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超人妈妈”,只不过是硬撑着罢了

哪有什么“超人妈妈”,只不过是硬撑着罢了

端午节第三天,下了一整天的雨,我坐高铁回郑州,由于雨下得太大,车晚点了几分钟。

我下车后,穿过熙熙攘攘地人群,排长队,等了近一个小时才坐上出租车。

下雨堵车,等车的人多,车比较少,我就坐了一个顺路的出租车,和一位女士一起。刚好我俩是去同一个地点。

我们小区住对面,是邻居。

她带着一个约半月左右的小孩儿,用背带把小孩儿背在前面。我和她邻座,出租车前排位置上放着一个儿童车,后备箱里放了一个大行李箱。

我在想,她一个人带着孩子,还拿这么多东西出远门,而又赶上了大雨天,真心不容易。

小孩儿兴许是困了或是饿了,开始嘤嘤哭泣,我帮她把孩子从背带上解了下来,她揽着孩子喂奶,轻轻拍背,孩子才安静了起来。

然后她开始打电话,本来我在听音乐,但她声音比较大,而且很急切,我就摘下了耳机。

听对话应该是往铁路部门打的电话,刚才下高铁时,把随身携带的背包拉在高铁上了,身份证、银行卡、户口薄、导游证等重要证件都在里边,并把她上车的地点,车厢与座位号告诉了对方,再三核实了什么时间可以给消息,才挂了电话。

刚结束通话,电话又响了。这次应该是她老公。

我听到她在说,我也不是故意把包拉车上的,下车时孩子在哭,我在哄孩子,只顾着大件行李了;什么?你跟你爸妈说了?你放心,如果真的找不到了,户口薄我去补办,不会耽误你们家的事儿;你就别再这说风凉话了,下着大雨,我带个孩子,车站那么多人,我们俩安全到家已经很好了;而且因为堵车,我也没让你来接我们,你还在这埋怨.......

说着说着,她声音开始呜咽,电话也挂断了。

出租车师傅说,别难过了,落在高铁上的包应该没丢。不是自己的背包,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人拿的。

是呀,是呀,一定能找回来的。我也安慰。

她说,希望如此吧,不过我后天要出远门办事儿,酒店,车票都定好了,主要担心背包拿不回来,没法出门。她舒了一口气。

下车时,我看到他老公撑着伞,接过孩子转身就走了,她自己推着婴儿车拉着行李箱,跟在后边。

雨点落得很急,看着她在雨中蹒跚向前的背影,我感到深深的心酸。

我不知道她老公工作有多忙,我也不了解别人的家庭情况。

但同样作为妈妈,我完全理解她的难处。独自带着半岁的孩子出远门,是一件难度系数极大的事情。

特别是母乳期的孩子,会遇到各种尴尬和突发情况,她已经做的很好了,简直是个超人妈妈。

可实际上她还是遭到了另一半的埋怨与不满。

越来越发现,在婚姻生活中,总有一方在理所应当的付出着,特别是全职妈妈。

比如照顾孩子,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如果是家里老人可以帮忙照顾的话,孩子妈妈可以上班,或忙自己的事业。

如果没有老人照顾的话,那么很多家庭都是孩子妈妈做出妥协,在家里全职带娃。

当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请保姆照顾呀。可是,即便是请了保姆,孩子那么小,肯定还是需要一个人和保姆一起照顾孩子。

其实,身边有好几个朋友,都是因为家庭的各种原因,不得不自己在家带孩子,都说陪伴孩子成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

我好友琳琳,从毕业起就在一家公司做设计师,做了6年,怀孕时到生产前一周开始休产假,休完三个月产假便开始上班。

还好,家与公司离得特别近,方便她回来照顾孩子。

刚开始是她婆婆帮忙带孩子;可婆婆在这边不太适应,想把孩子带回老家,琳琳不同意。婆婆便赌气自己回老家了。

丢下孩子和上班的琳琳;琳琳老公工作很忙,每天晚上还要加班,根本无暇照顾孩子。琳琳抱着孩子上班,她婆婆断断续续地来,又不声不响地回老家。

几次后,琳琳彻底没法工作了,她虽然百般不舍,但还是辞职了。

辞职后,婆婆竟然说,辞就辞了吧,反正也赚不了多少钱,那就安心在家带孩子吧。然后扬长而去,回老家再也不愿来了。

琳琳很无奈,怎么说呢?照顾孩子不是婆婆的责任,如果她愿意帮忙固然是好,如果不愿意也没有办法,毕竟老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看着怀里孩子天真稚嫩的脸庞,此后,琳琳开始自己一个人带娃的历程。

那天一起吃饭,琳琳说,我现在每天的时间都被占的满满的,我也不敢想以后自己要做什么,而且开始害怕与朋友们约会或交流,因为我担心没有共同语言,我不知道该聊什么,总不能只聊孩子吧……

而且孩子的爸爸每天都在加班,晚上回来的晚,玩游戏睡觉,根本就指望不上。所以我只能自己带孩子……

琳琳说这些时,面无表情,眼神空洞。

其实这是很多全职妈妈的真实写照,全职妈妈是一项难度系数极高的工作。

芒果台热播《妈妈是超人》,超人妈妈已经成为一个人带孩子妈妈的代名词,

可是哪有什么超人妈妈?

谁能理解她们承受的艰难和困苦,全年无休,以孩子为中心,每时每刻都要做好处理突发状况的准备,还要面临内心迷茫和不安……

琳琳细致,认真,而且特别有耐心。能讲古今中外的小故事,能三分钟整理好客厅,能做各种美味的食物,能在二十分钟之内把孩子哄睡……就是传说中的超人妈妈。

如果这些事情由我来做,肯定不如琳琳。

既然带孩子这件事情都能这么出色的去完成,我想,只要琳琳愿意,很多工作她都可以胜任。

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希望另一半和家人能尊重、理解并支持全职妈妈,能懂得她的付出,帮助她,善待她,心疼她,别让她飞得太累,折断了翅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