿负面情绪;爸爸把妈妈请回后,女儿情绪失控。

经验和启发:

1、有样学样,上行下效。妈妈扔下碗筷,愤然离席,女儿现场学习现场操作。

2、必须重视对孩子的承诺,不能轻易违背,不能抱着侥幸心理打擦边球。

3、当出现违背了对孩子的承诺的情况时,立即“止损”,即立即承认错误、道歉,这样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而不能情绪失控升级矛盾。

4、过去留下的不当的规则,需要通过一种方式来修正。今天上午召开家庭会议,制定了餐桌礼仪规则,效果非常好,女儿贡献了3条,总共6条。

5、觉察家长自己的情绪,避免在孩子面前情绪失控。

6、当孩子情绪失控后,不要急于解决问题,而是要用时间换空间,耐心地给出孩子情绪恢复平静的时间。

7、设法转移孩子注意力的努力是有效的,比如,集体跳舞可以迅速改善情绪,运动可以改善情绪状况。

8、爸爸虽然没有一开始责怪孩子,而只是建议孩子去请回妈妈。这个做法其实等同于认为孩子错了,所以,进一步引发了孩子的负面情绪。爸爸当时以为自己在缓解母女矛盾,实则“火上浇油”。这就是典型的猪队友。原因在于,现场,爸爸认为孩子太过分了,偏袒了妻子。这个认知是不对的。孩子只是要求妈妈严格执行承诺而已,妈妈同意兑现自己的承诺,因此,孩子并没有错。至于母女之间的那个约定是否合理,在当时,是最不重要的。爸爸同情妻子,没有同理到女儿,间接地否定了女儿的做法,让局面进一步恶化。爸爸去请妈妈回来吃饭之时,还没有处理好女儿的情绪,低估了女儿情绪的能量,因此,当请回妻子时,女儿最终爆发。爸爸开始还认为自己很无辜,直到写作这篇文章之时,才真正反思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也终于想明白了,为何当时女儿无差别拒绝了自己化解冲突的努力(女儿把自己关进小书房后,爸爸妈妈都曾试图敲开房门未果。)。小结一下:爸爸现场的换位思考能力没有展现出来,即没有及时换位到女儿的角色上来理解女儿的情绪。

9、爸爸现场给到妈妈的建议是有效的,即当时不要解决问题了,第二天(周日)一早召开家庭会议来解决问题。效果非常好,一方面,避免了现场局面的进一步恶化,稳定了妻子的情绪;另一方面,第二天家庭会议召开非常顺利并收到了预期成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