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长

      2020年2月5日,庚子年立春之后的第二天,天气依然寒冷,我的酋长,在睡梦中,在几声费力的喘气之后,瘫软下来,而我,在“处处疫情严峻人人自危”的警惕中手足无措,竟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我的酋长还是去了天国,我失去了它。

      一夜流泪,睡睡醒醒中,头痛欲裂。我依然奢望是不是一早起来会有奇迹出现,我给动物医院打电话,请他们一再确认它是不是又活过来了,电话里,我听到很迟疑很小心的叹息声,半个小时后,他们发来酋长下葬的视频,心,狠狠地痛。

      我想回避不再去想,但是,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我知道,我必须得面对了,我的酋长,我得把你的过往一一打开,与你告别。

      我的酋长,它是一只猫,人与猫的相遇,大概也是一种缘分。

      2015年的国庆长假,我们一家人去了趟北京。那段时间,闲来总喜欢看一些动物视频,偶然间看到北京的一个猫舍,各种猫的视频图片很是吸引人,想着这趟去北京,有空可以顺便过去看看。到了北京的第三天,办完了所有的事情,乘着先生与同学相聚,我和儿子偷偷联系了猫舍,按他们给的地点坐着地铁前往,没成想几番换乘,倒腾了一个多小时,到了终点,下车一看,竟是到了北京的通县,这可真够远了。坐上猫舍过来接站的车,又跑了一路,才到了地方。原来所谓的猫舍,其实就是动物繁殖场,什么猫儿啊狗儿鸟儿的,各种品种,应有尽有,我只想看猫,直奔猫舍。本来就只想看看,但在一笼小蓝猫中,我和儿子同时一眼相中了一只特别活泼的小猫,于是交涉、付款、体检……尽管过程多有被强买强卖的感觉,但是,当卖家发来小猫空运信息的时候,还是满心欢喜与期待。

      小猫的航班是货运,不能与我们同步,待我们的航班到达白云机场的时候,货运的航班早几小时就到了,且在两公里外的货运机场。此刻,先生才知道我们偷偷从北京空运回一只小猫。留下先生取行李,我和儿子飞奔货运机场,终于把装着小猫的笼子取到了手,笼子里的小东西嗓子已完全嘶哑,在往后的四年多时间里,它一直很少叫唤,偶尔叫唤,叫声也是低沉沙哑的,我一直怀疑就是这一次离开人独自飞行的一天中,它把一生的的叫唤都叫完了。打不到车,提着笼子,一路步行往回赶,半路中,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我们浇得浑身湿透,幸得一位好心的货车司机,顺路把我们送回客运机场。与先生汇合,正好赶上大巴,上车前,赶紧徒手拧开锁笼的铁线,取出小猫,好小的一只啊,两只手捧着,正好两个手心的大小,在汽车的摇晃中,不到两分钟,小家伙竟然安然睡着了。

      从此,它成了我家的一员,看它黑乎乎的,模样挺威风,于是取名为“酋长”。

      酋长其实一点也不威风,它性情极温顺,也不高冷,总是喜欢粘着人。在独享专宠的半年多时间里,它喜欢和人玩游戏,乘你走着路不注意,猛地从后面冲过来,抱住你的腿不放,像极了一个耍赖的小孩。但是,在它到了我家半年之后,别人捡到一只小狗,送给我而从此家里多了一个成员时,它再也不玩这样的游戏。小狗元帅初到家的两天,向来温顺的酋长看起来极其生气,总是围着小狗哈气,伸出爪子抓挠。一天夜里,我被打闹声惊醒了,出去一看,酋长正追着元帅挠,我一生气,把酋长提起来训斥了一通,并打了一巴掌,它低沉地叫了一声,眼睛里竟涌出了眼泪,汪汪的,我看得极为真切。从此,再也不敢打骂它,而它也渐渐地和元帅和睦起来,只是从此安静了很多,不过还是粘人。除了睡觉时间,一双大眼睛总是随着人转,回想起来,这么几年,我与它的交流,全在这一双眼睛里了,每次与它对视,我都能读出一句话:我的眼中只有你!

      等到我又捡回了一只流浪狗,家里已是三只小动物的时候,酋长好像彻底成熟了,在两只永远活蹦乱跳永远争风吃醋的小狗面前,它忍耐而雍容,永远不争不抢,但奇怪的是,只要它不紧不慢地踱着步走到任意一个窝前,已经睡在里边的小狗总是气哼哼但动作迅速地把温暖的窝拱手相让。

      日子就这么相安无事地过下去,有时看着睡在我床边的酋长,听着它人似的鼾声,我常想,它能伴我几年呢?每每此时,打紧打住,只想着,眼前甚好,眼前甚好。只是没想到,生命真的可以无常,“生命无常”原来是这个样子。

      昨夜难过至极,想翻看酋长的照片,竟然发现近十来天,它的存照很少,细想起来,它明明从未离开过我的视线啊,每天我下床的第一步跟着我,我上楼它上楼,我出阳台它会迅速跳上阳台,我坐下时不出十秒它会跳上我的膝头……它确实一直都在,昨日午饭时,它就坐在饭桌附近保持一个姿势,定定地盯着我看,而我,只是漫不经心地过去摸了一下它的头。原来所有的过往,当时都只道是平常啊!

      当我的文字写到这里的时候,微信群里正在热烈的讨论关于养宠物的问题,里边多是声讨的声音,当然,是针对不自律不文明的宠主而言,但言辞中也多有“真搞不懂为什么要养宠物”的疑惑甚至鄙视。

      是啊,为什么要养宠物?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但一直也得不到很好的答案。我唯一能给自己的一个理由就是:生命与生命的相遇猝不及防。

      不是吗?自然很大,不独有人,总有不同的生命时时相遇。人与人的相遇,人与植物的相遇,人与动物的相遇。生命的相遇,也许是擦肩而过,也许是在一朵花前片刻的驻足,又也许是日夜相守生死相依,从此参与到彼此的生命之中,这谁也说不清。只是我想,对于动物,无论贵贱,无论什么原因,既然遇上了,如果你做不到扭头就走,那就好好善待吧。

      再想起我的酋长,我还是很难过很内疚,唯一能稍有宽慰的是,它遇到我的四年多时间里,我是如此地爱它,它应该感受得到吧?

      人间很苦,愿我的酋长在天国快乐。

                                  庚子年二月六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