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世纠缠——致甜食

原创

最了不起的帝国,是管理自我之国。

——普布里乌斯·西鲁斯(Publilius Syrus)

在凯利·麦格尼格尔最热销的《自控力》一书中,占据封面醒目位置的是一支草莓冰激淋蛋筒。不知道凯利是如何考虑的,反正我是暗自揣测,在她遇到过有关自控力的各式案例中,对甜品的控制应该是很有共性的一个课题!

书上的甜筒
那些年我爱过的甜食

美妙的甜食也许是我上辈子的情人!童年记忆里从游击队般可遇不可求的爆米花,到逢年过节才有的亲友自制冻米糖;从需要自己带鸡蛋去加工的蜂蜜蛋糕,到堂姐暑假时候捣鼓给我吃的奶粉雪糕;从饭桌上热腾腾的豆沙八宝饭、酒酿桂花圆子,到学校门口全是冰渣渣混合着罐装菠萝的刨冰……全部都是我的最爱!

小时候每逢夏天上街,走过门口有冰柜的烟纸店就会故意放慢脚步,磨磨蹭蹭,眼里全是渴望^_^

表示得如此明显,一般大人总是会给买的,不过一次也就一根吧,吃完再要放慢脚步故技重施,就会被拽走~_~;

甜食相伴了我几乎前1/3的人生,即使是在最爱美的青春期,整天和青春痘战斗、和体重对峙,也丝毫没有影响我对甜食的迷恋!夏天躲宿舍里节食减肥,断菜断肉断所有,却可以抱着个10斤重的西瓜,加一包奥利奥饼干吃一天!

齁甜齁甜的青葱岁月里,越是甜得淋漓尽致、越是爱得义无反顾!

媲美言情剧的痴缠绝恋

说不清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当对健康生活和身体的渴望压倒了享受甜食的愉悦,我开始刻意远离它!我关注食物的成份表,买无糖和低糖的酸奶;大声抗议家人买沙琪玛江米条;皱着眉头和朋友吐槽这个太甜那个不好吃,时时提醒星巴克的服务员只压一泵糖浆……

我坚信,高热量的甜食只会促进食欲、加速老化,必须远离、最好彻底杜绝!

然而相思总在分手后,越是刻意躲避,越是念念不忘。拒绝了甜食,可是目光却每每总在甜品柜里流连;扔完了巧克力,可是又把同事送来的喜糖吃到一块不剩。家里人过生日时,节制地选了小一点的那块蛋糕,可是最后却把桌上没人要的那一块吞进了肚子里……

欲望如洪水猛兽,铺天盖地而来……

誓!死!抵!抗!……

我坚信之前的每一点进步都是自己意志力的胜利!每一次放纵都是内心的懦弱和妥协!偶要战胜偶记几!

先是通读《自控力》,研究前额皮质和副交感神经系统是如何左右我们的行为模式;心率变异度又是怎么成为了身体的意志力“储备”……

接着练习瑜伽、做冥想和呼吸训练,提升自控力水平……

注意保持八小时睡眠,及时恢复意志力……

外加规律运动,给自己的控制力补充能量……

心中默念各种鸡血励志口号,并给自己制定三餐之外的四不吃原则:

不饿不吃·看书不吃·途中不吃·第二份不吃……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深受自制力障碍的困扰,吸烟、电子游戏、晚睡、拖延账单、购物、浏览网页……我和他们一样,咬着牙和欲望作战、和身体对抗、和眼前的整个世界为敌!

据说21天可以养成习惯,果然童话里都是骗人的。自制力有时候奏效、有时候失效,21天顶多只能算是起点,这仿佛是一场永不结束的战役,即使有时候看起来自己收放自如、风光无限、碾压欲望于无形,然而下一次的春风吹过,心里又是一片清除不完的茫茫草原……

我悲哀地想:“难道我的人生苍白得只剩下吃还是不吃一块芝士蛋糕了吗?”

比这更重要的是:我不快乐!

抵抗甜食的过程中,消耗了我太多的意志和能量,而一旦控制不住,又会陷入无尽的自责和沮丧之中,好像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loser。吃或不吃都是错,这种纠结折磨之下,我开始怀疑到底如何才是真正健康的饮食方式?

英国哲学家朱利安·巴吉尼在《吃的美德——餐桌上的哲学思考》一书中给了我重要的启示。

没有绝对健康的饮食原则

几十年前的医疗卫生机构宣布:“以植物为原料的人造黄油比真正的黄油健康!”就好像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中国人小时候吃多了医生开的四环素一样,人类的认识在进步,医学在发展,可惜这种迭代有时候有点缓慢,短短几十年的人生,恐怕等不到下一次的更正。

为此我百度了“蔗糖”: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FDA就曾组织专家对蔗糖作为食品的安全性与营养价值进行了3年的调查研究,未发现蔗糖对人体有害,并作出以下几点结论:(1)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或癌症等疾病不是由蔗糖引起的;(2)吃蔗糖与胆结石、儿童多动症无关;(3)吃蔗糖并不使人增肥;(4)吃蔗糖不妨碍人体对外来必需营养成分的吸收。而且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糖的甜度导致食欲增加,事实正相反——人体通常对碳水化合物和糖比脂肪类食品有更强的食欲减低反应。

自以为健康的饮食理念,其实只是不加批判地接受了最新的健康时尚。我为自己的浅薄而羞愧。质疑精神呢?理性求证呢?都到哪里去了?

没有彻底脱离身体的灵魂

不管我们多么不愿意承认,人就是一种也没什么特别的动物(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

不管我们多么努力想要过上灵性的生活,生命本质上仍然是动物性的,生活由许多因素组成,而这些因素无非是生理因素以特定的方式起作用……

朱利安在书中描述了自己惨痛的减肥经历。依靠自制力来改变饮食结构和数量,在5个月中减掉13公斤!然而,“这场得来不易的胜利竟然得不偿失。我成功地坚持执行了一套最终不成功的计划。”

减肥成功的代价是情绪失控。朱利安发现自己耐心短缺、脾气暴躁。对饮食的控制损耗了意志力的供给。而且,在之后的18个月,体重多多少少恢复了原样。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坚持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血糖水平。没有谁能把减肥时的饮食方式在余生中贯彻到底……

好吧!现实如此残酷,我们仍要翩然起舞。

每份甜食都是一段光阴

假如上帝只给你最后一餐的记忆,你会要什么?

我会要一个Godiva的巧克力甜筒冰激淋,那无与伦比的浓郁巧克力,总是甜腻得让灵魂微微颤栗,是世间最美好的回忆!

假如生活让你失望、沮丧到极点,你会做什么?

我会走进最近的一家星巴克,坐下来品尝一份纽约芝士蛋糕,待醇厚的芝士弥漫在唇齿之间,天塌下来,也总是可以有能量支撑着去面对!

既然人是灵体合一的存在,那么可以抚慰身体的甜食为什么不可以抚慰灵魂?甜品带来的感官愉悦,让我们体会到平凡世界里的快乐;它会一再降临、不离不弃!没有谁需要一个绝对正确、一丝不苟的人生,这种正常生活中的简单快乐,原本就是生命意义的重要组成。

旅行中的甜筒

好好享受眼前的美食,用眼睛欣赏、用鼻子体会、用舌尖触碰,用全部的感官和心灵拥抱。

这一世,我爱得深沉……


每周一文,作者简一减:专业生活家,业余跑者,业余作者

欢迎转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