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如何越跑越有钱?

跑者的大脑状态更具创造性,能够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提出更具开发、利润的创意方案来。跑步让人拥有超人般的大脑,回馈到工作中,就是晋职、收入高。

精选网络图片

作者山口拓郎也传授了跑步的诀窍,以及如何坚持下去、保持跑步活力的方法,这些就藏在皇居魅力里。同时,由跑步带来的人生境遇改变和身体方面及其联带的变化,都在向我们展示跑步这项运动的魅力。这些种种怎能不吸引人去跑步呢?

那我们就来看一看,山口拓郎是怎么讲跑步与金钱的关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山口拓郎研究发现跑者在东京最喜欢的跑步圣地是皇居,皇居也是全日本最高的跑步圣地,因为它具有以下条件:

①一圈既是5公里

界定的公里数易于计算,也便于调整节奏。

“跑者能充分享受这5公里的路程,刺激内心的感性,因为这是一条具有自然景观的路线,若一年四季都在此慢跑,则会有更深层的体验,并有助于持续跑下去。”

②无红绿灯,具有高低起伏地形

③一定会遇到“同好”

④交通便利性

⑤完善的淋浴设施

这一部分,作者全面详细介绍了日本为跑步者建立的服务设施:“Runsta”跑步站和“Running Station”跑者站。它们提供体贴、善解人意的附带服务,温柔的便民休闲,营养方面简单又全面的指导,以及跑步相关服务的指导等。可以说是比较全民化、专业化的服务休闲场所。

看到这,我都想去体验体验呢,也瞬间就爱上了这里,这么完善地为所有可能跑者提供绝佳的支持!去东京,一定要去皇居体验圣地跑步的美好!

⑥绝佳的治安

⑦首屈一指的景观

⑧周边饭店提供的配套方案

2. 九大商务能力

①主体性

“自己跑过的距离不会骗人”,身体付诸实践的,都会产生结果。是必须靠自己的力量化“做不到”为“做得到”,比如说穿鞋一定是自己的意愿使它达成的,穿好了才能出门跑步去。这里验证着“自主行动=获得汇报”。

②自我管理能力

跑步后会“感觉自我干劲的开关切换更为顺畅了,并能创造工作成果。”运用自身力量,运作自我思考和意志力,完成迈进终点的能力,就是自我管理能力。

③时间管理能力

跑者们会思考如何在有限时间里,有效且高效处理事情,即使一天只有23个小时,他们也是如此。这便是时间管理的能力。

④自我想象力

“当我们脑中浮现鲜明的自我想象后,身体就会宛如实际行动般接收反应,肌肉也会接收大脑传来的刺激。通过此原理,我们利用自我想象训练、学习具有高难度的技术,……发挥最大的实力来获取成果。”跑步就能带来这样的想象效应。

⑤目标达成力

跑者会在一天天里,甚至是每一个起脚落脚里,累积涓滴努力,而这一点点都是巨大成功的前提。经常跑步的人,能够在工作中有巨大力量去达成任务目标。

⑥克服逆境的能力

跑步过程中,肌肉会酸疼,这种疼痛会造成肌肉纤维的损伤,而机体开启自动恢复功能修复损伤时会增强肌力,肌肉也会变得更为强韧。

跑步这种疼痛训练同时也是在训练心里承受力,越在逆境中心理肌肉会越强,克服逆境的能力也越强。

⑦创意思考力

“……跑步时,各种灵感会在脑海中整合……”看见的景,听见的声音,都在刺激大脑产生新灵感和创意,这是跑步中自然而然发生的。

⑧专注力

运动员思维高度集中的状态,那一瞬间会忘记其他的思考或感情,而只专注于某件事。这就是所谓的运动“The Zone”。

而跑步时,一边重复吸气、吐气,一边按右、左步履反复前进,不知觉中双脚自由活动,这时意识达到平静和放松,并全然专注。

⑨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力

在跑步中,总会结实各种人,与他们的相处中,会体会到人与人之间保持远近适中的距离,用自然的方式对待他人,并表出尊敬和利他的心态,这样关系与沟通会圆融许多。这也是跑步带来的能力,还有许多朋友。

3. 跑步的好处

⑴变聪明

①促进前额叶皮质区的活化

跑步可以锻炼心肺机能,促进血液循环与荷尔蒙分泌。随着血液循环的改善,脑容量也会变大,这有助于大脑各部位的活化,包括前额叶皮质区的活化。

而前额叶皮质区主宰上班族必备的能力:感觉、直觉他、记忆、思考、推量、判断、果断、行动的能力。所以跑步有助于提升这些能力。

②提高语言学习能力

跑步可以增进脑细胞生长。跑步量提高后,脑细胞数量也会增长,大脑颞叶部位的海马回也会变大。而海马回是保存长期记忆的部位,与语言学习能力有相当深厚的关联性,如果你在学习外语,那就边跑步吧。

除强化语言相关能力,还可以提高记忆力和学习能力。跑步让你越学越学得好!

③活化产生动力的奖赏效应

大脑具有能让人产生动力的奖赏效应——给予神经以愉悦感。奖赏效应通是过大脑两侧的伏隔核激发。而跑步可以适度活化这一部位。伏隔核开始运作后,腹侧被盖区也会启动,并分泌出“脑内吗啡”的内啡肽以及具有传递快乐的兴奋情绪的多巴胺。

有跑步习惯的人,就经常能开启分泌内腓肽或多巴胺的奖赏效应开关,因此容易产生动力。跑步活化奖赏效应,带动动力机,不断奔跑在工作学习生活中。

④不会笨的跑法

因为通过跑步能活化工作时你能用到的脑部区域,带给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和灵感。所以如何最大化跑步带来的大脑活化,就必须讲究“不会变笨的跑法”——

· 在户外跑步——视觉刺激、活化脑部

· 跑20分钟以上——有氧运动,体内摄取氧气量越多,就越可以活化脑细胞和脏器,保持人体健康

· 一边思考工作一边跑步——寻求灵感乍现

· 严守每天规律的时间——保证体内所有细胞顺畅运作

· 摄取脑部保健食物——含磷脂酰胆碱的食物,在体内被转化成神经传导物质乙酰胆碱,而运动和思考需要它;含DHA、EPA的食物,造就突触,促进神经细胞中的物质移动。

⑤愉悦感和放松

愉悦感产生于内腓肽与大脑额叶,还有氧气供求量。越跑越愉悦而放松。

⑵变健康

①防癌

有氧运动可以强化身体的循环系统,顺畅血流循环,这时身体就会容易摄取氧气与营养成分,排出多余的二氧化碳和废物,进而活化细胞,打造不易生病的体质,也能有效预防癌症。

②绝佳减肥效果

每天跑步可以促进肌肉或毛细血管发达,提高“基础代谢量”即一天消耗的卡路里,打造不易发胖的体质;另外当跑步时,胃部分泌的刺激食欲荷尔蒙“类生长激素”会减少,肠管分泌的控制食欲荷尔蒙“多肽YY”会相对增加,造成跑完步后并不会感到特别饿。

这就是跑步的减肥效果。除减掉赘肉,也可以使体态更紧实,肌肉更硬实。

③打造强大心肺功能、加强血液循环

跑步能有效提高全身的血液循环。因为跑步时主要使用下半身,必须大量运用肌肉,而肌肉需要吸收充足氧气。这会带动肺部尽可能吸收大量氧气,通过心脏的水泵作用,进入到肌肉中。氧气吸收与供给能力提高,肌肉就能更有效率地使用氧气。血液循环与心肺机能是同步改善与加强的,都得益于跑步。

④不自觉改变饮食习惯

跑步要想长久,关键在于打造有跑步效率的身体,所以应该多给身体摄取以下食物:大豆或鸡肉长肌肉,肝脏或羊栖菜补血,多吃糙米补充维生素,摄取氨基酸消除疲劳。

当你越跑,你就会越不知觉地注重自己该吃些什么了。

⑤改善忧郁症

跑步时会自动强制进入不思考状态,与烦恼、不安的事情拉开距离,能自然而然远离压力。

边跑步边欣赏四季美景,自然会替内心带来平静与疗愈。跑步后就会感到畅快和满足,能让人放松心情。

⑥提升睡眠质量

在日光下运动,脑内容易分泌血清素,血清素能缓解脑部疲劳,大晴天里人有动力与活力,都是血清素活化的效能。白天做足日光浴,晚上就开始分泌褪黑素,之后便可较快入睡了。

4. 跑步的一些小建议

①开始跑步前,先健走,保持一定的节奏,循序渐进到跑步状态中。因为开始跑最重要的是保持轻松,而不是吃力到根本不去跑起来!

②慢跑,才是作用慢肌!

因为将脂肪转换成热量的是慢肌,以慢跑方式充分吸入空气,让肌肉获得更多氧气,燃烧脂肪。

③不管时间怎么样,一定不要受限,关键是养成持续跑步的习惯,以轻松的心态完成,选自己有空的时间去跑步就可以了。

④选择安全的场所与时间

步道,公园,广场;清晨或傍晚,车少的时候。

⑤饭后2小时内尽量不要跑步,口渴状态严禁跑步,跑前可以喝一杯水,跑的过程中适当补充水分。

⑥服装的舒适感更胜于美观。

⑦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速度。保持顺畅的呼吸,呼吸与心跳数维持一定节奏。

⑧“前”与“后”让身体不容易受伤。跑步前后的保健——跑前暖身运动、适度伸展筋骨,使体温上升,让僵硬的身体变柔软;跑后缓和与伸展运动,或慢跑或健走,都可以,这样可以打造不易受伤的体质。

⑨注意脱水症状与皮肤晒伤

跑步晒伤后,细胞受损,产生大量活性氧,疲劳感倍增,会越跑越累,与我们跑步的初衷背道。所以一定要避免晒伤。尽量选择阴影处和背阳,同时也要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2点。

⑩提升个人记录的训练方式。慢节奏跑长距离,锻炼慢肌,提升心肺机能的持久力。

- 小结 -

跑步是越跑,跑者就越有钱。那赶紧动身试试吧!

把跑步提上日程,不在乎能不能去马拉松,就只是迈开脚,跑动起来,就这么简单!

一旦你跑了,就不一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