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看100+本书,写100W+文字,阅读和写作到底怎么改变一个人?

一年将尽夜,万家团聚时。

除夕的今夜,你在和家人唠嗑还是看起了一本书呢?

我,在广州,电脑前,码字。

在过年前我就跟大伙儿说了:过年不放假,日更不停止。读书写作,已经像呼吸一样,成为了生命的一部分。

可能是因为把读书写作已经当成很普通的事情了,我在写文章的时候一直没拿出来好好讲讲,以至于很多朋友问我,你一年写多少篇文章?你的文章都在哪里?你更文的频率怎么样?你除了写作你还都干了些什么等等。

今天我回顾了自己这一年的成长,一年下来我看了100多本书,一年也写了将近100W字,带的学员也有100多人次,人生有了很多个第一次。

今年比去年多了不少平台写稿,稿费涨了不少,跟六哥有了更深入的链接,获得了授权认证的“洋葱快速阅读指导师”证和“学习体验设计师证”等。

尽管有一点点收获,我又不懂表达自己,但还是有很多爱我的朋友信任我、鼓励我,也有不少朋友跟我一起学习读书和写作,我非常感谢遇到一群可爱的人。

现在,我回顾一下2019年读书写作走过的那些路,还有制定一下2020年的梦想清单。

/2019埋头苦干/

一、写作:2019年投稿赚取稿费为主,运营自媒体账号为辅。

01 投稿:书稿写作151

2019年整整一年,我不再写公众号文章,专注自己喜欢的书稿写作。不断跟新平台合作,也不断有旧平台的没落,只有笔耕不辍,才能一直赶上下一趟去往理想之地的列车。

2019年是不断被编辑催稿的一年,也是各位编辑老师的宽容和督促,才让我一年产出了一些稿件,赚取一些稿费。2019年书稿写作共151篇,其中拆书稿109篇,听书稿26篇,书评16篇。

亦有散文投稿至诗漫文化的合辑,2020年将合集出版。

反思:有人监督写作很必要,遇到好的老师很重要。

02 投稿:签约的百度问答60

我的第一份签约就是2018年签约了百度问答,签约时间为一年,2019年答了两个月百度问答这个项目就不再启动了,一共答了60题。

反思:不能固守一个平台,要不断开拓新平台。多条腿走路,道路才会更宽。

03自营账号:以今日头条为主的各自媒体账号,一文多平台发布。

目前来说,今日头条和百家号是我赚取平台收益最重要的两个平台,同时大鱼号、妈妈网号、搜狗号、惠头条、搜狐号等同步发文。

狡兔尚且有三窟,何况是在瞬息万变的自媒体圈子呢。就如15年的公众号和现在的公众号对于我们作者来说已经不一样了。

今年下半年我注册了今日头条,投稿和带学生之余,还是把头条号做了起来,获得过青云,粉丝过万,基本上今日头条的权限已经开通。

我的头条

而10月底开始注册百家号,到现在收益稳步上升,也让我除了投稿收益之外多了一个管道。

(1)关于自营账号写作:文章写作88

我注册今日头条的前三个月没有太多时间去打理,粉丝和文章数量比较低,主要依靠青云计划奖的收益。

到了后来我转换方向,多注册了一个文化号。目前一个账号走流量,一个账号写喜欢的书评。在获取流量收益的同时不忘初心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

目前今日头条流量文最高阅读量一篇达到了70W+,单篇广告达到700+元,有多篇10W+。情感号目前粉丝10000+。

百家号单价高,每个月阅读量虽然不及今日头条,但收益却高于今日头条。从10月23开通百家号以后,每天坚持日更,效果还不错。想要有成绩,你不妨跟自己说,坚持100天试试。

反思:如果你也在做自媒体账号,建议你同时做今日头条和百家号。一文多发,一文赚取多个平台收益。思路对了,做事才会事半功倍,文章收益也如此。

(2)关于自营账号写作:悟空问153

悟空问答开通收益以后我答了153题,最高阅读量200W+,有1360W的阅读量,获得1.5W人点赞。到了2019年末,为了开通新的自媒体账号没有时间了,就放弃了。

反思:图文是我的优势,问答并不是,可以舍之。时间有限的前提下,断舍离很重要。

(3)关于自营账号写作:微头条200+

在今日头条,要想快速涨粉,发布微头条是最好的最快捷的方式。我的粉丝一开始并不高,有段时间每天最少发三条,每条至少300字,坚持了一段时间,粉丝过万,跨过可以接广告的门槛我就暂停了一下。

从下半年开始,微头条一共发了200+条,转化的粉丝估计有5000+。

运营自己的账号,粉丝达到一定程度可以接广告,可以开圈子。目前我的微头条已经开通了商品卡功能,以后或许可以在微头条带书。

反思:过去得民心者得天下,现在得粉丝者得天下。2020年努力写微头条涨粉。

(4)公众号更文:33

我在2017年开通了公众号,坚持了两个月坚持不下去了,因为排版太费时间了,排版一篇文章可能会花费我2个小时。

2019年10月29号我重新在公众号更文,直到现在更了33篇关于书评、旅行、个人感悟的文章。

坚持下来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开始懂得借力,把排版的时间拿去做我喜欢又擅长的写作,赚钱回来请小可爱Coke帮我排版。

反思: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做自己擅长的即可。

二、成长之路:突破自我,组织和参与线上线下活动

1.参与2个写作班的指导老师。

2019年1月,我在洛帅的日更营当老师。那时候我还在上班,晚上还要带娃,甚至要挤时间写文,但我还是坚持每天给十几个小伙伴点评文章。

那时候洛帅看中我,我觉得万分荣幸,我也很想为恩人做点什么,就开始了指导学员的路程。但我没想到,从那之后,我竟然一直走在这条路上。

真的很感谢那时候洛帅的带领,也很感谢那段艰难而拼命的时光,给2019年开了一个好头。

2019年4月,我在洛央她们的写作班当班主任。95后小姑娘洛央当时问我要不要到她那边当班主任,我没考虑什么就答应了。

一是我觉得这是一个报恩的机会,二是觉得这是一个挑战自我的机会。因为我不去尝试,我永远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甚至做到什么程度。

我常常感叹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自己总是能遇到贵人。洛帅和洛央这两位江湖名号都带“洛”的都是我生命的贵人。一个带我走进书稿写作,一个带我走进公号文写作,都是我万分感谢之人。

反思:别人帮助过我,我又能帮别人什么?(你能帮大咖多少,有时候决定你能走多远)

2.联合创办广州洋葱读书会粤读号。

如果说洛帅和洛央是我的贵人,那六哥绝对是我的领路人,是我的男神,是我的榜样。

2017年跟着六哥学习洋葱阅读法,才开始去简书混,到后来才认识洛帅、洛央,走上写作变现这条路。

在洋葱圈子认识很多同频的伙伴,我们爱阅读,爱学习,爱生活。在静一女神的推荐下,和爱马、Coke、大黄、小碗、Sue一起做粤读号,希望通过阅读改变更多的人,让生命有更多的可能。

我们组织了宇飞第一场线下工作坊、六哥在全国巡回分享的第一场、潇瑶第一场热情测试线下工作坊等等。

粤读号每个月都举办线下读书会或者其他活动。我们线上有3期书稿写作训练营,2期共读营,还有健身营。

一群洋葱的伙伴,做一些有益的活动,希望带给别人更多的收获。

反思:一个人的狂欢,不如一群人的精彩。

3. 组织和指导3次书稿写作训练营

我身边有很多跟我一样喜欢看书的伙伴,也有不少人想跟我一样在输入的同时学会输出。一开始我是没有自信心的,我觉得自己还不够成熟,还不能做到很好,还有很多不懂。

但粤读号的核心伙伴给我赋能,也有伙伴跟我说,你能带大家学习到一点东西就是值得的。

我不是特别优秀,不是特别出名,不是特别懂运营,但是我特别努力,特别用心,就这样开了3期书稿写作课。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零基础的有些小伙伴得青云,签约获稿费。

我特别相信,不是所有的稿子都要变现,但所有的稿子都会收获成长。

反思:Just do it!开始了,才有故事!

4. 组织1次线上21天读书会,2次线下读书会。

(1)2019年6月,在三昧真火组织1次线上21天读书会。

19年之前我都是幕后工作,从来没有自己组织过什么活动,哪怕是读书会都没有。在洛央的牵引下,在三昧真火这边我负责她们的第一次线上读书会。

从没做过线上读书会的我其实没什么底,但我去尝试了。

写作的人都知道,想要不断地输出,就要不停地输入。当时50多个小伙伴,有40多个小伙伴坚持每天看书,每天输出300字以上的读后感。

有好些小伙伴直接是根据共读内容写出了一整篇2000字左右的文章。

反思:阅读和写作从来不分家,想要更好地输出,就要更多的输入。

(2)2次线下读书会

整个19年,我非常忙碌,忙着写文,也忙着指导大家写作,自己本身也要参与更多的活动和课程去学习。可以说,整个19年我组织的线下读书会很少,只有两场。

我很喜欢大家在线下面对面交流。这两次线下读书会参与的小伙伴,都是我非常喜欢和信赖的伙伴,其中有一半都是我们书稿写作训练营的伙伴。感恩遇见,感恩一路同行。

反思:重视人与人的链接。

在整个2019年,关于读书,关于写作,关于成长,有太多的第一次了。

第一次组织线上读书会、第一次组织线下读书会、第一次开课、第一次在一百多号人面前分享......要是你们知道曾经的我多么喜欢躲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那你们一定懂得每一次蜕变对我来说是多么艰难。

只有离开了舒适区,去折腾,去改变,才能真正过得舒适。

2019诸多突破,诸多挑战,都已过去。

到现在只化成一句:管你千军万马,我亦能横刀立马来战。

/2020仰望梦想/

有人曾问我:你为什么坚持读书写作?

对我而言,读书写作有很多让我坚持下去的理由,最重要的是以下三个:

读书写作是安身立命之本。人生在世,有太多地方事情需要我们懂得阅读,懂得写作了。坚持读书写作,是我刻意培养的技能,是我低头走路时的明灯,是我仰望星空时的北斗七星。

读书写作给我创造了一个安放灵魂的世界。我们读书,特别是文学小说,我们体验的是一个世界。当我们写作,我们又创造了一个文字的世界。

在文字的世界里,哪怕金戈铁马,我们用笔一划,就能肆意驰骋。就如《圣经》里的上帝所说:我们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创作环境

神交古人,链接来者。在你阅读或者创造的文字世界里,上至王侯将相,下至贩夫走卒,都任你结交。

而你的作品也代表着你自己,在五湖四海,在世界各地,通过互联网,都可能成为你的读者。颇有“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乐趣,谁能说这不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呢?

不管世事何如,菲琴的追求定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还要写无数的文字。

2019年,我一年读书100+本,码字约100W,靠读书和写作成为自由职业者,过上时间自由、貌美如花的生活

(自信脸),还可以潇洒地浪迹天涯(一个人似乎不够潇洒)。

这一年很充实,很幸福,主要还是因为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金刚智慧深度践行者韦韦说:帮助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六哥在年度分享的时候也说了:如果你想在某个方面获得成功,那就尝试去帮助那些想在某个方面想成功的人。

所以在新的一年,我打算帮助100位小伙伴在读书和写作中遇见更好的自己。如果你也喜欢阅读,也喜欢写作,欢迎你来一起交流学习,一起互相成就。

1-菲琴年度读书创作社群

写作这些年,我深知一个人在文字的世界踽踽独行是多么的艰难。写一个月可以,写两个月也可以,但是坚持写一年、两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

我们需要一群同频伙伴的鼓励,一些引领人的指导,一个社群的约束等等,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本社群主要是主要帮助大家培养阅读写作习惯、输出高质量稿件的技巧、投稿变现渠道、自媒体账号绿色通道、出版社约书评机会、平台约稿机会等。(具体玩法年后公布)

如果你身边有喜欢阅读却不知道怎么输出,想要写作却不知道怎么写,想要写作又坚持不下去的小伙伴,有一个专属的读书创作社群是不错的选择哦。

2-线下游学工作坊(2场)

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开始写作的时候没有做好定位,就是从旅行文开始写起。

因为旅行经验丰富,经历比较多,写出来的文章有了些共鸣吧,两个多月简书粉丝达到了3W,就这样跟百度问答签约了。

我希望大家懂得行万里路,但我也希望大家不仅仅是去打卡拍照,所以才想着办读书和写作的游学活动。

我们边学习知识,边游玩,不仅心灵放松,也能收获知识,更能线下跟人深度链接。

第一场线下读书写作游学工作坊定在桂林,时间大约是在三月底或者四月初。如果你对游学感兴趣,或者对旅行感兴趣,欢迎你跟我打声招呼,也许下一次我们是旅伴哦。

3-粤读号28天书稿写作训练营(4期)

2019年我在粤读号组织了3期读书写作训练营,在2020年计划举办4期,每个季度一期。主要是教大家怎么写书评、写听书稿、写拆书稿等。

这种28天集中训练效果显著,在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老师的督导下,很多写作小白都能实现从0到1的突破,有的小伙伴甚至走上创作变现之路。

为了给大家提供精细化服务,不紧锣密鼓开班,小班教学,一年只有四次,感兴趣的可以提前预约,锁定席位(因为每次都有人没报上)。

4-1对1私教课

目前我已经有在带私教课学员了,2020年我会更严格筛选人,最多只会带10人,时长是1年。

私教课就是任何时间任何关于阅读写作的问题都可以找我解答。有课程,有咨询,有诊断,有规划,可免费参与菲琴年度社群,优先参与菲琴线下游学活动等。如果你想高速成长,欢迎加入私教课找虐。

如果你对上面任何一个知识服务感兴趣,欢迎带着你的问题来找我,我的联系方式VX:hfq1225,请注明你需要的知识服务。

新的一年,愿你我阅书无数,笔耕不辍,尽情挥墨!相信2020年,我们会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