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庆前夕,我遇见一个流浪的女人。

说起流浪,我想起了三毛。一个是《三毛流浪记》的主人公三毛,一个是更为大家所熟知的作家三毛。

三毛离开家乡,和老公荷西一起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扎根生活,与作家三毛不同的是,这个女人身边只有一个七岁左右的小男孩相伴。

在公园里,我看见她一手牵着儿子的小手,另一只手提着一个对折起来简易轻便的黄色海绵垫子。那垫子看上去不是很干净,也没有放进大袋子里,只是随意在她手里拿着。

我能想象他们走到一个地方,把垫子打开,就可以随便在公园或者地下通道里睡觉休息过夜。

其实,我第一次见到这对母子,是在三环的地下通道里。

这个三十几岁的女人,正在背对行人,面对通道两侧的墙壁席地而坐练盘腿功。她把两只手放在膝盖上,耳边没有音乐,只有数不清的车子经过的声音。

男孩子坐在她身边,乖乖地自己低头玩耍。他们日常生活所用的必需物品,就随便摆放在这对母子身体周围的地上。

头顶川流不息的车,地下通道里来来往往的行人们投来异样的眼光,都不会干扰她身处于嘈杂环境中,内心淡定练功的清静。朴素的外表下,那盘腿而坐的背影泰然自若。

这次在公园里,她和儿子从我身边匆匆走过,她穿的还是上次那件深绿色的上衣。我只记得这对母子我在几天以前见过,就是地下通道见过的那两个人。

他俩就那样安静地从我身边走过,却不是路边常见的情景:为小孩子不懂事,生活无着焦躁的女人,对孩子胡乱发一通脾气。对此,想要一样东西得不到满足的孩子哭闹的声音更大,大人与孩子的心情都是一团乱麻……

我没有听到一句她大声训斥孩子的话,引得孩子哇哇大哭。相反,那小男孩的脸上还带着开心的笑容,似乎没有因为生活的颠沛流离,而影响到他的心情。

总有这样一种感觉,他俩只是偶尔流浪,她那种不急不慌的平静,像是和老公吵架闹别扭离家出走的女人。

没有老公的日子,再不用为他晚归胡思乱想辗转难眠,但毕竟他们经历过那段新婚燕尔甜蜜相处的时光,再加上带着孩子这样漂泊流浪,难免会有诸多忧伤。

但她和别的流浪者不一样。且不说头发蓬乱衣服破旧眼神怪异的流浪汉,有的女人只是衣服脏样式土并没有破洞,也没有自顾自说着别人听不懂的疯话,就能于无声之中,从衣着眼神看出她的局促辛苦和紧张。

我不知道这个淡定女子的故事,我只知道,并不是世人以为她无所适从,她就真的只有凄风苦雨,没有悠然自得的瞬间。

虽说金钱能买到很多享受和骄傲,令我们普通人深感艳羡,我们偶尔的奢侈,竟是人家平淡的日常。但内心能感知和获取简单快乐的能力,并不是靠拥有多少世俗的物质来衡量。

或许,流浪的人心中并不一定每时每刻都是穷苦和悲伤,就像有车有房成双成对的人们,也不一定时时刻刻都幸福愉快一样。

这湖面上有黄色的小船,还飘零着黄色的落叶,船上那个陌生男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样的低头玩手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季的黑夜总是那么的热闹 而我在这嘈杂的夜晚遇见了你 我是一个被上帝遗忘的孩子 而你却是给予我幸运的人 你总是小心...
    曙愿阅读 203评论 0 1
  • 我总是觉得二爷能和班内的任何人发生心电感应。 每次当人们在上课时做鬼脸、开小会或者意淫他者的时候都会被二爷及时点出...
    秦三十二阅读 3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