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修心课第二十三课:用心若镜 莫若以明

    《齐物论》是亦彼也,彼亦是也。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果且有彼是乎哉?果且无彼是乎哉?彼是莫得其偶,谓之道枢。枢始得其环中,以应无穷。是亦一无穷,非亦一无穷也。故曰:莫若以明。

    绝对的事情,叫做绝对的真理;把可能是也可能不是的,叫做相对的真理。你讨厌的那些人,轻易的把你变成你最讨厌的那种人,这才是敌人对你最大的伤害。我们会不自觉地成为被抗拒的那种人。

    观念里对立的部分消融掉,好像建立了一个中枢一样的东西,在交通最繁华的地方,那个大转盘,四面八方的车辆都汇聚在此,也由此发散出去不停留。如果在心中建立一个这样的枢纽,正与负、好与坏、明与暗都汇聚在心中,同时不淤堵。事情来了,我就去面对,吸收能滋养我的事情,事情走了,就让它走就不留恋。不同的观念来了,留在我心中,能让我更快乐、更幸福的就留下,其他的就放走,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道的中心。

    每次听课的时候感触很深,边听边回忆相关事情有没有发生过,发生的时候心中所想过程是如何的?最终结果是如何的?等等之类,不断浮现脑海中。听完课在生活中体验,总发现理念不够全面,杂念还是不断。边听边想,边想边听,反反复复,理清思路。作业已经不是我担心的事情,心中感想,处事方法,如何使我更幸福、更快乐的事情,才是我的追求。

    我喜欢“用心若镜 莫若以明”。面对一件事情,像镜子学习,镜子有四个特点:如实显现、不留影、无分别无偏见、物来则应过去不留。有人爱你,就去享受这个爱,没人爱你就去自爱。

    我们生活中总是期待“有人来爱”,但往往结婚多年来,夫妻成为亲人,只有“左右握右手”的麻木感,没有那种轰轰烈烈的爱,过了“七年之痒”“十年之痛”。原本怀念的感觉,就随风去,不留影、不留念,只想更幸福的、更快乐的事情。昨天是2017年最后一天,很想去看场电影,在吃晚饭的期间,我问了儿子和老公,谁愿意陪我。老公说人太累、想睡觉等等之类的各种理由,就是想回家休息,不愿去看电影。虽然我知道他累,但其实很想他陪着,心中想:你可以在电影院睡觉好了,陪着我而且又能休息,一举两得、何乐不为。

    后来我毅然决定一个人去看电影《再见前任》,到了影院碰到认识的阿姐一家,姐姐带着女儿和孙女,她说:“也很喜欢看电影。”我会心一笑。

    电影中,有听到窃窃私语的聊天,有听到哄然大笑,我觉得很孤单,座椅边少了一个人,而且也知道,那个人永远不会陪我看电影。突然之间,自己怎么煽情起来,然后心中另一个声音说:“当初结婚,不就是看中他的憨厚,不浪漫能过日子就行,现在这么嫌弃。”其实他一直是这样,只是我心中的想法变了,好像感觉他变了而已。

    电影后,我走着回家,碰到一小学同学,他问我:“班长,你怎么一个人,干什么?”我说:“看电影。”他:“家住哪?”我说:“**小区。”他:“那你怎么朝这方向。”我说:“天色晚了,走大马路,小路不敢走。”他:“那是要安全,那姐夫怎么不陪你?”我爽快地回答:“他太累了,今天丽水回来,在家休息。”就这样我,我一会走走、一会跑跑,看着路上行人三五成群,或者城北路上夜宵店客人说说笑笑,我看看别人、别人瞅瞅我。每个人都在过这一年的最后一天,我内心波澜起伏,很快到了家门口。

    “用心若镜,莫若以明”来对待我的2018,2018年,我听着庄子修心课,排除杂念,追逐梦想,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