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急诊的故事(7)

急诊还有一个与其他科室不同的地方,除了医护,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团队,就是司机班。

司机班一共有五个人,清一色男性,他们常自嘲为一群大老粗。

那么,“大老粗”们在科室里究竟干了些什么?

齐心协力的野外搜救——司机高松口述整理

2017年1月11日晚18:27,长阳一中山后,现场正在进行艰难地搜救。周蓉,何玉婷,我是搜救队伍中的急救人员。

队伍搜救的是两名学生,当日下午他们到山后探险,一名坠入悬崖,一名拔打电话求救。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曾经做过港兵,接受过严苛的军事训练,所以对这种情形并不陌生,毫不犹豫地,我承担了负重任务。(急救箱和急救物品都是由他携带),一路上,我很干脆地断后,帮助她们艰难地到达救援目的地。

由于连续下雨,深山中的道路异常湿滑,天色较黑,加上沿途山路险要难行,最窄的地方只有不到半米,最陡的地方接近90°,甚至有的地方根本都没有路,救援人员只能自己开辟,营救之路变得异常艰难,也异常危险。

天上下起了蒙蒙细雨,三人沿着好不容易开出来的通道,顺着绳索攀援而上,后面的我不断提醒医护注意自身安全,在她们体力不济时扶一把,毕竟两名女子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形,身为三人队伍中唯一的男性,我得关照她们。终于在20时15分,救援人员成功找到两名被困者。

一个小山坳里,一名被困者小丁(化名)身体卡在两块岩石中间,另一名被困者小李(化名)体检生命体征正常,全身虽有多处擦伤,但没有生命危险。只是因为突如其来的悲痛以及两个多小时被困的恐惧,小李精神较差,身体不停的发抖。

在作短暂休憩后,救援人员将小丁移至担架上,开始向山下进发,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由于山路极度崎岖,多处地段陡峭险峻,而此时天空中也下起了小雨,救援人员的下山之路更是显得十分困难和凶险。在下山的两个多小时,我陪在小李身边,不时提醒他注意脚下的道路,特别陡峭的路段,我就先下去稳住脚,然后让小李拉着我的手,顺着我踩出来的脚印下山。就这样一步一步,我有效地保护了小李的人身安全,22时16分,在历时近2小时的紧急转移下,我们成功将两名被困者送上救护车。

回来后,我才发现自已手上有多处擦伤,内衣全湿透了。

护士婷婷感概说自己学到了很多,假如没有我承担了负重,以及我沿路的细心保护,她不可能成功完成救援任务!

周蓉主任对我的果断倍加赞许,她说如果没有我,医护就不敢上山,那这次救援就收不到这样的效果。

面对她们的肯定和赞许,我手一摆,大大咧咧地说:“这有什么好表扬的,保护医护,救助病人,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急救现场如战场,必须服从命令,争分夺秒,所以当遇到各种危险时,司机班的大老爷们总是冲在前面,为医护的急救环境尽力提供安全保障。

勤奋爱钻的“老司机”——司机张德勇口述整理

急诊科后面有一片空地,我掏钱买了花盆,到处弄了些花,整了个急诊后花园。绿萝、滴水观音、金银花、芍药满满当当好几十盆。一年四季,后花园里春意盎然。

至此,我到急诊司机班刚好四年。

第一年,几乎每天,我都在擦我的969爱车,每月出诊费月底汇总,我总是排第一。

第二年,我“粗鲁”的行动减少了,尤其是与护士交往中,能够以幽默的语言化解冲突了。

第三年,我在司机班后面的空地里辟了一个花园,养花种草,出诊回来就在院子里呆会。

第四年,我们值班室里床铺整洁,里面随时有人待命出诊;车辆有问题同事们常问我。

四年时间,一名新手成为了老司机。

护士长总说我老司机套路深,非要我讲套路,思来想去,我总结了这样三步套路。

1.主动观察,不惜力气。

观察这个岗位有什么要求?

做得好的人是怎么做的?

开救护车的新手,第一步就是主动观察在山区,做好一名救护车的司机需要做什么?

我主动与医生、护士交流,了解到医护到司机的要求:出诊及时、弯道平稳、服从调度。

山区路险多弯,每次过弯道的时候,我都习惯性提前减速,绕过弯道以后再提速,这样医护人员身体需要承受的压力就小的多了。

每次一上班,护士们一看我上班,就争先恐后要跟着他出诊,从我的车下来的医护,面色煞白的基本没有。

值班室里,大部分时间可以找到我,别的司机请我帮忙出诊,只要我在,二话不说就出诊。

就这样,每到月底,我出诊费总排第一,护士们戏言,要是司机班也和护理一样,每季度评老黄牛的话,非我莫属了。

第一年,我很快在医护、司机中获得了认同,一年后顺利转正。

2.模仿榜样,改变说话方式

我不怕吃苦,以前在保险公司又是经理,所以对司机班班长高松派的任务很认真。

每周我负责对账,救护车的上费是护士负责的,偶尔会出现一些费用有疑问,我就马上打电话询问当事人,甚至偶尔还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争执。

打电话的时候,有部分人员在休息,多半是上夜班或者下夜班的人员。

所以护士们对我的电话开始有怨言。

我很委屈,这也是为了工作,你们难道就不会仔细一点吗?

有的医生、护士出诊中会出现一些疏忽的地方,我也很直率,说话更不留人情。

后来,我发现对待知识分子,还是要改变方式,讲究个战术。

以后再踫到某位护士上费有疑问,我会直接找当天上班的护士核对。

某些同志有一些疏忽,我会趁这些同志心情比较好时开个玩笑提醒下,或者私下悄悄提醒下,实在顽固不化的话我会寻找机会给领导提个现象。

其实这都是跟我的榜样周主任学的,她很会讲话,批评人话中听,别人也听得进去。

是啊,如果吼叫能解决问题,驴将统治世界。尤其是跟医护这些典型的知识分子打交道,不如控制情绪,好好说话。

3.驾驶上仔细琢磨

获得了团队的认可,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接下来我完成了一件事情。

我以前在保险公司时负责车险理赔,自己也开过修理厂,对一般的车辆故障比较清楚。

我开救护车时,很少发生救护车坏在路上要别人去接的现象,刹车皮磨损了,我总是提前更换,为此人送外号“换刹车哥”。

有一天我提醒另外一名师傅要换轮胎了,说轮胎的一边已经磨薄了,那名师傅不信,自己一看,不得不服。

冬天夜里出诊,雾大路滑,师傅们跑的非常辛苦,甚至出现开车开吐的现象。有师傅开到半路实在不敢开了,不仅吐了好几次,前面更看不清楚,我建议他用黄色垃圾袋蒙住车灯,这样就能看的清楚一点,最后这名师傅就用我教的办法到达了出诊地点,成功把病人转运到医院。

就这样,我一边开车,一边总结经验,同事们车辆有问题都跟我商量,俨然成为技术骨干,但事实上,另外几名师傅开车的年限都比他长。

在工作中主动观察,不惜力气;模仿榜样,改变说话方式;驾驶上仔细琢磨;这就是我,一名救护车老司机的三点套路。

事实上,多年工作经历证明,我们的司机同志,并不是简单的“大老粗”,他们有丰富的人生智慧,做事是张飞穿针——粗中有细。而且最宝贵的是,他们有担当!

司机,是急诊团队安全的定海神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急诊护理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时,腾出一只手的我发现在护理管理中,如果仅仅秉持护士长只管护士,不注重同医生在工作中...
    燕尾无声阅读 1,034评论 0 0
  • 急救,是一门艺术。做急救,是一种修行。 今日上午八点行政查房,院长特地提到了对急诊未来发展的要求。 首先是专业的精...
    燕尾无声阅读 561评论 0 0
  • 今天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第一个习惯,即积极主动(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本章节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
    Sim2阅读 250评论 0 0
  • 爱 是对力量的放弃 放下戾气 对生活示以温柔 也是很好的 美 是一种自然展现的女性特...
    桃桃桃子_阅读 523评论 2 0
  • 于梦~灵魂回了家 那洁白无瑕的哈达 柔滑抚拭着我的双颊 飘飘洒洒的雪花 清晰着当年写满密密麻麻的牵掛 你~依旧荒芜...
    隐山匿水阅读 1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