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诺与李小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初遇李小白的时候,正是神龙元年,11月,武帝驾崩。 那一年李小白五岁,我四岁。 我叫李小诺。其实在遇到李小白前我是没有名字的,我爹喜欢叫我丫头,我娘称我为囡囡。 我不太喜欢这样的称呼,只是,四岁的我反抗确实苍白。 我隔壁的男孩叫强子,有时候会想一下,囡囡或者是丫头,似乎都比强子好听,所以时间长了,我也很少去反抗了。直到遇见李小白。 李小白说他不叫李小白。应该成为“你白”或者“太白”,他初介自己名字的时候,我盯着他瞧了,好久,好久之后我终于确定李小白在撒谎,因为他一点都不白,还恬不知耻地称自己为“太白”。 我跟爹说这事的时候一直不以为意,我爹捋着胡子哈哈地笑了好久,尔后一般正经地跟我说:“丫头你搞错了,你看人家是称呼自己为‘你白’可不是‘我白’,人家那小子是很有礼貌哪!” “那‘太白’呢?” “‘太白’就是可能他觉得一个‘你白’还不够好,‘太白’才足以形容你的好!” 我想了想,也对,伏在娘亲的铜镜前瞧了好久,却也看不出自己有多白。突然想起,隔壁婶子总是对着西头的古井挤痘痘,嗯,那口井可比娘的铜镜照得清楚多了。 我趴在古井上自己瞧着自己的脸,波光粼粼,井水有些青暗,日头正好,可我确实也瞧不清楚,于是仔细朝里面探过去,突然有人一把拉住我的腿把我从井口拉下。 我的手掌因为拉着青砖边缘被划了好大一块的口子,血混着黄泥,很疼。 我撅着嘴,泪眼朦胧地去看那罪魁祸首,那人就是李小白。 “你不白!你,你想干嘛?” 李小白惊魂未定,一屁股坐在那井旁的黄泥上,“囡囡,你不要命啦!” 我哭着拉着李小白去找爹爹。 李小白一脸严肃,爹爹一脸严肃。尔后招呼娘去给我清洗,却给了李小白好大的一块桂花糕,然后对着李小白一脸的和颜悦色“囡囡,多亏你了。” 多亏他了,什么叫多亏他了?因为他我的手掌都流血了!我一脸郁闷地去跟强子诉苦,强子也义愤填膺,我们一致认为是李小白在欺负我。而爹爹还护着李小白。我和强子两个研究了好久,最后得出结论,可能,应该,肯定是因为李小白的名字比较好听,爹爹才会偏向他的。肯定! 于是,我更不开心了。晚上,不管娘亲怎么哄,爹爹怎么虎着脸,我都撒泼打滚不肯走。 不管,我也要一个好听的名字! 爹爹,最后头疼地揉了揉太阳穴,罢了,你喜欢的话,就随便起一个名字吧。 我顿时喜笑颜开,晚上一个人趴在小床上想了好久,李小白的名字很好听,我也得叫“李小什么?”到底叫什么呢? 第二天,我顶着一双猫熊眼,小心翼翼地跟爹爹说了我的想法。爹爹有点乐。“幸亏咱们家也姓李,要不然还真满足不了你啊” 从那时起,我正式更名“李小诺”,嗯,人家说名字中间那个字是排行,想来我跟李小白应该是平辈。 听大伯说李小白可能是黄族。我不知道黄族是什么意思。难道还有红族、蓝族,不懂,反正我李小诺是有名字的人了。十里八乡,我——李小诺,是唯一有名字的女孩儿! 李小白喜欢穿着一身洗的发白的长衫,半捧着书在柳树下摇头晃脑,我和强子在石头后偷看,有时候他能摇着头一上午。我不知道那书里到底有什么伤心事能让他这么叹气。偶尔会拉着他一起玩,他一脸严肃,“夫子说,朝乾夕惕,一日不可罔顾!” 我不懂他那句话是什么意思,只是看他的表情好有道理的样子。晚上把他的话原封不动地告诉爹爹,爹爹沉思微笑“李白是个好孩子。” 我不知道,爹爹是如何从李小白的一句话里得出这个结论的。只是听到这句,我并不开心。爹爹这样说,好像李小白是好孩子,李小诺就不是一样。 于是,我和强子商量要孤立他,嗯,彻底孤立李小白! 我们依然在那柳树下捉迷藏、画格子,都不叫李小白。可李小白仿若并不受我们影响,他依然摇头晃脑,嘴里常言孔子曰,孔子曰。 李小白十五岁的时候,有个据说是京城来的好大的官,那时他来我们县考察,偶遇李小白就考问了几句,李小白对答如流,一时,他在我们县内名声大振。 遥远地我瞧着李小白的家门前人来人往,隔着好远,我再也没法和他好好说话。 那一年,李小白被推介至京城,据说是皇上与娘娘居住的地方。大家开始称李小白为李参生。我明白,李小白已经做了大官。那时的他已经不再是儿时傻呼呼的模样,也不再摇头晃脑。他开始喜欢上了喝酒,常左手提一大壶酒,右手拿着一柄长剑。那模样既像戏文里的风流子,又像传说中的侠客。 那一年我也十四岁了,爹和娘开始为我议亲。议亲的对象是县老爷家的二公子。乡亲们都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亲事。可是我并不开心,我满脑子里都是李小白。远远的瞧着李小白耍剑喝酒的模样,我忽然明白,也许他并不喜欢我。 因为县老爷夫人去世的原因,我和二公子的婚期延了三年。二公子常常带着桂花糕来看我,说,小诺,你再等等,很快我们就是夫妻了。 可我并不想和二公子结为夫妻。我的心里只有李小白。我小心翼翼地跟娘说这事,娘一脸紧张地捂着我的口“囡囡,这话以后不要再说了!任何人也不可以!” 开元六年,我出嫁了。出嫁那天,据说李小白也离开了。我不知道他去了哪,只记得他似乎留给了我一把折扇,扇子上未赋一句,一片空白。娘说,李白是有心人,他知道你的心意,可亦不可许你,留与空白折扇,一不留名二徒念想。 我想了很久,明了他们的意思,其实,李小白,我们的念想也许不止这把折扇,还有——我们的名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